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惠企政策实 企业享红利——文峰区 (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30 19:31 来源: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今年年初以来,文峰区(高新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大礼包”助企减负降本

  安阳象道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货物运输的高新技术企业。考虑到近期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比较大,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留抵退税政策信息推送给企业,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

  今年,文峰区(高新区)深入落实留抵退税等退税减税政策,紧盯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分行业制定工作台账;督促落实“免收三个月房租、减半收取六个月房租”政策,逐户排查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中因疫情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已收取房租的市场主体退还房租或延长租期。

  危急时刻,惠企政策就是“及时雨”。文峰区(高新区)通过微信群、豫税通APP、办税大厅电子屏、公告栏等,大力宣传留抵退税、创业运营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做好政策解答,点对点精准滴灌,百分百全面覆盖,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退税减税政策。截至目前,该区共减免房租143.25万元,发放创业运营补贴2.45万元,发放创业补贴0.5万元,助力创业人员贷款1271万元。

  该区大力宣传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审查并协助企业完善申报资料。该区15家企业申请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10万元项目,1家企业申请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20万元项目。目前,区级承担部分资金已按要求全部上缴,待省财政厅直接拨付企业。

  扶持政策的精度提高,一份份“大礼包”让企业吃下定心丸,顺利闯关过坎。

  做好“内功”激活发展动力

  前不久,市军隆商贸公司法人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区综合受理窗口,将一面写有“热情高效办实事、贴心服务为人民”的锦旗郑重地交到窗口工作人员的手中,以此表达对工作人员申思梦和裴锐铮热情服务的感谢。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为节约企业行政审批时间,提高办理效率,文峰区(高新区)不断优化各项行政审批流程,如项目申报备案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用时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生态环境报告书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报告表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

  该区下派专员到企业挂职服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180余名包企干部下沉企业,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包企干部共收集、梳理、办结疑难问题113个,其中属地化解83个,属地问题化解率100%。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辖区企业保供车辆办理通行证,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畅通了产销渠道。

  区工商联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辖区内律所联合商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商会提供法律咨询;与区人民法院联合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提供案件一站式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并针对涉民营案件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司法建议,帮助民营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治理水平;依托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建立企业诉求实时响应和问题闭环解决机制。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2359家,认证民营企业数量1591家,认证民营经济人士767人。

  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该区深知这一道理,狠抓政策落实,从降成本、解难题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企业练好“内功”,将惠企政策充分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激励企业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