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 到2035年,河南现代供应链体系这样构建!

时间:2022-02-25 08:27 来源:

如何打造高效协同、安全可控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日前,《河南省“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发布,河南未来供应链体系准备这样构建!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具有创新、协同、公平、开放、绿色等特征。

  《规划》显示,河南供应链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更加注重融入供应链建设。万洲国际、安钢、天瑞、宇通等龙头骨干企业地位巩固,信大捷安、四方达超硬材料等207家豫企上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河南累计培育建设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24个,接入设备产品355万台,服务企业1.3万家。培育“企业上云”服务提供商66家,推动10.3万家中小企业“上云”。涌现出中大门、新鲜卢森堡等一批新兴供应链平台。

  供应链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推动许昌、焦作、商丘3市,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好想你、中原银行等11家企业入选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

  供应链金融发展成效明显,企业融资超过70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超90%。供应链网络不断优化,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45万吨,中欧班列(郑州)国际直达线路10条,累计开行3886班,跨境电商交易额五年增长4倍、达到1745亿元。

政策解读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