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安阳市2017年 “5113”(含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25 09:20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安阳市2017 “5113(含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2017年 “5113”(含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安阳市2017“5113”(含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

                                          2017425

阳市2017年 “5113”(含省“5818”)

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

按照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结合河南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方案,为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关键作用,全市2017年实施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投资增长与发挥投资效益有效结合,突出激活投资主体、引导投资方向、抓投资重点、创新投资模式等关键环节,着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民间投资,保障要素资源,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服务,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强力推进一批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基础提升、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2017年,着力开展“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即重点在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新型城镇化提质、公共服务提升、创新发展提速等5个方面,实施1000个左右项目,力争项目2017年度完成投资1300亿元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

三、重大项目

全市纳入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重点推进的项目1024(具体项目请登陆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fgw.anyang.gov.cn/“项目建设专栏下载),项目计划总投资5018.4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1301.7亿元。

1024项目中:2017年新开工项目484计划总投资1786.1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593.0亿元续建项目372个,计划总投资2272.5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699.4亿元;前期项目137计划总投资795.6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8.9亿元;准备通过招商引资实施的项目31计划总投资164.1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4000元。

1024项目中:列入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项目298个(见表内标*项目),计划总投资2166.4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728.0亿元。

(一)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分5个方面任务

1、产业转型升级项目400个,计划总投资2126.8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569.2亿元。

2、基础设施完善项目188个,计划总投资1049.7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291.0亿元。

3、新型城镇化提质项目284个,计划总投资1447.6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350.7亿元。

4、公共服务提升项目117个,计划总投资264.3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55.3亿元。

5、创新发展提速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129.7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35.3亿元。

(二)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分县(市、区)任务

1市直及以上相关部门负责项目87个,计划总投资484.8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83.9亿元。

2、林州市项目184个,计划总投资848.5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247.3亿元。

3、安阳县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109.9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23.1亿元。

4、内黄县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377.6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121.6亿元。

5、汤阴县项目138个,计划总投资606.1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213.0亿元。

6、文峰区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547.8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94.6亿元。

7、北关区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448.2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96.4亿元。

8、殷都区项目134个,计划总投资550.1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194.6亿元。

9、龙安区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322.4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60.3亿元。

10、示范区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315.2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66.6亿元。

11、高新区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407.3亿元,2017年投资任务99.7亿元。

  推进措施

(一)强化落实责任中央、省属市属项目的市主管部门县(市、区)项目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分别为推进项目实施的责任单位。项目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推进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对于每个项目,应将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悬挂于项目部办公室或施工现场。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要牵头负责本辖区内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工作,并明确具体单位和人员负责落实,层层分解工作目标和推进责任,传递工作压力,强力推进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同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本台账、从一而终、一抓到底的推进制度,每个项目原则上至少有一名县级及以上领导牵头推进、有一个专门团队去落实。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要务必于该工作方案下发15日内,成立相应的推进工作机构,推动项目开工、早建成、早达效。特别是对于正在跟进或刚签约但暂未开工的重大招商项目,要明确一名专门领导专职负责、组建一支专业队伍,盯紧摁实、加强对接,尽快落实土地、规划、配套基础设施等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强化协调服务。将项目全部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形成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强化跟踪服务,有序推进实施。将其中新开工项目全部纳入市、县(市、区)联审联批联办推进范围,按项目隶属关系由本级联审联批联办办公室按月排出项目单子,将具体报批任务、审批任务、审批时限、审批责任人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助推各项手续及时办结。对于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项目所在地政府主管领导要及时召开协调推进会,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予以研究解决。县(市、区)项目推进中遇到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积极报告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周例会予以研究解决。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确保上半年开工项目审批手续5月底前完成,下半年开工项目审批手续10月底前完成,确保拟开工项目应开尽开,争取开工率在6月底达到70%以上,10月底达到90%以上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助推所有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三)持续简政放权纵深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在企业投资项目首问负责制、承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积极性。落实省即将出台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规范项目管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精简前置审批和规范报建事项要求,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推进市级部门审批系统与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网运行,逐步实现项目全流程在线运行和监管,提高审批效率

)加强要素保障。资金方面,对列入本方案的项目实行优先,即:优先争取中央、省政策(基)金支持优先安排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优先支持通过发行债券、上市等方式融资,优先争取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支持,优先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支持项目建设,优先向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投资基金推介项目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推进价格和收费制度改革,利用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土地方面,坚持有限指标保重点对于急需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用地实行点供,进一步提高预审效率,缩短审批时间;切实加强用地占补平衡指标协调配置力度,耕地后备资源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要。环境容量方面,坚持实行环境总量指标预算制度,把减排腾出的环境总量,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切实加大重中之重项目的环境容量的统筹协调。

)加强督导检查。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要根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每个项目的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建立进度台账,强推项目实施。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化解和协调矛盾与问题。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强装强卸、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现象。对迟迟不能开工和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采取督查、提醒、约谈、通报、考核等措施,加强目标责任督促落实。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由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于每月4前,将项目截止上月底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报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将情况汇总后进行全市范围内通报,并抄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抄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月报工作,月报数据将作为通报的重要依据,请指派专人负责。市联审联批联办要重点督促各县(市、区)、各审批部门是否按照节点推进项目前期手续的审批。市发展改革委要重点督导各项目是否按照投资进度推进。年底,市政府将重点围绕责任制建立情况、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结情况、新开工项目开工率、项目投资进度完成率、建设环境和协调服务的开展情况等多项指标,对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履行项目推进责任进行综合评比。

(六)扩大开放招商。依托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几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搭建招商载体平台,进一步拓宽开放领域,研究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力度组织好系列重大招商活动,推行股权招商、并购招商等“资本+产业”招商新模式,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引进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抓好招商项目引进落地,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

)完善调整机制。按照条块结合、留有余地原则,全市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实行按季度动态微调的管理机制,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可根据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情况等,分别在二、三季度末提出增补、调减项目的调整方案。增补的项目要求在投资规模、技术水平、市场效益等方面优于调减项目。为此,请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在加快推进本方案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后续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前期推进结合全市“十三五”规划,依托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围绕省建设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规划和国家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及我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升级版等重大战略部署,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同时,深化与国际大公司、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实施集群引进、链式招商,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充实完善全市5113”扩大有效投资行动项目库

  人:甄      联系电话:2550739

电子邮箱:aysfgwtzk@sina.com

附件:0330安阳市2017年5113建设项目(含省5818)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