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市消协发布征集令 向市民征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线索

时间:2022-05-30 19:40 来源:经动办

为维护消费公平正义,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我市于今年4月至9月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5月12日,市消费者协会面向社会发布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征集令,旨在提升公众对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的社会认知度,加大对利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会损害消费者主要权利,使本该担负责任的经营者被免除责任,最终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它可以是合同,也可以是广告、通知、声明、店堂告示、凭证、单据等符合要约条件的格式条款。”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介绍,不公平格式条款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类,消费者需要格外注意。

  首先是格式条款中含有免除或部分免除经营者责任的内容。包括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责任;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责任;对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依法应当承担的保证责任或者保修责任;因违约依法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依法应当承担的其他责任。其次是格式条款含有加重消费者责任的内容。比如,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应当由经营者承担或者双方共同承担的风险责任;违反法律法规加重消费者责任的其他内容。最后就是格式条款中含有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的内容。例如,依法撤销、变更、中止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利;请求支付违约金或者请求损害赔偿的权利;行使合同解释的权利;选择合同争议解决途径的权利;依法享有的其他主要权利。

  据了解,本次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中,市消费者协会将重点关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服务、房地产交易、旅游、金融服务等消费领域。各县(市)区消费者协会则围绕中介服务、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经营性培训、摄影服务、汽车销售及维修、餐饮服务、美容美发、健身、运输、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大型商场、超市零售行业和服务等消费领域。

  从征集令发布之日起至6月底,消费者可以通过市消费者协会的邮箱aysxfzxh@126.com或者热线电话5930315提供线索。发布征集令是本次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活动的第一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各级消协将对辖区内经营者制定和提供的合同格式条款,经营者使用的商业广告、通知、声明、店堂告示、凭证、单据等符合要约条件的格式条款展开搜集,进行法律分析、论证、研讨,通过约谈、公开披露、集体诉讼、公益诉讼等维权手段,推进经营者有效改进、维护消费公平。”(记者 赵 慧)

引自《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1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