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安政〔2021〕10号

时间:2021-11-30 12:0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0月20日

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产业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的关键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并实施好全市“十四五”规划和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安阳在中原出彩中奋勇争先、谱写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新篇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本规划纲要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大任务、保障措施,展望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是全市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指南,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本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开放、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疫情防控“双胜利”,“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综合实力得到提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末,生产总值超过2300亿元,年均增速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4.8亿元,年均增速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0亿元,年均增速6.9%。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制造业“三大改造”全面实施,钢铁、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延链提质,新能源汽车、电子新材料、通航制造、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三大千亿级工业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6.9%;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4.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2%,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0.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11家,国家级、省市级研发平台3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26家。

  三大攻坚纵深推进。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27.3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9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滑县、内黄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率先完成,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推动23个行业641家重点企业2971个项目进行提标改造;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传统煤电,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95.8万户;建成5个“公转铁”项目,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31.6%、31.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增长,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国家和省8个水质考核断面均达到目标要求,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土壤环境总体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落实,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基础优势巩固增强。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全国首个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安阳机场具备开工条件,西北绕城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94公里,形成“两纵三横一环”的高速路网,干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23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758公里,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全市光伏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27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建成引红入洹、引岳入安等水利工程。建成5G基站1900个,实现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全覆盖,全社会信息化建设取得新发展。

  城乡发展更趋协调。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人居环境品质大幅改善,累计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85个、72410户,建设棚户区安置房66628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23户,市区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347条、公交港湾140个,新建污水管网124公里,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89公顷,建成百亩以上公园17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林州淇淅河、汤阴汤河和殷都漳河峡谷成功创建为国家湿地公园。县域经济较快发展,总量占全市经济比重超过60%。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粮食产能稳定在370万吨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08家,11318个家庭农场列入国家名录,农民合作社达到9660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10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观,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04%。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政机构改革圆满收官,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门一窗一网”办理,全市公务用车制度、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体制等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调整优化部分区域管理范围和管理体制。市属国企改革、“僵尸企业”处置、“四供一业”剥离移交全部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以药补医”机制全面破除。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深化,5家农信社成功组建农商行。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9.8%,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9%,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7%。

  文化旅游加快融合。文旅产业发展蓄势待发,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9亿人,旅游总收入1881.2亿元。殷墟、甲骨文等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成效明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安阳高陵本体保护和园林景观整治、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文体中心等重大文化项目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连续四次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林州被评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00多项,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累计支出1391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人群全覆盖。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新建18所、改扩建22所学校,新增学位19.6万个,各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走在全省前列,高等教育形成“三本四专”新格局。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市三院和五院综合病房楼、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楼建成投用,县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扎实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弘扬正气、干事创业成为全市上下的行为自觉,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特别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有效战胜“7·1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五年来,我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与立足安阳实际相结合,突出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较好实现,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章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深度演化,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市进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新阶段,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深刻变化既蕴含着重大机遇,也带来严峻挑战。

  第一节 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

  从国内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更加注重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改革开放创新协同发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导向,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从全省看,我省进入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面临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多领域战略平台融合联动的叠加效应持续显现,支撑国内大市场和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地位持续提升,产业体系基础、现代基础设施、开放通道枢纽等蓄积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省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从全市看,我市拥有门类齐全的产业基础、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便捷畅通的交通物流体系,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辐射优势持续凸显,转型升级蓄积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蕴含的内需潜力持续激发,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的城市精神力量持续彰显,经济内在向上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具备多方面有利条件。同时,我市长期累积的结构问题、污染问题、动能转换问题依然严峻,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产业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难度增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创新支撑能力不足,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第二节 阶段性特征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五个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区位优势进入重构提升期。我市位于京津冀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之间,既受益于国家战略的叠加辐射带动,也面临日益加剧的区域竞争。我市现有城市能级、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对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能力不足,招商引资优势不明显,迫切需要在国家区域战略中把握方向、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扬长补短,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二是动能转换进入加速突破期。我市依赖钢铁、煤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新的发展动能尚未形成接续支撑。随着科技创新和数字牵引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迫切需要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科技创新全面提速、数字全面赋能。要聚焦钢铁煤化工产业整合,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发展动能转换方面加力突破。三是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深化提质期。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实现了较长时期快速发展,但整体质量不高,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特别是城镇化与工业化脱节、产城融合不紧密,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型城镇体系,实现工业化与城镇化互促共进。四是生态环境治理进入深度攻坚期。“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汽等因素叠加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迫切需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五是治理能力进入拓展提升期。我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效保障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与此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与城乡失衡并存,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源增多、燃点降低,迫切需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底线思维,提升斗争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第三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奋勇争先,努力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绚丽篇章。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质量第一,提升发展效益。突出产业优化升级主攻方向,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市之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构建高水平创新生态系统,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更高水平有机统一,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坚持以深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区域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循环的内外联动性,在新发展格局中蓄能增势。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土地、矿产、能源资源的集约利用程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生态安阳。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全面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四章 发展目标

  第一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打造成为“三区五中心”,即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全国平均发展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消费市场加快培育;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市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市、交通强市、教育强市、体育强市、人才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健康安阳、数字安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阳;实现美丽安阳建设目标,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对外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专栏1:“三区五中心”

  转型发展示范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手抓,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资源与环境约束下传统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

  协同发展示范区。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提升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链互补共建,着力打造中原城市群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突出安阳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提炼殷商文化、汉字文化、周易文化优秀内核,促进黄河文化与现实文化的融会贯通,以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岳飞精忠报国精神、革命老区精神等为核心,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保护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创新能力领先的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突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文化品牌打造和产业集群式发展,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

  区域交通物流中心。依托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优势,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交通物流体系,形成具有口岸功能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交通物流中心。

  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依托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优势,培育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通航产业创新中心。

  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供应链,打造立足中原、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的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环境,突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的目标导向,今后五年要实现“三个同步”“三个超过”,即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努力推动经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三区五中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基本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

  ——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显著提升,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大幅增强,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0%,现代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强市地位更加稳固。

  ——创新驱动实现新跨越。研发经费投入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4%,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聚才用才育才环境大幅改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心城市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粮食产业“三链同构”优势更加凸显,县域经济形成一批特色强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更加健全。

  ——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重要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具活力,营商环境竞争力显著提升,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初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旅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强市基本建成,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显著增强。

  ——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每年保持在6.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明显扩大,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绿色发展取得新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基本消除,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治理效能显著提高,法治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公平正义和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充分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断健全。

  表  安阳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wps

第二篇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区域协同创新高地。

  第五章 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

  树立创新资源聚合、创新主体聚集、创新服务聚焦、创新产业聚变的理念,强化协同创新,提升创新能力。

  第一节 加速集聚创新资源

  强化要素集聚、资源共享、载体联动,制定科技强市行动计划,加大引技引智力度,吸引科技资源、创新创业团队、高新技术产业入驻,争取中科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国内外一流高校和龙头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加快传统科研机构资源整合和治理模式转型,探索推进多元化投入和市场化管理运作机制。

  第二节 着力强化协同创新

  深化与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科技合作,积极对接创新优势,开展创新资源共享、科技联合攻关、科技成果协同转化,共建科技创新园区和成果转化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健全由企业牵头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本地企业与域外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龙头企业组建协同创新联盟、新型产业联盟,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安阳中心等协同创新载体建设,促进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间协作更加畅通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吸引集聚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第六章 培育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

  围绕我市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增强我市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节 建立多层次创新平台

  支持安阳高新区积极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拓展辐射区,加强政策机制创新复制应用,打造全市创新高地。重点推进国家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建设,积极申建国家级医疗康复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豫北区域创新中心基地、安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安阳大学科技园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成安阳科技创新研究院,聚集科技资源,建设服务企业、发展产业、聚集人才的创新高地。鼓励引导安钢、安彩、凤宝特钢、光远新材料、全丰航空植保、岷山环能高科等骨干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机构,积极争取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更多落户安阳。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实现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建设一批以“创客”“创新工场”等新型创新创业模式为代表的众创空间。

  专栏2:创新平台建设相关项目

  国家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铁合金质检中心、国家级医疗康复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豫北区域创新中心基地、安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安阳大学科技园、安阳科学院、化学节能材料开发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无人机控制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低速风洞实验室、感知数据智能处理国际联合实验室、纳米复合传感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期刊数据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育种及智慧农业多国联合研发中心。

  第二节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实施“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发展培育工程,推进创新型企业梯次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集群。强化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开展标准化研究和创建品牌。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开展“普转科”“科升高”企业培育行动,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中小企业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第七章 加大创新投入,推动技术攻关

  完善企业创新引导促进和梯次培育机制,加快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我市产业链整体自主创新水平。

  第一节 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健全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持续增加财政科技投入,优化投入方向和重点,加大对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链条的投入力度。完善企业研发投入财税奖补机制,加大企业研发后补助、研发准备金、研发风险分担等财政奖补力度,落实科技创新券全覆盖政策,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创新产品政府优先采购等普惠性政策。建立科技金融资金池,完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全面启动“科技贷”相关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搭建科技产业金融对接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三融合”。完善科技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政策,对银行、保险、担保、小贷和股权投资机构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业务补贴或奖励,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第二节 实施科技攻关专项行动

  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瞄准颠覆性技术、紧盯前沿引领技术、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强化现代工程技术,持续实施科技攻关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好、利用好安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红旗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安阳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作用,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康复医疗等领域,促进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研究。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力度,力争突破一批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短板。建立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立项和组织方式,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提高科技攻关效率。

  专栏3:科技攻关专项相关项目

  128万吨/年焦化整合升级改造及配套煤气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一体化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楼盖屋面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橡胶助剂系列产品、复配型预分散母胶粒和橡胶造粒加工助剂的关键技术研发、高性能轴承钢棒材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高性能冷镦钢高速线材生产的关键技术研发、超薄带产品的关键技术研发、绿色矿山智能装车系统改造的关键技术研发、复杂成分组织可控全废钢制备高品质球铁用系列变质剂及其配套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高牌号铸态球墨铸铁件的制备方法及铸造用添加剂的关键技术研发、高品质铸件铁合金智能化生产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高性能岩板及其多远耦合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硫化促进剂清洁生产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年产100万件电磁铁智能化装配生产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燃气锅炉智慧锅炉房建设的关键技术研究、600MPa级复合强化高强钢筋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年产500万套汽车制动装置的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负载型离子液体催化剂的规模化制备的关键技术研发、5G高速高频覆铜板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高端覆铜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整体成型车桥总成及零部件建设的关键技术研发、应急救援无人机及系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高铁用四面肋钢筋及焊接网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年产3万吨高密度聚乙烯管材生产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汽车液压密封油孔加工复合刀具在汽车发动机生产上应用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新体系研究及配套关键生产技术研发、丁酸梭菌微生态制剂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盐酸右哌甲酯类药品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低温气流萃取破壁超微粉智能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年产50万台家用太阳能保健理疗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运动辅助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矿井安全高效开采研究、矿井5G应用研究、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通航人—机—环境安全研究、北艾药效(抗菌)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开发。

  第八章 培育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发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业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加快建设人才强市。

  第一节 大力培养引进人才

  健全人才工作政策,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实施国家级、省级重点引智专项计划,建立一批引才引智基地。统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健全研究性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分类培养机制。实施学术技术领军人才选拔培养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深入推进加强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与安阳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协同机制。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战略储备,重点培育一批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落实院士后备人才培养政策,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充分发挥“用为主体”在人才引进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扩大引才视野,创新引才方法。实施民营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形成一批领军企业家、骨干企业家和成长型企业家的优秀企业家雁阵。支持创新型科技团队培养和中原学者工作站建设,鼓励中原学者与市内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持续推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快“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创新柔性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完善人才保障服务体系,建立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建设人才公寓,全方位引进、用好人才,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快集聚一批重点领域、新型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创业人才,造就更多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第二节 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实施技能人才评价提质扩面行动,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全面落实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和评价自主权。进一步改革职称评审方式,扩大职称自主评审范围,畅通全覆盖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推进社会化职称评审,创新评价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建立科研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动态调整机制和竞争性科研项目奖酬金提取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畅通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流动渠道,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激励人才向科研一线流动。

  第九章 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高地

  深入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协同、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发展的创新体系,构建公平高效、开放有序、活力迸发的良好创新生态,提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水平。

  第一节 深化科研放权赋能改革

  发挥政府政策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方面职能作用,优化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完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推进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科研项目经理人制度等,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推行分级分类评审,大力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孵化产业链,提升科技研发创新水平。

  第二节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畅通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渠道,促进科技、产业、投资融合对接。加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建设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壮大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展示平台。积极培育科技中介机构,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加快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集成精密铸造等核心技术产业化。加大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力度,完善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产品应用政策,建立示范应用基地和联盟,促进产业基础攻关产品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

  第三节 加强质量强市建设

  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完善质量标杆培育机制,培养高层次质量人才,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分类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基础服务体系,鼓励企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打造一批质量标杆和制造精品。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从源头提高质量水平,促进企业质量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水平,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探索推进专利、商标、版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制定鼓励引导知识产权许可、技术转移等制度和政策,推动核心技术的专利化和标准化,促进知识产权的转化和应用。突出创新驱动,加强和改善质量监督管理,促进“安阳制造”向“安阳创造”、“安阳速度”向“安阳质量”、“安阳产品”向“安阳品牌”转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监管,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第三篇 聚力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着力打造4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4个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和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第十章 做强做大千亿级主导产业

  聚焦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第一节 做强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

  按照绿色、减量、提质、增效要求,推动钢铁行业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产品精品化发展,打造千亿级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全力推动钢铁资源整合,建立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特色导向更加鲜明的钢铁行业空间格局。支持企业大力发展钢铁深加工,以安钢冷轧硅钢、复星合力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总部基地、神龙腾达冷轧涂镀板二期、晨盛装配式钢结构等项目为支撑,推动钢铁行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推广绿色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大力推动数字制造和人工智能应用,实现钢铁产业全流程绿色低碳智能化。支持钢铁龙头企业向服务型转型,加快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协同发展新优势,增强企业和行业竞争力。

  专栏4: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相关项目

  安阳市钢铁行业资源整合项目,殷都区龙腾ф114热连轧无缝钢管项目、晨盛年产20万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文峰区复星合力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安钢冷轧年产50万吨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项目,林州市凤宝特钢精品特钢项目、凤宝管业φ460mm大口径无缝钢管项目、涌宝管业20万吨钢管深加工项目,汤阴县亚新ESP热轧薄板及H异型钢项目、亚新钢铁节能综合利用和智能化改造项目、神龙腾达年产250万吨冷轧涂镀板二期项目。

  第二节 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以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为契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以安阳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林州市、内黄县为重点,持续优化提升“一区两园”空间布局。以德力新能源商用车为龙头,加强与国内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氢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以德力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车间、高晶高端铝轮毂、全成汽车制动装置等重点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汽车零部件生产向大批量、专业化、组件化和模块化方向发展。积极引进电池、电机、电控“三电”企业,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本地配套水平,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专栏5: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相关项目

  文峰区宏源汽车和工程机械车轮配件生产项目,龙安区和德年产2000台纯电动城市专用车项目,林州市豫联高晶年产150万只高端汽车铝轮毂项目、智圆轴承年产2亿件精密轴承套圈项目、全成年产500万套汽车制动装置项目、姚村汽配产业园项目、汇金全自动铸造生产线项目、众田年产2.68万吨汽车配件项目、鸿鹄年产9600万支锂离子聚合物电池项目,安阳县德力新能源年产2万件轻量化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车间项目、德力新能源二代智慧物流车智能化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福龙马环卫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克能超威锂电池项目,内黄县王野年产50万辆电动摩托车项目、汽车零配件产业园项目、氢燃料电池项目。

  第三节 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聚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康复医疗设备等优势领域,持续提升高端和终端产品比重,打造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吸引国内外通用航空知名企业入驻,加快通航制造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园、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等项目建设,构建集研发、孵化、生产、技术检测、维修保障、应用于一体的通用航空制造全产业链,打造成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依托中博轨道产业园、鑫达铁路器材、鼎鼎实业、北方铁路器材等企业,坚持育龙头、强基础、延链条,重点围绕机车车辆零部件、内饰设备、安防技术及设备等领域,加快培育壮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依托哈工大机器人园区和鑫盛机床、安阳锻压等数控装备企业,拓展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建立集研发、制造、体验及应用于一体的新型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翔宇医疗龙头带动效应,依托安阳康复产业技术研究院,瞄准康复医疗发展方向,重点开发康复医疗、数字诊疗、高端体外诊断等产品,加快国际健康城二期项目建设,推动康复医疗设备产业向宽系列、多领域、集群化方向发展,建设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市,打造“康复设备之都”。

  专栏6: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项目

  通航装备制造。北关区无人机产业园项目、安阳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项目、无人机孵化器项目、海直通航无人机运营服务总部项目,安阳县通航制造产业中心二期项目、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项目、猎鹰消防无人机及配套设备项目、中航智重型无人机项目、迈杰航空项目、以电新能源飞机项目。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龙安区福斯罗高铁配件基地项目,林州市宏阳机械年产2.5万吨轨道交通装备项目。

  智能装备制造。文峰区安阳锻压年产30条数控电动螺旋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技改项目、凯地电磁铁智能工厂项目,林州市华意隆智能化装备及电子产业园项目,安阳县哈工徽远成电器生产项目,滑县年产4万吨特高压铁塔及智能钢管塔项目、华牧机械年产300台液压设备升降机和矿山通风设备扩建项目、志林矿山设备年产10万套矿山安全装备及净化机械加工项目、华泰粮机年产1.5万台环保设备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汤阴县安阳振动器技改扩建和退城入园项目。

  康复医疗设备制造。安阳县新松机器人智能康养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滑县红太阳医疗器械二期项目、贝莱(贝科尔)高新技术医疗器械项目、三强医械年产2万台二类医疗器械1万套医疗废物处理设备和感控类耗材项目,内黄县翔宇医疗年产1万台(套)养老及产后康复医疗设备项目、康复设备产业园、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汤阴县高端医疗康复器械产业园。

  第四节 打造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补齐短板、创新突破、协调发展,以保护传承弘扬殷商文化、红旗渠精神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充分发掘整合资源,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提高文化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和国内外影响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两大文化旅游发展极核,建设上古殷商文化旅游区、国际户外运动旅游区,构建主题鲜明的历史文化、山水度假、乡村休闲、工业旅游四大文化旅游特色板块,打造安阳明清彰德古城历史文化旅游组团、曹魏文化旅游组团、彰武小南海文化旅游组团、林州太行山休闲旅游度假组团、汤阴三圣文化旅游组团、内黄农耕祭祖文化旅游组团、滑县运河古镇文化旅游组团。突出山水旅游,叫响文化旅游,深化红色旅游,大力发展航空运动游、古城游、研学游、寻根游、乡村游、生态游,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商业、科技、体育、康养等融合发展,健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加强景区景点开发、包装和改造升级,打造精品线路,强化宣传推介,形成联动效应,着力培育一批精品景区、企业集团、产业园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原旅游名县(镇、村),全力打造安阳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开发国际旅游市场,深化与国际旅游机构和组织的交流合作,完善涉外旅游服务体系,强化国际营销和旅游集成服务功能,加快融入国际旅游市场。

  专栏7: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

  安阳市游客集散中心,文峰区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北关区邺城文化创意园项目、彰德文旅特色商业街区改造项目、安阳河观景旅游带项目、袁林保护区周边旅游项目,殷都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协调区项目、万金总干渠两岸景观提升项目,龙安区小南海景区项目、昆玉山景区项目、洹河峡谷景区项目、马鞍山森林公园项目,林州市红旗渠景区提升项目、红旗渠纪念馆文化公园项目、红旗渠指挥部旧址保护项目、太行山革命老区红色印记项目、中国画谷综合提升项目、太行大峡谷旅游度假区项目、淇淅万泉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太行屋脊综合提升项目、红旗渠畔慢生活休闲示范带项目、柏尖山景区旅游环线项目、全域旅游数据一体化项目,滑县大运河百工聚落文化园及配套服务项目(一期)、大运河宋船文化园项目、大运河道清铁路遗迹保护展示项目,内黄县濮(濮阳)内(内黄)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后河试验区项目,汤阴县羑里城景区配套提升工程、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岳庙街历史文化体验街区建设项目。

  第十一章 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强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持续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加快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品牌提升,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延伸,提升高端化、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打造4个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第一节 打造五百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加快新型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加快装备优化升级,引导炼焦产能向钢焦一体化发展,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实现高端化、规模化、集团化,打造河南省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重点加快推进安化原料路线改造、鑫磊焦炉煤气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焦炉煤气和煤焦油副产品精深加工,加快焦化行业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提升非焦产品比重和附加值。

  专栏8:精细化工产业相关项目

  殷都区利源新能焦化整合升级改造及配套煤气综合利用项目、顺聚能源优化整合提标升级改造项目、鑫泰能源焦炉升级改造项目、鑫磊焦炉煤气深加工项目、鑫磊年产1万吨蒽醌项目、利源年产20万吨甲醇联产乙醇项目、康源碳材料年产10万吨活性炭基催化剂项目、顺成焦化年产5万吨活性炭材料项目、顺成焦化利用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宇天化工年产30万吨煤焦油加氢技改项目,龙安区安化原料路线改造项目,滑县盈德气体年产2200吨氢气提纯液化深加工清洁能源项目、盈德气体二期年产6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复合肥及100万吨尿素项目。

  第二节 打造五百亿级食品制造产业集群

  立足汤阴、滑县、内黄食品加工业基础优势,大力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加快推动我市由农业生产优势向食品加工优势延伸,做大做强面品、禽肉、豆制品、油料、果蔬制品、菌类等系列农副产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产业集群,建成内黄豆制品产业园。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与横向融合,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鼓励益海嘉里、今麦郎、嘉士利、安井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向现代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强化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和服务,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建立健全食品长效监管机制和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提升食品流通领域交易、配送等环节附加值,完善供应链网络,促进食品定制化生产,打造立足中原、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的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

  专栏9:食品产业相关项目

  北关区京膳堂三期项目,龙安区安阳卷烟厂原料醇化库建设及厂区改造和烟草产业园项目,林州市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养殖和生猪屠宰中心建设项目、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红旗渠酒业微生物工程科技研发中心项目、耐福食品膳食纤维项目,滑县牧原年屠宰200万头生猪项目、牧原生猪养殖加工园区项目、福乐面业年处理18万吨面粉深加工项目,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豫北农副产品深加工园区项目,汤阴县豫鑫年产2000吨木糖醇项目、安井食品华北生产基地项目、甘源食品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项目、鲁花年加工15万吨花生项目、华龙农庄年产160万吨面粉项目、博农利维生素及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项目、金佰佳冷冻食品项目、红派食品二期项目、新东方食品二期项目。

  第三节 打造五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依托北关区、滑县纺织服装产业园,引进国际知名服装企业与设计机构进驻,推动纺织服装向“绿色设计、时尚品牌、智能制造”三位一体转型,扩大“中国针织服装名城”“中国童装名镇”影响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建成北关区印染示范园,积极推进广州童装产业园、万雅国际商贸城二期、波司登羽绒服等项目建设,整合各类中小型纺织服装企业入园生产,巩固提升集群化发展优势。突出服装行业品牌化建设,全面对接国内外高端服装品牌设计资源,系统提高服装行业的设计、生产、营销、管理整体水平,加快培育壮大以品牌、质量、设计、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服装服饰产业。完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加快补齐染整短板,建立技术服务、产品检测鉴定、质量控制等公共服务体系。

  专栏10:纺织服装产业相关项目

  北关区印染示范园(针织面料产业园)项目、童装总部基地项目、纳尼亚实业(安阳)轻纺总部项目、中国童装名镇柏庄产城融合示范园项目、豫北纺织服装文化产业园项目、河南凤竹(安阳)3万吨印染项目、广州国际童装城项目、叮当猫童装项目、豫之锦10万锭高精梳棉纱纺织项目、佰源针织园项目,滑县龙呈年产1.5万吨32支针织纯棉纱项目、瑞凯纺纱加工项目、易凯针织二期项目,汤阴县年加工7200吨涂料印花内衣坯布迁建项目。

  第四节 打造百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依托“中原瓷都”内黄县,加快陶瓷产业科技开发、信息物流、产品检测等平台建设,推进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产品绿色化发展,构筑多品种、高端化、系列化、环保型陶瓷产品体系,打造中部地区绿色高端陶瓷产业基地。依托林州市“中国建筑之乡”“建筑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优势,围绕建筑产业新需求,积极发展装配式施工材料、外墙保温、铝模板等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构建绿色高端建材产品体系,打造全国建筑施工材料生产基地。依托中联、湖波等重点企业,促进水泥产业提质增效,支持水泥行业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技术改造,加强节能环保改造和品牌水泥制品规模化生产。

  专栏11:绿色高端建材相关项目

  殷都区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鼎智能年产20万吨铝型材及高端全铝家居制造项目,林州市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园、铝模板林州生产基地、昌宜盘扣(爬架)生产项目、新型建材产业物流综合体、泰宏高端建筑装饰材料生产项目、中铁汇通新型骨料项目、高端波纹管项目,内黄县陶瓷博览园二期项目、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新型建材(陶瓷)技术研发平台项目,汤阴县创恒建材年产600万立方PC构件项目。

  第十二章 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战略导向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5G等产业,重点培育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成为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引擎。

  第一节 培育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积极布局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光远电子新材料、致远覆铜板、诚雨覆铜板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电子玻纤、电子布、覆铜板、线路板、智能终端、红外及激光器件、高端显示盖板玻璃等领域,打造国内重要的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积极推进先导集团红外与激光器件、光远5G低介电电子布、旭阳高端显示盖板玻璃、中科曙光国产芯片高端计算机整机制造、富士康精密工业园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布局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绿色生态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坚持龙头企业与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共同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带动力,积极培育特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专栏12:电子信息产业相关项目

  龙安区“三新”产业园项目,林州市光远高性能低介电电子纱及高性能低介电超薄电子布生产线项目、中银物联光电信息产业基地项目、诚雨高性能覆铜板及粘结片项目、宏仁覆铜板及树脂项目、通元科技线路板项目、科翔线路板项目、五铢科技线路板项目、龙一高档数据线项目、亿方线路板项目,安阳县先导集团红外与激光器件产业化项目、旭阳高端显示盖板玻璃项目、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中科曙光国产芯片高端计算机整机生产基地及配套项目,滑县富士康精密工业园实训基地项目。

  第二节 培育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先进基础材料,积极布局前沿新材料,加快构建特色优势明显、附加价值高、创新能力显著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建成区域重要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瞄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和领军型特色新材料企业。积极推进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瓶级聚酯、光热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等基础新材料。围绕我市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积极布局发展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纳米材料等前沿新材料。

  专栏13:新材料产业相关项目

  北关区佰士特异型石墨年产6万吨耐高温新材料项目,殷都区顺聚能源安阳环保可降解新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宝舜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腾胜新材料日产6万平米硅酸钙板项目、康源碳材料新建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龙安区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安彩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项目、安彩太阳能光热玻璃项目、安化瓶级聚酯切片搬迁项目,林州市红旗渠新材料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深加工(一期)项目、绿能高硼硅玻璃制品项目、凤宝高效冶金溶剂项目,安阳县超细纤维及新型薄膜材料项目,滑县开仑年产6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配套专用新材料项目、大潮林物产超级电容专用炭二期项目。

  第三节 培育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依托汤阴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加速生物制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大力发展现代生物和健康产业,打造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重点围绕化学合成药、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原料药、健康服务等领域,积极承接引进京津冀医药转移企业入驻,构建产品多样、链条丰富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支持企业加强保健品、功能食品等新产品研发生产。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化发展水平,深入挖掘我市特色中药材资源,鼓励研发和应用中药制剂,促进种植、采集、加工、提取、研发、制药全产业链发展。

  专栏14: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项目

  林州市中药饮片项目及物流配送项目、林州制药工厂整体搬迁项目、中北博健医疗器材生产项目,汤阴县溢多利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医药健康示范基地、年产800吨诺氟沙星原料药、卡因类麻醉药品原料药生产线、中帅药业年产500公斤盐酸右哌甲脂原料及相应制剂和50吨乙酰唑胺原料及相应制剂项目。

  第四节 培育百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围绕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风电、光伏、氢能源三大重点产业,延伸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与培育绿色动能协调发展,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做强风电产业,以金风科技、中复联众、中车永电等龙头企业为支撑,加强与上海电气等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合作,壮大全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集群,促进风电装备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做优光伏产业,以盛达光伏、安彩光伏为重点,突出发展太阳能光伏电池、电池组件及关键材料,鼓励特色行业光伏应用,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积极培育氢能源产业,推动我市煤化工产业向氢能源产业拓展,发展绿色规模化制氢技术,重点布局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和检测,有序发展加氢设备核心阀件、燃料电池及整车(机),延伸氢能产业链条。

  专栏15:新能源产业相关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殷都区500兆瓦光伏发电+储能电站项目,林州市10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滑县盛达光伏年产6.5GW单晶硅片项目。

  风力发电项目。殷都区115兆瓦风电项目,龙安区60兆瓦风电项目,林州市140兆瓦风电项目,安阳县150兆瓦风电项目,滑县140兆瓦风电项目,内黄县600兆瓦风电项目。

  氢能开发项目。殷都区焦化行业氢能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第十三章 扩容提质现代服务业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以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健康养老、通用航空等产业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促进服务业规模壮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第一节 加快发展支柱型服务业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充分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优势,着力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以国家陆港物流枢纽和林州省级区域性物流枢纽建设为重点,加快实现物流通道互联互通,积极推进标准化多式联运体系、内陆口岸建设,加快推进万庄公铁物流园、安西物流园、大通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建成一批布局合理、用地节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的物流园区。完善区域大型公共配送节点和集货转运中心等设施,积极推动多式联运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大宗商品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围绕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集成,推动物流与制造业、农业、商业融合联动发展,增强区域服务能力。完善“5G+智慧物流”,加快建设智能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智慧物流示范园区。强化开放型政策集成与创新,深化与天津、山东等沿海口岸的通关和铁海联运合作,大力发展“口岸+”产业体系,促进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打造联通“一带一路”、具有全国辐射力的区域交通枢纽、物流枢纽。

  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依托CBD中央商务区、世贸中心总部经济港、高铁商圈,大力发展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金融产业,积极引进金融企业设立区域性总部或分支机构,提升金融业集聚创新发展水平,打造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加快发展融资性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和商业保险等地方金融组织。创新发展产业引导基金、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新业态,丰富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强化企业直接融资服务支持,巩固提升企业挂牌上市“百舸竞帆”行动,鼓励全丰航空、复星合力等优质龙头企业上市融资,鼓励我市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等获得多层次金融服务和支持。

  加快发展现代商贸。围绕建设服务豫北、辐射中原城市群的区域性现代商贸中心,以特色商业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为重点,加快传统商贸服务改造提升,推动纺织服装、钢材交易、建材家居、农产品交易等专业市场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现代商贸体系。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支持安阳钢铁集团现货交易中心做大做强,建设万庄期货交割物流园、期货要素产业园,积极开展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争取在安阳设立小麦等大宗商品交割仓,形成郑州商品交易所场外交易市场万庄基地,努力打造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实施供销合作社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和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鼓励商业实体加快新模式、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开展“实体展示体验+即时线上交易”服务,着力发展无人超市、社交电商、移动电商,建设一批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推动传统商圈向高效便捷的智慧商圈转型升级。

  第二节 培育壮大高成长型服务业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建设为支撑,依托电商大厦、跨境电商产业园、中部易商谷等平台,加大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力度,壮大“铁合金现货网”“扁担百百网”“出口易”等电商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打造集平台、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深入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工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增强电子商务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支持汤阴县依托“四港”联动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积极对接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区域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内黄县、汤阴县、滑县等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创新发展科技信息服务。重点发展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评估、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工程咨询、专利运营、专利代理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增强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支持安阳高新区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着力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软件与贸易流通、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领域融合发展。优化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机构,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创新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发展全链条全方位的科技信息服务。

  积极发展通用航空服务。加快推进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培育发展航空教育培训、航空运动赛事、航空旅游、航空科普、航空文创和无人机应用等航空服务业。充分发挥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学院等教育资源优势,加强通航教育培训,建设全国知名通航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青少年航空科普研学基地。依托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和通航机场,积极推进通用航空与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发展,强化市场化运营,推动安林旅游等短途航班常态化,打造精品航空旅游线路。深化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积极举办国际国内重要航空运动赛事活动,持续高水平举办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建设国际知名的“航空运动之都”。依托国内首个5G SA对空专网,充分发挥5G云平台作用,培育壮大无人机运营服务龙头企业,拓展检测测试、农林植保、警用安防、电力巡检、影视拍摄、监测测绘等应用服务,推动无人机应用创新发展。

  强化发展商务服务。积极盘活中心城区的楼宇资源,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促进商务服务业资源集聚。加快发展以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会计服务、法律服务等为重点的商务服务,加快推进安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推动商务服务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发展。拓展发展包括审计、咨询、企业管理、教育培训、服务外包等在内的专业服务业,强化对工业和其他产业的服务支撑作用。

  专栏16:现代服务业相关项目

  现代物流项目。文峰区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北关区国药控股安阳物流中心改建项目、发网云仓项目、万雅国际物流园项目,殷都区安西物流园项目、武丁物流园二期项目、物流服务专业园区项目,龙安区安南物流园项目、龙泉物流园项目、马投涧物流园项目,林州市大通物流园二期项目、临淇综合物流园项目、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大运汽贸物流园项目,滑县公铁物流园区项目,内黄县公转铁现代物流园项目、内黄果蔬城冷链物流园二期项目、冷链物流及智能化快递分拨中心项目,汤阴县万庄公铁物流园项目、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应急物资储备项目、九州通应急物资储备项目。

  现代商贸项目。文峰区CBD中央商务区项目、吾悦广场项目、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项目、居然之家项目,北关区红星御龙湾·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中恒数智城市科技产业园项目、宏居万金城建设项目、月星·欧蓓莎环球港一期B区项目、恒大鼎汇商业中心项目,龙安区万达广场综合体项目、中农联安阳国际农商城项目、商务中心项目、和德汽车后市场产业园项目,林州市红旗渠公共服务中心项目、金融大厦项目、凤宝大厦项目、永和伯爵酒店项目,安阳县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阳河润东广场综合体项目、亚龙湾东湖酒店及商业综合体项目、海悦国际大厦项目,内黄县万洋国际城市综合体项目,滑县三科农商城项目,汤阴县上亿广场二期商贸综合体项目、滨河新城项目、信合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中石化易捷大厦项目。

  电子商务项目。文峰区中部易商谷电商产业园项目,北关区母婴电商产业园,内黄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农村电商服务平台。

  通用航空服务项目。安阳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项目,北关区5G无人机管控云平台建设项目、国家空域重点实验室低空智联网示范实验项目、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豫北分中心项目,林州市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提升项目、中国滑翔运动学校项目,安阳县正阳豫北基地项目、安阳航空运动城项目、新丝路国际飞行学院项目,汤阴县航空产业园项目、安阳航空运动培训基地项目。

  第三节 优化提升基础型服务业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多方面积极性,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完善健康养老设施建设,健全医养结合协作机制,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兴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形成区域性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健康养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创新发展高端医疗技术服务、专业化护理、中医养生康复、健康管理服务等,鼓励健康养老服务与旅游、文化、养生、休闲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探索发展“互联网+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模式,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重点推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健康管理、远程医疗、养生康复以及健康保险。

  培育发展体育服务。将体育服务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积极营造重视、支持、参与健身休闲的社会氛围,丰富体育服务产品和供给,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大力发展运动俱乐部,积极打造户外运动休闲露营基地,开发徒步、攀岩、马拉松等体育产品,举办大峡谷徒步穿越赛、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山地越野赛等赛事,加快发展运动休闲旅游,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和体育主题公园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引导和培育体育消费。

  加快发展家政服务。加快建立供给充分、服务便捷、管理规范、惠及城乡的家政服务体系。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健身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支持社区商业拓展发展O2O、精细化定制、“微生活”“云社区”等新兴服务模式,建设“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点对点”“门到门”的服务典范。支持发展大型连锁家政公司,推进家政服务规模化经营和网络化发展,积极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创建一批知名家庭服务品牌,满足居民生活高品质服务需求。

  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科学编制、落实住房发展规划,加强和改善房地产调控,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发展多层次商品住房,保持房价稳定,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住房需求。引导企业提高经营理念、转变经营方式,逐步向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养生地产等更高层级的开发经营模式迈进。完善征地制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第十四章 建设高能级产业载体

  凝聚全市合力,积极推进全市产业载体转型升级和优化整合,提升产业平台承载力,构建以高新区、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功能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高效、特色优势突出的高能级产业载体,助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我市国家级高新区拓展发展空间,形成“一区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创新高新区管理体制,深入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园区开发运营先进经验,提升高新区开发运营水平。统筹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形成各园区独具特色、专业突出、竞争能力强的产业分工与协作新格局,促进我市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区域性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支持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依托安阳机场,规划建设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临空经济区),培育集聚高端产业,发展安阳临空经济,打造辐射周边区域的高能级载体。

  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大力开展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建设,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编制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调整优化县(市、区)政府与开发区管委会关系,强化管委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开发区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市、区)按照功能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围绕主导产业,突出自身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差异化发展,逐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和龙头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具有产业带动力、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生态,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实力。到2025年,全市开发区布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持续创新,营商环境明显优化,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第十五章 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

  全面迎接数字时代,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带动科技变革、产业变革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

  第一节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强化市场牵引、技术驱动、龙头带动,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大优势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加快安阳豫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扩容改造。积极发展大数据存储与管理设备、高性能计算机、网络设备和智能终端等大数据硬件设备制造。深度挖掘交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文旅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等,积极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市场监管等数字新经济,推动数据资源产业化发展。依托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大数据中心,鼓励开发与重点行业数据应用需求深度融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牵引、赋能、撬动作用,全方位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全覆盖,打造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和典型应用场景。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工程,完善“5G+行业应用”“北斗+行业应用”,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行业应用需求,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传感等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建设航空植保无人机、康复医疗、钢铁行业、智能配煤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制造业生产过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第二节 加强数字社会建设

  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实现数字化发展成果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普惠共享。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建设城市数据中枢平台,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和权威的公共应用支撑,加强城市建设、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现代产业数字化应用,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城市建设科学化、城市治理精细化、民生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形成具有安阳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实施信息进村入户整体推进提升工程,加快高速光纤宽带网、窄带物联网和5G网络向农村延伸覆盖,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整合,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一批农产品智慧物流中心。推进乡村数字化治理,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数字化。

  第三节 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推进政府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营造数字化发展生态,促进政府效能提升和数据资源价值实现。

  打造数字政府。以利企便民为导向,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治理为驱动,以增强基础设施能力为支撑,加快应用建设和数据共享,推动云网融合,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云平台迭代升级,推动行政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全面优化和全程电子化,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享”“一网通贷”,打造管理、业务、数据、技术“四位一体”的数字政府,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行政管理协同化水平。

  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丰富数据产品,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利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完善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加快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推动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深度对接,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多方数据资源融合应用新模式。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审查制度,加强数据资源、个人信息和网络设施保护。

  营造审慎包容的数字化发展环境。加强对数字化发展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撑和规范管理。鼓励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留足数字化发展空间。引导互联网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安全保障,推动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出台行业服务标准和自律公约,拓展资源提供者和公众参与治理渠道,探索建立政府、互联网企业、行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

  第四篇 着力扩大内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在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畅通供给与需求互促共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十六章 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战略

  发挥内需市场、产业基础和区位交通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战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

  第一节 打造区域重要供应链中心

  发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产业协同等领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渠道和平台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商贸流通体系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完善航空、铁路枢纽场站设施和多式联运集疏网络,建设一批区域性专业市场和配送中心,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和通道枢纽。分行业精准施策,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强化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建设区域现代制造和特色农产品供应链。

  第二节 健全流通体制机制

  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统一监管执法,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互动。推进流通统一标准体系建设,推广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的货物包装和物流容器,推动商贸物流网络与废物回收、再制造再加工、报废处理等逆向物流体系衔接配套。推进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非现金支付服务创新和推广应用,提供更多直达实体经济市场主体的金融产品。促进内外贸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相衔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扩大国内需求,提升进出口质量。

  第十七章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向,激发各类主体投资活力,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大补短板力度,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更好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第一节 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向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等重大战略,扩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滚动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加快推进以高能级创新平台、5G网络、数据中心、充(换)电站等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县城公共设施完善升级、城市更新等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生态水系等为重点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公共文化等领域短板,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保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稳定增长,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第二节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审查,在行业准入、资质标准、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对各类性质企业一视同仁。完善涉企政策信息公开和推送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等信息,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投资补贴等方式,鼓励和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强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创新运营模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形成良性投资循环。

  第三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加强政府投资统筹管理,优化政府投资安排方式,改进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机制,加快政府投融资公司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整合精简投资项目报建手续,集成推广“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改革举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稳妥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完善政银企社对接机制,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鼓励发展企业债转股与投贷联动,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和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增加面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健全土地、能源、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协调保障机制,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投资领域集中。

  第十八章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

  第一节 推动重点领域消费提档升级

  多措并举促进汽车等商品消费,推动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鼓励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免等政策,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鼓励特定领域老旧机动车提前报废更新。鼓励地方、生产厂家、经销商制定实施电子电器消费品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引导消费者更新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家电产品和功能落后的电子产品。建立重点消费品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实行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配套政策。鼓励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演出门票打折等惠民政策,积极发展租赁式公寓、精品民宿等旅游短租服务和自驾游、旅居游服务。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发挥其杠杆作用。

  第二节 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适应消费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大力发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提高优质供给能力。发展智能消费,研发推广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超高清视频终端、虚拟现实等智能化产品。发展服务消费,扩大高品质服务市场化供给。发展夜间经济和节假日消费,培育夜间消费中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扩大电商、快递、品牌商超农村覆盖面,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消费向农村延伸。

  第三节 优化提升消费环境

  增强城市集聚优质消费资源和服务高品质消费功能,支持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和品牌经济,加强高品质步行街、商业综合体、智慧商圈建设,培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培育县城消费节点。加强老字号品牌培育和保护。完善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和服务责任追溯体系,广泛开展消费后评价。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改进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加大电商、金融等重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第五篇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第十九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实现我市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

  第一节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我市“大粮仓”地位。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守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荒废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示范,建成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大新品种培育力度,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健全动物防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大力推广智慧农业,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粮安工程,建立粮食生产激励机制,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三链同构”,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370万吨以上。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使节约粮食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落实“人才兴粮”战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粮食安全工作培育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粮工巧匠”。

  第二节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调整种养结构,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推动种养业向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规模养殖全程标准化、机械化,拓展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建设现代化养殖基地。做强生猪产业,加快草食畜牧业和禽类发展,优化肉类消费结构,提高乳品供给能力和质量,确保生猪年存栏175万头、年出栏稳定在200万头左右,优质草畜年存栏45万头(只)、优质生鲜乳产量达到7万吨,蛋鸡年存栏1000万只、肉鸡年出栏4000万只。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瓜菜、优质草畜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市优质小麦达到150万亩、优质花生达到90万亩、优质瓜菜达到145万亩、优质林果达到45万亩,建设优势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种养有机结合的循环农业。

  第二十章 发展乡村富民产业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聚焦产业兴旺,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第一节 做精农产品深加工业

  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延链增值、绿色发展、品牌培育,做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林州市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汤阴县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园、滑县牧原生猪养殖加工园区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优势品牌,做优面制品,做强肉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大乳制品,做特果蔬制品,推动农业资源由初级产品、粗加工向终端产品、精深加工延伸,构建产加销一体化、贸工农相结合的集群发展格局。支持内黄县建设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支持各县(市)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发展坡地经济,推进内黄县二安镇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强镇强村。

  第二节 做活乡村新兴产业

  创新推广“农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农业与科技、旅游、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全面发展集农业生产、休闲旅游、认领体验、科普教育、健康养老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都市生态农业体系。以林州市小杂粮、安阳县优质麦、滑县洋香瓜、内黄县果蔬、汤阴县食用菌、龙安区花卉苗木等特色基地为支撑,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生态农园、市民农园和休闲渔园,大力推动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庄园经济、乡村精品旅游和乡土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鼓励家庭农场标准化生产,创立自主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开展乡村旅游星级民宿、示范村创建,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

  专栏17:乡村产业相关项目

  殷都区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红薯产业园项目、万亩旱作物产业园项目、现代种植产业园项目、水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磊口乡太行香草湾田园综合体项目、都里镇生态农业文娱综合体项目,龙安区花卉苗木博览园项目,林州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项目、5万亩林业产业工程项目、茶店乡菊文化产业基地项目、黄华镇庙荒村景区开发提升项目、黄华镇李家墁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合涧镇石板沟旅游开发项目、任村镇井头村旅游度假区项目、担子坡民宿,安阳县韩陵镇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牧原现代农业项目、东方波尔多田园综合体项目,滑县牧原年加工30万吨饲料建设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园综合升级项目,内黄县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项目、牧原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万亩智慧温室大棚建设项目、运河人家生态观光项目、千年古镇(井店)形象提升和内涵建设项目、楚旺繁阳古镇形象提升和内涵建设项目,汤阴县鑫贞德多产业互补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韩庄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九头仙艾产业园项目、韩庄镇精品民宿项目。

  第三节 培育高端农产品品牌

  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建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企业产品品牌为支撑、农产品知名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做优内黄尖椒、内黄花生、汤阴北艾、都里小米等农产品质量品牌,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安阳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推进以绿色食品为主的“三品一标”发展,提高“三品一标”的总量规模和质量水平。到2025年,全市新增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100个,新增绿色食品标志许可产品100个。

  第二十一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全面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第一节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科学推进村庄分类和布局优化,引导人口适当向乡镇所在地、产业发展集聚区集中,促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向城郊融合类、拓展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村庄配套,加快形成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繁荣的商业圈和健康的社交圈。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提档升级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健全运营管护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全面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推进宜居型示范农房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第二节 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

  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实施乡村就业促进行动,提升农民工就业质量。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和服务能力全部达标,提高农村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乡镇养老服务机构,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水平。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乡村健身设施全覆盖。推进农村人口全民参保,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第三节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和乡村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六化”建设工程,实现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善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县统一处置和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改厕与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有机衔接,实施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整治。

  第四节 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加快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一约五会”全覆盖,发挥村规民约褒扬惩戒作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高质量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创建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五美庭院”,推动乡镇政府所在地和聚集作用明显的中心村开展“美丽小镇”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传统民居保护,传承振兴农村优秀民间文化。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智慧乡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强人才培养,营造创业环境,支持在外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服务,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到2025年,实现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专栏18:乡村建设相关项目

  安阳市“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文峰区宝莲寺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省级示范项目,北关区柏庄镇道路综合治理项目,殷都区洹河流域水体保护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项目,林州市乡村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安阳县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项目,滑县管道燃气村村通项目,内黄县森林乡村创建工程,汤阴县农村厕所革命国家范例项目。

  第二十二章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加大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盘活利用力度。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加快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步伐。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第二十三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持续改善脱贫群众生活水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保持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支持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易致贫人口不入贫。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持续发挥效益。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强扶志扶智,加大职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调整优化公益岗位政策。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大以工代赈投入,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推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落实省脱贫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政策。对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滑县、内黄县定期监测评估,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完善市直单位对口帮扶机制,实施“百企兴百村”活动。

  第六篇 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主动融入共建国家、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城市规模能级提升行动,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完善以城带乡、多级联动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中心城区、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构建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和空间格局。

  第二十四章 优化城市发展布局

  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空间管制边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增强中心城区引领作用,优化县域发展布局,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第一节 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

  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和城镇协同区建设,联动鹤壁、濮阳,打造中原城市群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打响安阳“殷都”古都品牌,打造中华文明重要地标,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和交通物流中心,增强城市创新动力、公共服务能力、文化软实力和开放程度,吸引人口、资金等要素加快集聚,不断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联动周边城市建立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强化跨市域交通对接、功能衔接、产业链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共同谋划推动跨区域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加快形成产业共兴、交通共联、文化共振、生态共建、利益共享的区域发展格局。

  第二节 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

  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和定位,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划分政策单元,制定差异化政策,分类精准施策。加强空间发展统筹协调,保障重大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战略留白机制,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第三节 增强中心城区引领作用

  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完善行政区划设置,引导中心城区产业、空间的科学布局和合理增长,增强中心城区引领全市发展的辐射带动力。推进东拓、西优、南联、北提,加快培育“两轴三带四极”中心城区空间格局,统筹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以中华路城市纵向发展和文峰大道城市横向发展“两轴”拓展都市空间,以建设洹河、洪河和羑河生态休闲带“三带”提升城区品质,以壮大东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部传统产业转型示范区、南部宝莲寺高端商务区、北部纺织产业集聚区“四极”强化载体支撑,增强集聚优质要素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将安阳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域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建设,合理布局一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牵引带动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构筑安阳产业新高地和宜居宜业新城区。推动老工业基地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安阳铁西老工业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加强老工业区改造升级,实现“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

  专栏19:中心城区“十四五”发展重点

  文峰区。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现代商贸、企业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和商贸商务中心。

  北关区。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产业,打造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无人机产业基地、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

  龙安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打造高铁配件生产基地、特种玻璃精深加工基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级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区。

  殷都区。重点发展精品钢及深加工、精细化工、文化旅游产业,推动老工业区改造升级,打造全省重要的精品钢及深加工基地、新型化工及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安阳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基地、宜居宜业新城区。

  第四节 优化县域发展布局

  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发挥林州、汤阴、内黄、滑县支点作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优化布局,形成“十字”型城镇产业密集带,提升经济发展一体化水平。发挥南北向高铁、高速、快速通道的联通和引领作用,促进高端要素便捷流通、高效集聚,提升开发区产业集聚能力,形成南北向城镇产业密集带。以瓦日铁路、南林高速为基础,积极引导经济要素向沿线地区集聚,提高资源要素统筹配置效率,打造沟通东西的城镇产业密集带。

  第二十五章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第一节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落户条件,探索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居住证与身份证功能衔接并轨等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强非户籍常住人口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全方位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紧缺公共资源差异化提供机制。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完善“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激励政策。加大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较多县(市、区)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支持力度。

  第二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城市品味,改善人居环境。统筹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推进水电气暖、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增强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可达性。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优化城市路网、城市公共交通和慢行系统,重点推进文明大道快速路等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建成一批分流岛,加强重点区域停车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提升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加快城市生态修复,推进城市绿地“联网”工程,完善城市绿地布局,因地制宜建设城市生态湿地、专类公园、郊野公园、口袋公园、滨河绿地、景观绿道等公共绿地,升级改造老旧城市公园,打造城区绿色生活圈、环城生态防护圈、城外绿色屏障带和城市通风廊道,构建生态宜居城乡绿化体系。重点推进洹河城市区间示范段综合提升工程建设,打造沿河绿色休闲景观带。到2025年,城区绿地率达到36.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消防救援站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升级改造消防设施,保障城市安全。

  专栏20:城市更新行动相关项目

  保障性安居工程。安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文峰区大棚改安置区建设项目一期(光明片区)、中华路七个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高新区华强片区大定龙村(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一期),北关区马家垒棚改项目、大棚改彰东集中安置区项目、柏庄镇长青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殷都区西部片区项目、安钢老一生活区棚改项目、殷墟保护区城中村棚改项目、王邵村城中村棚改项目、文源片区棚改项目二期、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焦邵村城中村棚改项目、大庄村城中村棚改项目、段邵村城中村棚改项目,龙安区西南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林州市下申街村和胡家庄村棚改项目、阜民街片区和振林路北延片区改造,安阳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一期、二期),滑县一中新校区周边城中村安置房建设项目,内黄县流河沟(一期)及八里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汤阴县长虹路北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二期)。

  城市基础设施。安阳市文明大道快速路项目、永明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瓦亭沟排水工程,文峰区宝莲寺高端商务区水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北关区洹河城市区间示范段综合提升工程、柏庄新城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殷都区西部污水处理、污水管网和道路周边配套服务设施项目,龙安区鹤壁—安阳长输供热管网项目、西南片区配套道路基础设施项目、西南外环项目、黄河大道西延项目。

  第三节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完善城市规划引导约束机制,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开发强度,加强各类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和归集共享。高水平开展城市设计,统筹产业发展和居住功能、地下和地上空间,推进城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优化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前瞻布局城市生命线系统、应急救灾和物资储备系统,完善重要区位人防工程,强化重要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维护管理和人口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建设抗风险能力强的韧性城市。实施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积极开展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建立健全与城市建设运营周期相匹配、稳健可持续的城市财务平衡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提高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水平。

  第二十六章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的重要切入点,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改革发展为动力、城乡贯通为途径,全面提升县域综合承载能力和乡镇服务功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格局。

  第一节 夯实县域经济产业支撑

  突出特色优势,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引导各县(市)发展重点和方向。推动工业基础好的县(市)突出转型提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优势明显的县(市)突出特色高效、稳固粮食生产能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生态功能突出的县(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适宜产业。建立统筹规划、联动推进的产业集群培育机制,推进各县(市)积极融入中心城区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开发区等载体作用,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安阳县作为优化开发县,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形成与中心城区梯度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4个重点发展县(市)建设,支持林州利用省际交界县(市)优势,突出“工业、文化旅游业、建筑业”三业并举,发展成为带动毗邻地区发展的新兴中心;滑县重点稳固粮食生产能力,培育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内黄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汤阴县做强做大食品医药产业集群。支持各县(市)积极参与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打造成为产业先进、充满活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和典范,到2025年,力争我市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达到3个。推进县城积极融入中心城区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发展成为现代化中小城市。支持革命老区振兴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力度,完善现代特色产业园区和平台功能,支持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专栏21:各县(市)“十四五”发展重点

  林州市。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新材料、建筑材料、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滑县。稳固粮食生产能力,重点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区域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运河特色文旅示范区。

  汤阴县。重点发展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加快建设区域食品深加工交易基地、区域交通物流中心、中国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内黄县。重点发展食品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产业,建设全国知名陶瓷生产基地、康复医疗设备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区域粮食果蔬生产交易中心。

  第二节 增强县域综合承载能力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好县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作用,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提升县城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居住功能。强化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建全县城建设投融资机制。以积极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为抓手,加快县域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培育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交通网络建设,推进县域内及周边快速通道建设,构建干支相连、衔接高效、安全畅通的县域公路网络,提高交通承载能力。健全教育、医疗、文体、社保、社会救助等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分级分类投入机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提升县域公共服务的便利性、普惠性与可及性。

  第三节 增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

  加强规划示范引导,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向乡镇延伸,增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培育特色城镇组团,稳步推进撤乡设镇,打造一批工业发达型、特定功能型、城乡融合型乡镇,增强对周边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国家级经济发达镇水冶镇,省级经济发达镇姚村镇、铜冶镇、宜沟镇、留固镇、后河镇加快建设,赋予经济发达镇同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权限,重点推动水冶镇作为全省镇区10万人以上经济发达镇扩权试点加快建设,发展成为现代新型小城市。建设柏庄镇、宝莲寺镇、白璧镇、姚村镇等一批为中心城区及县城配套服务的卫星城镇,推动陵阳镇、铜冶镇、白营镇等依托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业强镇,推动石板岩镇、黄华镇、善应镇、道口镇、韩庄镇等依托历史文脉和生态资源发展旅游名镇,推动柏庄镇、姚村镇、梁庄镇等依托特色产业建设电商基地。有序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省级特色小镇。

  第二十七章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创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审慎稳妥地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培育城乡统一的资本和技术交易市场,提高农村投资和技术需求项目的质量和竞价能力。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网络,鼓励工商资本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领域。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护,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稳慎推动行政区划调整,优化行政区域设置,有序推进撤县设市,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完善权责体系、财税体系,提高城乡发展质量。

  第七篇 补齐基础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统筹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服务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第二十八章 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聚焦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对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完善提升功能,畅通立体化骨干通道,建设一批综合客货运枢纽场站,着力构建集铁路、公路、航空港、内陆港于一体,衔接紧密、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第一节 积极推进机场网络建设

  建成安阳机场,以连通国内枢纽机场为重点,加强与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昆明、乌鲁木齐等地的密切联系,提高我市连接核心都市圈的通达性。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沟通对接,确保以机场为核心的配套路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实现机场与周边地市快速连接。积极推进林州、永和、滑县等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构建“一支多点”空间布局,深度融入全国通航机场网络。

  第二节 加快实施铁路网络建设

  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铁路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等建设,提升铁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建成郑济高铁安阳段,规划研究太原经安阳濮阳至徐州铁路、长治至安阳至濮阳至菏泽、邯郸至安阳至鹤壁至新乡等城际铁路项目,推动形成豫北跨区域“十字型”城际铁路网。建成安阳高铁交通枢纽工程,提升综合枢纽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水平。稳妥推进城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加快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实施瓦日铁路安阳西联络线、滑县专用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通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

  第三节 提升互联互通公路网络

  推进高速公路网建设,落实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加快建设沿太行高速安阳段、安阳至罗山高速安阳段、濮阳至卫辉高速安阳段、鹤壁至辉县高速安阳段、安阳至新乡高速安阳段、内黄至林州高速(含西北旅游高速和东北绕城高速)项目,构建“五纵六横”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优化干线公路网建设,实施G107改线、G234、G341、G342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县直达机场快速路和高速出入口项目建设,实现中心城区与县域之间便捷畅通。谋划重要旅游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安阳高陵至殷墟旅游公路、林州南部旅游通道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促进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协调发展,全域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改善路容路貌和路域环境,提高农村交通通达深度。

  第四节 推动城乡公共交通发展

  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提升公交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加强公共交通系统与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有效衔接,促进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系统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强化公交APP推广应用,建设智慧公交,加快创建全国绿色出行示范市。加强城区内绿道、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合理引导共享电动车、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城乡客运服务网络,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高农村客运覆盖广度,打造城乡均等化出行服务。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广无感支付、无感安检等服务。加强邮政设施建设,实施快递“进厂进村出海”工程,提升城乡寄送普惠共享水平。

  专栏22: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项目

  机场网络建设项目。安阳机场项目,林州、永和、滑县通用机场项目,安阳东站至安阳机场快速路项目,京港澳安阳机场互通立交项目,汤阴县安阳机场附属工程项目(机场东路及服务区工程)。

  铁路网络建设项目。郑济高铁安阳段及内黄站项目、郑济高铁滑浚站片区项目;安阳高铁交通枢纽工程;殷都区中联熔剂骨料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安阳西联络线项目,林州市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项目,滑县专用铁路项目,内黄铁路专用线项目,汤阴铁路专用线项目。

  公路网络建设项目。沿太行高速安阳段项目、安罗高速安阳段项目、濮阳至卫辉高速安阳段项目、安阳至新乡高速安阳段项目、鹤壁至辉县高速安阳段项目、内黄至林州高速(含西北旅游高速和东北绕城高速)项目;G107安阳境改线新建工程、G234兴阳线林州境原康至付村段改建工程、G341胶海线修复改造工程、G342日凤线修复改造工程、G515定浚线修复改造工程;S227林桐线路面改造工程、S220南杞线路面改造工程、S225安平线路面改造工程、S303濮安线路面改造工程;安阳高陵至殷墟旅游专线道路工程、林州南部旅游通道采桑至东姚段提升工程、林州市渠畔路旅游道路北延工程、龙安区旅游1号线工程。

  第二十九章 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增强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提升能源供给质量,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

  第一节 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

  实施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双百万提升工程”,加大可再生能源推广力度,有序推进风电、光电、地热能和生物质能产业发展,提高新能源在全市能源供给结构中的比重,力争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以上。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完善燃气、电力、热力输运网络,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设施网络,打造“风光水火储”和“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能源综合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大唐安阳电厂退城进郊、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能源生产供应集成优化,构建多能互补、供需协调的智慧能源系统。

  第二节 积极推进能源领域改革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进一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积极推行大用户直供电,推动建立直接双边交易电力市场。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制度,在落实项目负面清单基础上,畅通火电、光电、风电等能源行业进入渠道,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能源领域,推动能源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为我市能源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专栏23:能源基础设施相关项目

  热电项目。北关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殷都区大唐安阳电厂退城进郊项目,滑县京煤滑浚2×350兆瓦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内黄县灵锐秸秆热电联产项目,汤阴县华能热电二期项目。

  水电项目。林州弓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电网项目。北关区步云、殷都区铜冶、内黄县北、滑县西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市区永安、兴泰、光明、林州市集聚区、林州市土楼、安阳县崔家桥、滑县集聚区、滑县陈玉庄、内黄县城西、内黄县二安、汤阴县羑河、汤阴县扁鹊等110千伏输变工程,林州市桂东光伏、林州市天润太行风电、滑县天润卫南坡风电等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

  油气管网项目。安彩能源榆济线与豫北支线对接工程。

  充(换)电项目。安阳市智能充电站(桩)项目。

  第三十章 构建生态安全的水利支撑体系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实施“四水同治”,扎实推进河长制,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构建生态安全的水利支撑体系。

  第一节 持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加快推进广润坡滞洪区建设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建成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宝莲湖工程、内黄县卫河水闸枢纽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林州市红旗渠灌区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工程,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推广应用智慧水利。改善防洪薄弱环节,重点规划实施洹河市区段防洪标准提升、彰武水库扩容、金堤河河道疏浚和标准化堤防提升改造、安阳桥改建、西区截流渠建设等工程,推进蓄滞洪区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持续推动水生态修复,开展河流湖库湿地水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河库联合调度机制,保障洹河、汤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水量,建设沿岸生态廊道。规划实施大运河安阳段修复治理、洹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洹河东湖西湖湿地工程、安阳县生态走廊及茶店河风光、林州市林虑河—黄华河—桃园河生态水系工程、内黄县流河沟及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滑县大功河生态廊道等水生态项目。

  第二节 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

  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一核二区、四横六纵、六水、多点多层次”现代生态水系网络总体布局。全面提升南水北调及引漳引黄供配水能力,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引漳引黄受水区替代水源工程建设,实施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到2025年我市东部平原地区全部喝上南水北调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积极推进内黄县、滑县引黄调蓄工程建设,实现水资源合理分配。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压减地下水开采总量。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加强河湖岸线管理,科学调度水资源,实现主要河道重要河段内常年有水。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形成良好的生态水系统。

  专栏24:水利基础设施相关项目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广润坡滞洪区建设工程、红旗渠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宝莲湖调蓄工程、洹河市区段防洪标准提升工程、彰武水库扩容工程、安阳桥改建、西区截流渠建设,殷都区跃进渠现代化改造项目、双泉水库改造工程,内黄县卫河水闸枢纽工程,汤阴县琵琶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生态水系工程建设。大运河安阳段修复治理、洹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洹河东湖西湖湿地工程,龙安区洪河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林州市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安阳县生态走廊及茶店河风光带,内黄县流河沟及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水系连通及绿廊建设项目,滑县大功河生态廊道,汤阴县汤河流域水体修复工程、汤河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

  优化水资源配置项目。安阳市农村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殷都区西部供水工程,龙安区西部调水管网配套工程,林州市瓦日铁路排水隧洞引水工程、抗旱应急水源调配工程(东姚镇至城区段)、天桥渠提水工程、淅南干渠渠首维修工程,滑县引黄调蓄工程,内黄县引黄调蓄工程,汤阴县农村水系连通项目。

  第三十一章 构建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体系

  加速构建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体系,着力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北斗与政务、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一节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应用创新,全面增强新型基础设施对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的引领支撑作用,重点推进5G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软件与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设施建设,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进“5G+”行业应用引领,积极申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优先在泛在低空、城市建设、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选树5G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建设全国首家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和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打造空域智联网项目实践基地。加快北斗应用步伐,用“北斗+思维”,融合5G等先进技术,探索北斗在农业、交通、地质灾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应用。

  第二节 着力加强城市智慧中枢建设

  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建设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为智慧城市的共性需求提供有效支撑,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开展基础测绘工作,力争五年内大比例尺基础测绘成果实现市域全覆盖。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平台、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服务新模式、教育治理新模式;构建安阳区域卫生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实现区域内医疗卫生业务的协同整合,探索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新模式;建设覆盖各类交通方式的智慧云平台和智慧交通信息管理中心,实现区域性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强化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互联网+”运输服务发展,建设跨运输方式出行信息查询系统,提高交通运输大数据治理能力,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和重点运输装备监测网络建设,实现重点道路监控全覆盖。

  专栏25: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相关项目

  网络基础设施。5G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软件与信息服务平台、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

  智慧应用平台。城市公共数据中枢平台、物联感知网络、泛在先进网络、新型智慧城市云平台、网络安全和灾备平台、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监控服务平台、新型智慧城市评价系统、智慧政务平台、智慧规划平台、智慧国土平台、智慧住建平台、智慧城管平台、智慧交通平台、智慧安全平台、智慧消防平台、智慧医疗平台、智慧教育平台、智慧民政平台、智慧社保平台、智慧生态环保平台、智慧农业平台、智慧智能制造平台、智慧旅游平台、智慧文化传承平台、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智慧应急平台、智慧社区平台、智慧金融平台、智慧物流平台、智慧园区平台。

  第八篇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施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增强开放内外联动性,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区域竞争优势。

  第三十二章 持续加大改革力度

  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主体活力。

  第一节 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和涉企政策制定执行机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大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持续优化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环境,培育壮大规上企业规模,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和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第二节 优化财税金融杠杆功能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落实优化税制结构要求,积极部署推动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工作。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完善金融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和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增加面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推动发展股权投资,健全地方金融服务联络监管机制。

  第三节 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无缝融入国内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体系。加强市场建设规划,优化市场布局,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专业市场,重点推进汽车、建材、家居、农贸等专业市场建设。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清理影响市场准入的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产权和欺行霸市、商业贿赂、制假售假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围绕鼓励类产业目录,增加支持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的普惠化、功能性政策供给。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确保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两随机一公开”,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效率低下等问题。严格依法办事,开展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和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行动,确保企业按市场规律办事。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

  第四节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探索以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推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以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为主要着力点,建设智慧型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流程再造和政务公开,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强化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服务、绿色服务、延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立数据分级制度和开放共享机制。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智慧化、标准化服务水平,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

  第三十三章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坚定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特色定位,坚持主动作为、以为立位,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第一节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钢铁、化工、建材等骨干企业走出去建设生产基地,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优势行业拓宽市场,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重要原材料、特色优质产品进口,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打造国际知名的华夏历史文明旅游目的地。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文化旅游同频共振,推动科教、卫生交流合作,打造农产品生产基地及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强化跨市域交通对接、功能衔接、产业链接、生态共治,联动周边城市打造中原城市群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第二节 培育开放合作平台

  积极对接河南自贸区和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加快公铁物流园建设,建成具有口岸功能的铁路物流枢纽,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内陆口岸建设,谋划建设综合保税区,完善标准化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推进与国内龙头快递企业的战略合作,打造辐射晋冀豫三省的快递分拨中心。积极申报安阳农产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安阳纺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着力培育农产品、纺织服装等出口产品优势。重点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省级开发区等载体,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协同共建承接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第三节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优化出口与扩大进口并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持续扩大开放领域,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以更大力度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合作领域,深化与东盟、日韩、欧盟、中东欧等地区间合作交流,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提升对外合作规模和水平。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运用“工程承包+运营”“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等合作模式,探索利用股份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借助中央及外省市大企业、大集团的资源、管理和市场优势,参与国际项目合作和工程承包,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优化出口结构,创新出口方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对外贸易新业态,培育壮大进出口新增长点。

  第四节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战略合作,积极承接优质产业产能、项目、人才和资金转移,实施大开放大招商行动,持续围绕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和重点培育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完善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引资机制,创新实施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并购招商、飞地招商等招商模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积极参加国家、省重大招商活动,发挥好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重要活动平台作用,争取中央企业和国内外龙头企业在安阳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积极申办展会、体育赛事等重大活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第五节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国家放宽和取消某些重点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落实内外资企业统一的注册资本制度的相关政策。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业发展,鼓励外资参与我市企业优化重组,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享有准入后国民待遇的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三外”企业“服务官”制度,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

  第九篇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安阳。

  第三十四章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环境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面貌。

  第一节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统筹推进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农业面源和餐饮油烟治理,推进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有效遏制臭氧浓度增长趋势,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提升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成效,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实施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巩固钢铁、水泥、焦化、铁合金、铸造、陶瓷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治理成果,提升化工、医药、包装印刷、家具、工业涂装等行业VOC治理水平,加大企业退城进园力度,优化工业布局,坚决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切实解决结构性大气污染问题。健全落实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体系和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实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和差别化管控。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优化调整能源供给侧结构,严格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持续推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煤炭消费减量,推动城区集中供暖、农村清洁能源替代、绿色能源推广。完善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加快实施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专项行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工程,持续优化重卡运输线路,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打造全省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

  第二节 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

  实施重点河流全域清洁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检察长”制改革,加快推进流域生态修复、入河排污口和南水北调干渠两侧风险源排查整治、安阳河水质提升专项整治、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等工作,安阳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体标准,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消除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补齐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提高污水处理率,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系统修复水生态,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城市水系连通工程,拓水源、增水量、保水质,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第三节 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推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完善污染源监管清单,持续推进重金属、大宗固废、白色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源污染防治,深化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管,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置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加强严格管控类耕地用途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污染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管理,严控新增污染。

  第四节 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加强企业环境治理责任制落实,推进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问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合理布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开展重大产业布局环境影响评价和重大环境政策经济社会影响评估,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

  专栏26:污染防治相关项目

  市政污水处理中心项目,文峰区护城河保护整治项目,殷都区西区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工程、中联水泥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安钢原料场环境提升项目、安钢烧结机机头烟气深度治理二期项目、二炼轧钢渣处理项目、烧结矿散状料扬尘治理项目、黑臭水体持续提升项目,龙安区中丹环保利用湖波熟料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安阳市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及粪便协同联合厌氧消化处理项目,林州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扩建工程、城市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及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内黄县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推广项目,汤阴县水环境生态修复(改造)PPP项目、城市污泥处置工程项目、生活垃圾分选和综合处置项目。

  第三十五章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群众绿色消费和出行,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生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一节 着力推进绿色生产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从源头减少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绿色技术推广应用。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重点加强高耗能行业清洁生产、工业企业提标治理和园区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改造,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海绵城市等绿色产业,重点发展城市污泥和餐厨废弃物处置技术装备等产品,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鼓励绿色建筑发展,扩大公共绿色建筑规模,大力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加强碳减排统计、核查、监管等基础能力建设,加快重点领域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引导企业自愿减排温室气体,积极创建省级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工程试点,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

  第二节 健全绿色发展市场化机制

  探索构建统一高效的环境产权交易体系,深入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制定资源开发补偿制度、优化排污权配置、水权配置、碳排放权抵消制度等,打造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政策环境。完善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健全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水电气价格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体现环境损害成本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建立绿色发展投入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投入格局,支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扩大绿色消费。

  第三节 引导公众绿色生活与消费

  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绿色生活示范创建,推进环保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提高公民环境保护素养。实行奖励和强制相结合的绿色消费政策,倡导和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和能效标识制度,大力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与绿色产品和新能源汽车,引导消费者购买高能效的节能产品,提高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第三十六章 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大力发展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加快建设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推行能效水效“领跑者”制度,组织开展能效水效对标达标,建立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机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开展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节水降损三大行动,强化雨洪水、污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化利用,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完善实施能源消费强度控制和总量弹性控制,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实施一批节能重点工程,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能源梯级利用等综合能源服务模式。严控国土开发强度,推广“标准地”出让制度,全面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强化“城市矿山”开发利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以开发区为重点,强化不同行业和上下游企业间原料产品互供、能源资源协同利用,推广使用再生产品和再生原料,加强企业、园区、城市间能源资源等设施共建共享,建立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行城乡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健全废旧物资回收分拣、处置和再生利用体系,推行生产企业“逆向回收”等模式,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实现废物资源化、处置无害化,建成安阳市、林州市和内黄县静脉产业园。

  专栏27:资源综合利用相关项目

  安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殷都区5万吨/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恺舜资源再生综合利用中心项目、安钢煤气回收发电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率升级改造项目、腾胜年产4万吨矿渣岩棉废渣综合利用技改项目,龙安区固废危废处置基地、汽车拆解和新能源电池梯次利用循环经济项目,林州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餐厨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泥处理项目、远鹏环保建筑废弃物综合再利用(二期)项目,滑县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及基础设施项目、博锦年处理70万吨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内黄县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废旧金属24万吨和废塑料5万吨项目。

  第三十七章 建立高水平生态体系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建设森林安阳,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生态廊道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第一节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按照“森林古都,山水安阳”的规划定位,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推进森林进城、森林围城,打造以安阳城区为核心的城市生态绿核。开展太行山区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构建西部山区生态屏障;加大平原林网和防沙治沙建设力度,构建东部平原生态屏障;在北部区域因地制宜营建防护林,构建豫冀界生态屏障。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大干渠”生态带,建设洹河、隋唐大运河“大河流”生态带,提升高铁高速“大交通”生态带。依托自然保护地、森林乡村、生态廊道交汇点等重要节点,推进城乡绿色生态一体化,打造绿满安阳的生态景观。加快林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汤阴县、滑县等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以栽植常绿树种、经济林树种和乡土树种为主,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持续推进村边、路边、水边、塘边、田边等“五边”绿化。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优质林果、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惠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26.5%。

  第二节 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制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重点实施洹河、汤河、粉红江等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大“双环六廊”城市防护林等重大工程保护力度。推行林长制,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加大对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禁止破坏古树名木和珍贵树木及其生存的自然环境。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和外来物种管控,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加强流域治理,筑牢生态屏障,重点推动金堤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加强河床整治、水土保持、生态恢复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湿地生态体系建设,保护湿地资源,维护湿地生态平衡,提升林州淇淅河、汤阴汤河、殷都漳河峡谷三个国家湿地公园品质,加快推进内黄硝河、滑县西湖等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加强隋唐大运河沿线湿地保护修复、防沙治沙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统筹推进生态防护林、森林公园和文化景观建设,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廊道。推进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创新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机制,完善自然保护地监管制度。

  专栏28:生态系统相关项目

  国土绿化项目。国家储备林项目、太行山绿化项目、东部平原防风固沙工程。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类项目,洹河、汤河、粉红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林州淇淅河、汤阴汤河、殷都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提升续建工程,殷都区北岭环境生态修复整治提升项目、漳河生态修复项目,林州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项目,内黄硝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滑县西湖湿地公园、金堤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第三节 完善生态系统保护机制

  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制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三线一单”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生态文明目标考评体系。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完善生态服务产品市场交易体系,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

  第十篇 繁荣文化发展,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带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着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第三十八章 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全面提升公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第一节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通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将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等内化为全市人民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对英雄烈士设施的建设和保护,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第二节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壮大主流声音,传播正能量。落实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工作部署,将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主阵地,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积极推进市级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安阳市融媒体中心,培育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市级传播平台,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贯通省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第三节 持续提升公众文明素养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公共文明行为规范和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精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

  第三十九章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推进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工程,创新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与渠道,展示古都安阳的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

  第一节 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遗址保护重要批示和致甲骨文发现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濒危遗产遗迹遗存抢救性保护,支持殷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遗产地典范,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考古工作和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加大文物安全保护力度,健全文物安全防护体系,深入推动甲骨文著录考释、人才培养、活化利用、收藏保护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强灵泉寺、小南海、洪谷寺等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积极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依托殷墟、羑里城、二帝陵、安阳高陵等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大力传承弘扬殷商文化、汉字文化、周易文化、古都文化、根亲文化、曹魏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华夏儿女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进一步彰显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

  第二节 推进重大文化工程建设

  以黄河、大运河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积极融入全省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聚力推动一批重大文化保护工程,加快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安阳高陵本体保护展示和园林景观整治、滑县大运河古镇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汤阴五陵运河文化湿地公园、广益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等项目建设,推动高阁寺、韩王庙与昼锦堂、彰德府城隍庙、袁林等四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环境景观提升,谋划实施周易文化保护传承综合利用、三杨庄·二帝陵黄河文化大遗址公园等项目,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传统村落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为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交流提供支撑。

  第三节 扩大文化传播交流

  创新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与渠道,展示古都安阳的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推进殷墟景区数字化升级,建设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甲骨文信息处理与活化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好国际汉字大会、《汉字》国内外巡展、甲骨文书法国际大展、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文化交流活动,系统阐发汉字元素精神内涵,打造国家文字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持续开展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提升周易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打造世界易学之都。持续办好颛顼帝喾祭祖大典,弘扬根亲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依托红旗渠干部学院打造国内一流的党性教育培训中心和红旗渠精神传播交流中心,建设红旗渠精神传承实践基地。开展“遇见最美安阳”系列主题宣传,通过举办短视频大赛、青年创新论坛等,多形式多平台讲述安阳故事,传播安阳声音,展示安阳形象。

  第四十章 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润文化滋养。

  第一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补齐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提升多层次公共文化供给能力。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建成市文体中心、市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数字文化资源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市图书馆总分馆、甲骨文城市书房,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阳。实施安阳博物馆扩容改造和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工程,实现县级公共博物馆全覆盖,大力推进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打造中国博物馆名城。做好档案、史志工作,建设市档案方志馆。建设新时代共享“职工之家”及各具特色的职工书屋,改造提升市工人文化宫,满足职工群众学习培训、就业创业等多样化需求。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管理运营机制,建立服务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第二节 加强文化精品创作

  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和文艺精品打造计划,深入挖掘我市历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现代化建设史等,加强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文学美术精品创作,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化力作,培养造就高水平创作人才和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创新文艺业态,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支持书法、美术、戏剧等艺术门类创新发展,传承发展崔派艺术。

  第四十一章 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第一节 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积极培育文化市场,规范文化资产和文化产品交易,完善文化产权交易机制,促进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对接,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发展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文化市场主体,鼓励组建大型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扶持发展中小微文化企业,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提升改造历史文化街区,鼓励利用老旧厂房、工业遗址、历史遗迹、商业楼宇建设文化创意空间和城市文化综合体,增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第二节 促进文化业态创新发展

  推进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娱演艺、文化产品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培育壮大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兴产业。支持文化与制造业、科技、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龙头文化企业,提升品牌文化形象和价值。大力发展安阳特色民间工艺品产业,开发以青铜器、甲骨文为主要内容的殷商系列文化工艺产品,充分挖掘安绣、汤阴剪纸、内黄农民画和麦杆画、安阳县苏奇灯笼画等民间工艺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安阳特色的民间工艺品牌。

  专栏29:文化强市建设相关项目

  重大文化工程。安阳市文体中心项目、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阁寺、韩王庙与昼锦堂、彰德府城隍庙、袁林)环境景观提升工程,文峰区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项目,北关区柏庄镇辛店铸铜遗址项目,殷都区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和园林景观整治项目、马氏庄园改造提升项目、广益工业遗产活化利用项目、水冶古城保护整治项目、修定寺塔保护与利用工程,龙安区灵泉寺石窟文物保护工程,林州市国家长城公园项目、刘家大院保护开发项目,滑县大运河古镇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黄河金堤遗址公园项目,内黄县三杨庄·二帝陵黄河文化大遗址公园项目、大运河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大兴寺塔本体保护及文物展示馆项目,汤阴县周易文化保护传承综合利用项目、五陵运河文化湿地公园项目、岳飞庙景区配套提升工程、瓦岗邶城诗经文化保护和传承项目。

  文化事业项目。安阳博物馆扩容改造项目、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甲骨文信息处理与活化利用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市会展中心改建市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工程项目、市图书馆总分馆项目、市文化馆总分馆项目、市档案方志馆项目、甲骨文城市书房,北关区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殷都区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建设项目,龙安区安阳气象科普研学基地项目,林州市红旗渠研学营地项目、红旗渠传承基地项目,滑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建设项目,内黄县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文化体育图书馆项目,汤阴县世界周易文化典藏馆项目、岳飞“精忠报国”精神传承实训基地、文化宫项目、文化艺术博览馆项目。

  第十一篇 推进社会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群众享受有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四十二章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第一节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健全促进就业的财政保障、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明确重大工程项目、重要产业规划带动就业目标,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有重点地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生活性服务业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建立健全援企稳岗长效机制,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加快推动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产业工人地位、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职业培训、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力度,开展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行动,突出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农民工技能培训范围,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第二节 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扶持

  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完善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激励政策,畅通基层成长发展通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就业,鼓励应征入伍建功立业。建立健全跨区域劳务协作机制,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进城就业,支持更多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统筹推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妇女、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开展就业援助,健全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援助制度,扩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托底安置。稳妥做好去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职工安置。

  第三节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加快一体化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公共实训基地、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以充分就业街道、社区创建为载体,促进就业公共服务向社区、农村延伸,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化解失业风险的政策储备和应对预案。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第四节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落实国家共同富裕政策,积极推进全民共同富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发挥集体协商在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中的作用,健全工资决定和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

  第四十三章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一节 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优化城乡学前教育机构规划布局,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全经费投入和人员保障机制,力争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中小学校规划布局,推进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与常住人口相匹配。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毛入学率提高到93.5%,实施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和特色发展工程,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打造具有区域和专业特色的高中阶段教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施联合办学,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完善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有序推进融合教育,持续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注重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第二节 加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大力支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以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发展需求为导向,实施职业院校“双高”建设工程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深化职普融通,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学历+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打通学历、技能、就业通道。推进殷都区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区等职业学校建设。鼓励职业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第三节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统筹利用“三本四专”教育资源,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突出特色骨干学科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骨干学科集群。加强高校政产学研用协调创新发展,各学科领域交叉融合,提高学术研究、学术创新的区域影响力。深化高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积极谋划高职院校升本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提升办学层次,拓展办学空间。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支持安阳师范学院建设好硕士授权单位、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支持安阳工学院创建硕士授权单位。鼓励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来安阳联合办学。

  专栏30:教育相关项目

  基础教育项目。安阳市洹北中学整体迁建项目,文峰区东南营小学(商务区校区)建设项目,北关区昼锦学校建设项目、长青学校建设项目,殷都区新建第一实验高级中学项目、新建殷都初中项目、磊口乡北磊口小学新校区建设项目,龙安区新建华祥高中项目、新建区直幼儿园项目、新建太行学校项目、新建置度小学项目,林州市新建龙安学校项目、实验中学扩建项目、红旗渠大道学校分校项目、新建四新中学项目、第二中学扩建项目、新建林东新城小学项目、新建桂园学校初中部项目、新建体育中学分校项目,安阳县新建莲花小学项目,滑县振兴路初级中学项目、嵩山路小学项目、珠江路小学项目、林苑路小学项目,内黄县第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人民路小学改扩建项目,汤阴县新建人和大道小学项目、中华路中学改扩建项目。

  职业教育项目。安阳市职教中心建设项目,殷都区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新建(殷都区职教中心)项目,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提升项目,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新校区项目。

  高等教育项目。安阳师院南校区建设项目、新建安阳工学院航空学院(汤阴校区)项目、新建安阳工学院内黄校区项目、新建安阳学院林州校区项目、河南省职业护理学院扩建项目、安阳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扩建工程、林州市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续建工程项目。

  第四节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形成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完善初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机制。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调整优化投入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选优配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有序引导社会参与学校治理。建立高水平现代教师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教师梯队发展机制,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计划,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适当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深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急需紧缺教师“多点施教”,持续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住房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第五节 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

  构建“广覆盖、宽领域、多层次”的继续教育体系,多渠道增加继续教育资源,提升继续教育覆盖率,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探索继续教育新路径,搭建集中各级各类资源的全民终身学习平台,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环境。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完善提升市社区大学功能,推进各县(市、区)成立社区学院,扶持各类学习型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引入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构建数字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十四章 全面推进健康安阳建设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实施和推进健康安阳专项行动,完善公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一节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合理布局和持续完善公共卫生项目,建成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县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和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和哨点诊室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转换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组建市公共卫生临床治疗中心。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遴选重大疾病开展筛查,提高早诊早治和治愈率。

  第二节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明确公立医院基本职能,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新建市级儿童医院,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实现市级公立“四所医院”和县级公立“三所医院”全覆盖。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设以肿瘤医学、神经医学、口腔医学等为支撑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国家和省级重点专科建设,提高妇幼健康、精神卫生、肿瘤、产科、儿科、康复等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全科医生和村医队伍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工作人员待遇,加强卫生健康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坚持中西医并重,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提升工程,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公立医院投入机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管理机制、分配机制改革,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绩效考核,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支持社会办医,加强对民营医院的规范和管理,推广远程医疗。

  第三节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全民健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终身体育锻炼理念,引导民众形成健康饮食和良好生活习惯。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市。大力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区1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拓展健康促进项目,推动卫生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强化慢病管理、康复服务和综合干预,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促进全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专栏31:健康安阳相关项目

  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安阳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肿瘤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儿童医院建设项目、人民医院重症医学救治中心建设项目、人民医院西院区修缮提升项目、中医院新建中医药感染特色专科综合楼建设项目、第五人民医院传染病门诊楼和病房楼救治能力提升改造项目、第二人民医院新建项目、脉管炎医院新建综合病房楼项目,北关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殷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中医院建设项目、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林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妇女儿童医院新建项目、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肿瘤医院(肿瘤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平心台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项目,安阳县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妇幼保健院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滑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内黄县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妇儿综合楼)建设项目、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汤阴县妇幼保健院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人民医院医疗诊治能力提升项目(一期)、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

  全民健康素养提升项目。安阳市少儿体校综合训练馆主体工程及室外配套工程建设项目,龙安区体育运动公园项目,汤阴县豫北全民健身运动休闲基地项目、城东汤河南岸体育健身步道项目、乾坤体育公园项目、城东汤河两岸骑行道项目。

  第四十五章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原则,健全覆盖全市、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有共享共建共谋的发展局面。

  第一节 健全社会保险体系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向有意愿、有经济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保扩面,推动实现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政策机制,提高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

  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强基金运行分析和预警,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推动制度可持续发展。在夯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基础上,配合推进全国统筹。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制度平稳运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配合推进个人账户基金省级管理和委托投资运营。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构建多支柱、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进失业保险制度改革,强化失业保险就业促进功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深化工伤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以工伤保险为主体、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

  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配合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落实医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重大疫情形势下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第二节 健全社会福利体系

  统筹完善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改革管理服务手段,实施精准化社会救助,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医疗、教育、就业、住房、受灾以及其他)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健全退役军人优抚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进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人公墓、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维护。完善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保障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

  第四十六章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政策,完善妇女、儿童和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第一节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战略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保持人口总量稳定增长。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能力,持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综合治理,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产假政策,完善家庭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支持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主体培育和规范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完善人口服务管理,加强人口信息化建设,完善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人口管理体制。

  第二节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善妇女儿童发展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妇女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机制,依法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婚姻财产、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等权利,消除性别歧视。加强对贫困妇女、留守和流动妇女的关爱和帮扶。更好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引导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半边天”作用。提高妇女保健、孕产保健等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妇女常见病筛查和早诊早治,继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贯彻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完善促进儿童优先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制度体系,依法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建立和完善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推动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大病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和关爱,进一步完善覆盖市、县(区)、乡、村的儿童关爱服务网络,突出基层“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提升儿童福利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惠及更多有特殊需求的儿童。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严厉打击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支持家庭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服务站点、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建设,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加强对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单亲特困等特殊家庭的政策支持、救助和服务。

  第三节 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

  实施青年优先发展促进工程,加强青年教育、就业、住房、婚恋等服务支持,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引导青年踊跃投身创新实践,鼓励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培育,鼓励和支持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青年发展状况监测评估体系。

  第四节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政策,健全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补贴制度和老年人优待制度。加强各级财政投入,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促进企业财富积累与合理分配。统筹规划建设城市养老服务设施,打造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促进机构养老充分发展,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医养结合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老年产品市场。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注重消除老年“数字鸿沟”,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扩建市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推进老年大学县级全覆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专栏32: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项目

  安阳市老干部大学整体搬迁及老干部活动中心扩建项目、县(市、区)老年大学项目、夕阳红颐养院新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北关区国颐养老项目一期,文峰区健康医养产业园项目、易佳养老城项目,殷都区养老中心项目,林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中心项目、新建老年公寓项目、水河生态养老区项目、民政局老年城护理楼项目,滑县老年养护院项目,内黄县智能化健康养老项目,汤阴县新建中心养老院项目、爱馨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豫北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项目、扁鹊康养综合体验中心项目、森林康养基地项目。

  第四十七章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格局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一节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构建综治中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平台、政法综治视联网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数据汇聚平台、社会治理预测预警分析研判平台等为主体的“1+5+N”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体系,统筹公安派出所、检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资源力量,形成四级联动、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市域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推进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暨警务技能训练基地迁建,改扩建安阳市看守所,新建汤阴、滑县看守所,解决派出所无房危房、用房不足等问题。大力实施乡村社会治理“网格化+联防联治”和城市社区治理精细精准工程,推进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一村(格)一警”、村(居)法律顾问长效机制,推动网格化服务全覆盖,以“微治理”推动市域全周期动态治理。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第二节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把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转化为守法公民,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临时救助等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完善党委和政府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指挥体系,强化乡镇(街道)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职责任务。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健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规则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加强改进信访维稳工作,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参与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

  第三节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构建以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为重点、以健全维稳工作机制为支撑、以“十百千万”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城市社区和乡村治理为根基的更高水平平安安阳建设新格局。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守牢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和责任制,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努力确保经济安全,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重大风险识别、预警和防控机制,实现关键领域安全可控,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维护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综合维护社会安全,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有效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创新和完善打击违法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巩固提升双重预防体系运行质量和效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加强消防监督执法力度,抓好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强化生物安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市县乡三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健全气象、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风险研判、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布局,加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有效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支持维护军事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升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和军供保障建设,加强民兵和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四节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加快信息共享一体化建设,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夯实信用建设基础。推广信用承诺和信用报告应用,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规范失信认定和信用修复,完善联合奖惩机制,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广信用应用,实现信用惠民便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探索信用共建共用。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守信社会氛围。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第十二篇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动员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凝聚推动发展规划落实的强大合力。

  第四十八章 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施提供根本保证。

  第一节 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践行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汲取群众智慧力量。

  第二节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在正风肃纪上下功夫,深化以案促改,实现建章立制、作风教育、监督检查常态化,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以良好作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纪律、监察、巡视、派驻等四项监督全覆盖,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促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四十九章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第一节 充分发挥政治制度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事务的管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基本政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

  第二节 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积极探索把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组织起来开展工作的有效模式,加强港澳台侨工作,维护团结稳定、和睦相处的大好氛围。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等人民团体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动员和组织群众能力。全社会要加强“十四五”规划宣传,用宏伟蓝图凝聚人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到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生动实践中来。

  第五十章 加快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第一节 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教育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联动、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大抓基层基础,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深刻挖掘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等宝贵财富,用典型时代精神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不懈奋斗。

  第二节 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

  落实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加快干部年轻化进程,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健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引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各类高素质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第五十一章 加强法治安阳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法治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第一节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第二节 全面建设法治社会

  认真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健全立法体制机制,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营商环境、教育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落实“1543”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可执行性,用高质量立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加强司法行政基础建设,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第三节 强化提升法治水平

  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入宣传宪法,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夯实基层依法治理,筑牢法治根基。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改革发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第五十二章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建立统一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机制,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

  第一节 构建统一规划体系

  构建以发展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市县规划共同组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形成规划合力。落实省关于规划目录清单、编制备案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划衔接协调机制,确保各类规划与本规划在主要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方面协调一致,形成贯彻落实合力。

  第二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制定本规划实施任务分工方案,细化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和进度要求,建立约束性指标和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推进落实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完善年度计划落实发展规划机制,加强年度计划与发展规划衔接,保持规划实施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其他政策协调,健全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组织开展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健全规划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督考核机制,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规划实施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实行规划实施考核结果与被考核责任主体绩效相挂钩,确保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顺利实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而不懈奋斗!

  主办: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