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市发改委组织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宣传活动

时间:2020-08-14 15:42 来源: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8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进一步推动形成勤俭节约之风。家是社会的细胞,良好家风是社会风尚的根基,让勤俭节约之风在新时代成为推动个人和社会发展的正能量,需要我们以优秀家风助推社会勤俭节约良好风尚的形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814日下午3点半,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市党政综合楼B620会议室开展了以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为主题的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宣传活动。

这次活动由市发改委主办,委内各科室,直属单位共30余人参加。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共读经典,了解唐朝如何治理奢侈浪费。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环节中,秦国荣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2013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作出批示而后,大家共同观看了2020811日《新闻联播》播出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共读经典环节中,大家共同学习了《颜氏家训》稼穑而食,桑麻以衣《朱子家训》(朱柏庐)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曾国藩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了解唐朝如何治理奢侈浪费环节中,大家共同学习了大唐盛世下唐代皇帝从太宗李世民起就崇尚节俭,到唐德宗时,节约已成为传统、成为美德,尤其是在灾年,唐德宗多次提出要节约用粮。 在朝廷的大力倡导下,唐朝上下节俭成风,节约用粮更是成为共识。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好、利用好先辈们传承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以优良传统家风涵养崇俭抑奢、反对浪费的价值取向

家训家规家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简报.docx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