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深化绿配创建成果 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时间:2022-05-30 19:31 来源:

  近年来,安阳市着眼大气污染防治需要,以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为牵引,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三级物流节点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绿色配送企业,全市城区物流营商环境极大改善,我市成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获得“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

  一是完善配送体系。探索夜间配送、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并存的多样化配送模式,强化上游产品制造、中途运输配送和下游门店销售等多个环节联动,持续完善“4+9+N”的城市配送三级节点网络,实现主城区绿色配送的全覆盖。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依托配送体系持续开展无接触配送、应急配送,累计出动公交城配车辆600余趟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紧急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档。

  二是提升配套服务。在市区主要商场、批发市场、连锁超市、末端配送点规划建设200个新能源专用停车位和1800个充电桩的配套设施网络,有效解决停车、装卸货物、充电等问题,为持续运营提供了基础支撑。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在原定《安阳市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运营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延长补贴年限,进一步规范奖补条件和标准。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补贴800余台车、360余万元。

  四是加强平台监管。研发安阳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监管平台,设置车辆监管、企业监管、视频监管、数据统计、资源保障和综合政务等6个子系统,以及绿色配送示范区、燃油货车限行区、绿色配送企业、政务信息、配送车辆总览和节能减排等6个模块,基本实现车辆动态监控、运营里程核算、政务信息发布等功能。截至目前,接入绿色货运平台的车辆已达760余台。

  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以来,我市累计减少油耗892万升、碳排放2.3万吨、硫排放809吨,为推进道路运输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交通运输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