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增强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自觉性

时间:2015-08-07 16:34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为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省委立足时代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建立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创造了新鲜经验。

准确把握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基本要求

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是省委提出并初步构建的“4+4+2”党建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就是要在基层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础制度。基层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点所在。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基础,从根本上说要靠制度建设,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建立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就是通过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用制度规范基层干部行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基础矛盾调解化解制度,就是通过构建覆盖城乡的基层矛盾调处化解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基层便民服务制度,就是通过便民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网络,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就是通过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强化基层党委和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运行模式和体系。

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其中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是核心,矛盾调解化解制度是关键,便民服务制度是重点,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是保障,它们共同构成了基层党建制度新体系。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进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说到底,就是为了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深刻理解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重大作用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客观要求。近年来,随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推进,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主体力量得到充实,结构得到优化,服务热情切实提高。但也要看到,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多变的时代背景下,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尤其是面对发展进入“三期叠加”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方法出现了不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探索建立新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来实现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保障群众利益在一线。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但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具体到我省而言,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弱化、服务功能不强,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十不十欠”的“不严不实”问题较为突出,“四风”反弹压力依然存在。这就需要我们建立符合实际的制度体系,来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基层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选择。我们党是人民群众的政党。广大群众是我们党产生、发展和壮大的基础。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革命党成长为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离开了群众,党的根基就会动摇,党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和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以实现民心在基层凝聚、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

深入持久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

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各级党委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不少好做法,积累了一些好经验。比如,安阳市的“网格+党支部”、项城市的“两单四化”党建服务模式、鲁山县的便民服务队等。然而,客观上说,在推进和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方面,各地进展还不平衡。要学习先进,深入持久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是促进基层治理方式和领导方式转变的有力抓手,关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关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党委要站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推进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培育先进典型,注重示范引领。在探索建立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过程中,各地涌现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建立先进典型的培育机制,通过政绩考核、干部选任、责任追究等多种措施,鼓励向典型学习。对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的有效举措进行调研分析,发掘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选择合适的地方试点观察,成熟后在全省推广实施。

要落实党建责任,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在全省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要细化责任指标,建立对责任人职能职责完成情况的考核督查机制,推动基层组织真正把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大事来抓。要加强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形成自觉落实制度的长效机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