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为民办事要“勺子对准锅”(微观·努力做“四有”县委书记)

时间:2015-08-13 16:20 来源:人民日报

郑州市金水区委书记郑灏东

为民办好事,既要有问题导向,又要有需求导向。要多问群众在想什么、想要什么,这样处理问题才不至于盲人摸象

有时候干部们感觉很窝囊,下了很大劲儿,做了不少事儿,群众却不买账,问题出在哪儿?勺子没有对准锅,不了解群众需求。为民办好事,既要主动发现问题,有问题导向,又要“勺子对准锅”,有需求导向。

党委、政府是给群众搞服务的,要多问群众想要什么,从身边小事做起。有一次去帮扶户倪永斌家慰问,了解到他们最盼望解决的生活问题是买菜贵。菜篮子工程抓了这么多年,为啥没见效?原来,当初建社区便民店时,政府补贴每家5000元,只兑现了一年。区里立刻研究决定,连年补贴,确保每个社区开一家便民店,菜价比市场价便宜5%10%,每天必配4种特价菜。如今,金水区的157个社区都建起了便民服务店,“买菜难”“买菜贵”不再是群众的烦心事。

想知道群众在想什么,一定要多开渠道,多做调研。我常说,干部能骑车就不要开车,能步行就不要骑车,上下班不要走同一条路,这样才能发现群众身边存在的问题,处理问题时不至于盲人摸象。金水区高校林立,科研智力资源优势明显。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更好地调结构、转方式,同时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金水区去年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园。有大学生反映,创业最大的痛点之一是房租。我们出台政策,对创新创业者,不论事业大小,连续3年免费提供152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计算下来平均每年能为他们节省租金10万元左右。此外,提供一站式办事大厅、创业咖啡间、活动室等,点滴浇灌,尽可能为年轻人提供帮助。大学生创业园平达园区开业不到1年,入驻公司76家,创业者212人,带动就业913人。

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必须出实招、求实效。3年多来,金水区的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干,仅2014年,全区民生支出高达30.4亿元,占总支出的74.7%。我们的工作实心实意,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来越有滋有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