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15 10:09 来源: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加强了宣传力度,强化了指导监督,全委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2015年,市发改委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99条。

    () 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宣传、贯彻《条例》,保证《条例》的全面正确实施,是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2015年,市发改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营造信息公开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使信息公开成为委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提高公信力。

    () 强化信息公开指导监督。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机制。市发改委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对公开数量和质量好的科室进行表彰。市发改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 保证信息公开规范化运作。2015年,发改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发改委网站为发改委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善了“信息公开”专栏。各科室也结合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做到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做到申请更加便利,答复更加及时,答案更加明确。

    (四)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各科室兼职人员及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市通过业务培训等措施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素质,以胜任繁重的工作。同时,通过公开招聘等形式,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目前全市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0人。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5年,市发改委主动公开信息19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2.0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占5.03%;发展改革动态信息21条,占10.55%;项目建设信息43条,占21.61;价格收费类信息22条,占11.0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委共受理3个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进行回复。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委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虽然全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与《条例》的规定、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五是需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资金投入。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以下四项工作:

    () 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切实发挥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窗口作用,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平台作用,并增加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信息提供更便利的服务。2016年,我委将继续投入资金完成发改委网站及各栏目建设,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高质量运行。

    (二)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社会和群众参与和知晓。要保证公开的真实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在实际工作中,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监察局、法制办、工信局等部门的密切联系,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技术应用等多方面,构建具有我委特色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内容保障和督查考核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创新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2016年我委将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工作,组织群众代表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本着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社会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2015年度安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