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倾力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02 07:43 来源:安阳融媒

倾力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安阳融媒记者 郭有明/图


倾力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

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安阳融媒记者 张丹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3月1日上午,在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樊厉介绍了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

倾力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安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樊厉安阳融媒记者 郭有明/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先进、对接国际,强力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主动作为、探索创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政策措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1组+1办+1中心+专班”工作模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根据省评价指标体系,建立31个一级指标工作推进专班,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2021年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试行)》等32个优化提升政策措施,建立15项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机制,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2021年12月1日实行的《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是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制定出台了《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形成了安阳特色改革举措。举办“洹泉涌流·聚才兴安”安阳专场系列活动,首创市委书记市长“直播带岗”“一岗一房”“人才服务一卡通”等政策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融入“一联三帮”、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35名市级领导包联76家重点企业,3000余名助企干部包联2268家“四上企业”,实现了市县助企服务工作同频共振,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943个,市级层面问题解决率达到99%,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任务完成100%,位列全省第一。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5.2亿元。创新监督治理方式,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智慧监督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办不成事”窗口等多种渠道,解决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对营商环境的合理诉求;整合25条政务服务热线,实行12345一号对外,实行营商环境服务“专线”“专席”“专员”服务制;聘任320名以企业家为主体的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实现了全市营商环境监督县域全覆盖。
聚焦“堵点”“痛点”,开展攻坚行动。2021年,我市聚焦企业关切和群众期盼,实施“11246”提升行动,领先(持平)全国先进地市的政务服务事项从1938项增至2251项,承诺办结时间累计从7371个工作日减至3255个工作日;率先在全省开启异地联合受理审批服务新模式,与濮阳市、鹤壁市结成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战略合作伙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0.32万户,同比增长9.55%,与2020年底相比,净增3.51万户;市区范围内共为10287户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印章51284枚,节省企业开办成本692万元;将投标保函费率下调20%,费率由6‰下调至4.8‰,调整后的电子保函费率为全省最低;成立河南省首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双强豆制品、福士德锅炉等2家企业通过质押19件商标共获得995万元贷款,商标质押贷款实现零突破。
2022年,我市将围绕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对照“十大战略、百条举措”,结合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持续完善机制落实政策措施。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推进机制,持续抓好“两条例”和《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安阳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以及“万人助万企”“洹泉涌流”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重大事项谋划,强化信息互通、重大问题协调,形成整体配合、优势互补效应,最大限度地凝聚营商环境建设“正能量”。
落实领导分包和指标专班推进机制。持续落实市领导分包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指标工作专班开展攻坚的模式,聚焦突出问题,查找问题根源,针对单一型、复合型、需持续投入积累型三种类型指标,持续实施“11246”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指标攻坚成效。做优做强单一型指标。指标牵头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拿出切实举措,快速优化提升,尽快进入全省一流行列,实现从并跑向领跑迈进。快速提升复合型指标。指标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指标优化,尽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转变。补齐持续投入积累型指标短板。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基础薄弱、需持续投入积累的指标,要求部门要持续加大资源要素投入,缩小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抓好营商环境各领域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在抓好省评价工作的同时,要同步开展好全市新一年的营商环境推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改,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提升行动。对标全国、全省指标最好值,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增亮点,持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
抓好营商环境示范创建工作。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区)创建要求,我市将聚焦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企业服务等方面,高标准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以创建示范市(区)为契机,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拿出硬招实招,先行先试,打造我市带动全市营商环境的品牌。
持续强化监督治理工作。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其网络平台作为受理诉求人诉求的主渠道,其他各类监督治理平台作为辅助渠道,积极开展“有诉即办”“接诉即办”工作。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合督查督办制度,加大营商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理力度,要建立队伍、落实制度,依法依规办案。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跟踪问责,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采取结对帮扶、“一企一策”等形式,帮助解决人才、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持续深化我市“放管服效”改革,强化政务数据共享,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营商环境是“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要充分发挥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发展改革委作为营商环境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指标专班牵头部门要加强各项改革措施的统筹落实,相关责任部门要协同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培训和政策法规宣传。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开展营商环境工作培训,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市的经验,推出我市各级各部门的先进经验做法,持续提升各级各部门营商环境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出我市各级各部门的先进经验做法,落实年度市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方案,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广泛宣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持续营造大抓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市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锚准既定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倾力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