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韩笑甲骨文解字”团队结出硕果

时间:2022-05-30 19:34 来源:经动办

5月1日,央视一套、九套节目给全国喜爱甲骨文的观众带来了节日的礼物,《“字”从认识你》系列甲骨文科普片,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了。

甲骨文是现代汉字的鼻祖,是商代留下来的宝贵的文字档案,在距今3000多年的殷商时代,国之大事在祀在戎,祭祀和打仗就要占卜,占卜是甲骨文的主要内容之一。

安阳市“韩笑甲骨文解字”团队,作为《“字”从认识你》节目协助拍摄出镜者,为这个节目的播出提供了摄制支持。韩书清、韩笑、秦雷、房佳颖、韩鼎国作为河南省甲骨文摹刻技艺代表性项目代表人,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和复仿商代甲骨文,运用“一笔三刀”法摹刻出了商代甲骨文神韵,同时也再现复原了商朝先人占卜过程。

2020年2月23日,《河南日报·农村版》推出“韩笑甲骨文解字”系列视频,视频以传播甲骨文文化为特色,日益引起观众的喜爱。

2020年11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给韩书清、韩笑来函,商请协助拍摄纪录片《中国字》(暂名)(注:播出改为《“字”从认识你》)纪录片。信函写道:该纪录片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是一部通过讲述汉字起源及演变,来传播中国文化魅力的系列片,弘扬中华历史文明,宣传传统文化。央视记者赴河南安阳邀请韩书清、韩笑、秦雷参与拍摄。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节目组导演王中略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出4位记者,对韩书清青铜器仿真技艺等进行了3天采访跟拍,并在“韩笑甲骨文解字”团队的甲骨文复仿基地,完整记录了韩书清、秦雷、房佳颖、韩鼎国摹刻了殷商甲骨文和“卜”卦过程。

5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字”从认识你》系列甲骨文科普片,央视一套12时,央视九套晚上7时、11时重播,向世界展示了韩书清甲骨文摹刻技艺和神秘的“占卜”活动,以及韩书清制作的“黄河宝鼎”“司母戊鼎”妇好尊精美青铜器。

央视的节目又一次让中国的甲骨文文化和甲骨文摹刻技艺文化亮相在世人面前,给“五一”国际劳动节奉献了一档文化盛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后,来自加拿大、美国,中国台湾、香港,北京、上海、西安等甲骨文爱好者和专家学者,给安阳市“韩笑甲骨文解字”团队打来电话,发来视频、邮件,赞扬他们为甲骨文事业和产业IP弘扬打造作出了贡献。

安阳市“韩笑甲骨文解字”团队领导人、安阳市政协委员、安阳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书清说:“甲骨文是中国人的基因血脉。我们要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甲骨文系列宣传科普片《“字”从认识你》为契机,为继续做好‘韩笑甲骨文解字’普及视频节目。”

目前,韩书清已投入近200万元,制作“韩笑甲骨文解字”系列视频,这一系列视频到5月2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已经在网上播出203期。

韩书清表示,下一步,“韩笑甲骨文解字”团队将牵头筹办中国甲骨文协会,申报“甲骨文运用项目课题”“甲骨文中的中国智慧与推进社会和谐建设研究”,并与高校合作成立大师工作室,努力实现甲骨文文化从资源优势向产业链优势转化,打造“韩笑甲骨文智慧读物”等产业链,创立“韩笑甲骨文解字”文化品牌,为全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安阳贡献。□《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秦名芳

 

引自《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