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我市进一步放开医疗服务价格

时间:2017-03-02 10:24 来源:收费科
    为充分发挥市场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医疗机构有序竞争、健康发展,根据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政策规定,我市进一步放开了94项医疗服务项目,至此,我市公立医疗机构能自主确定价格的医疗服务项目达到230余种。
    此次放开的医疗服务项目主要包括非治疗性口腔正畸、整形美容、辅助生殖、中医类等医疗服务项目,如修眉手术、额部除皱术、牙面光洁术、脂肪抽吸术等,此类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由公立医疗机构自主确定。我市各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以医疗服务成本为基础,综合考虑医疗服务项目的技术难度、风险程度、市场供求、群众承受力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价格,并保持一定时期内价格水平相对稳定。各医疗机构应建立健全医疗服务成本核算、成本控制和内部价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医药费用明细清单、住院费用“一日清单”等制度,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通过多种方式公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服务规范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坚持就医者自愿的原则,严格按照服务内容、服务规范提供服务,不得采取强迫、欺骗、误导等方式开展医疗服务,保障基本医疗,不得降低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