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店小二”精准“把脉” 赋能企业提振信心 ——我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侧记

时间:2022-06-13 07:58 来源:

“店小二”精准“把脉” 赋能企业提振信心 ——我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侧记

  方快锅炉复工后,工人在生产一线忙碌

  “万人助万企”不单单是口号,更是行动力,我市用实际行动助力方快锅炉产品销售,该公司在最困难的时候完成了千万元订单。该公司在隔离期间,文峰区(高新区)工作人员将40多台笔记本电脑送到隔离点工作人员手中,做到隔离不停工。5月2日复工第二日,文峰区工信局还将该公司申报“能效之星”、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150万元资金拨付到位。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我市市场主体增长9%,落实满产奖励1500万元,留抵退税23.8亿元、新增减税3.79亿元,帮助企业融资48亿元。

  如果把企业比作顾客,政府就是“店小二”,如何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是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时代要求。

  扶持企业 有求必应

  2月15日,在我市召开的深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会上,针对光远新材、睿恒数控、岷山环能、华泰机械4家企业遇到的问题,市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上市培育工作专班、“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建立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联系责任制和重点企业专人督办制,搭建上市绿色通道,清单化、台账化强力推进深化上市培育。市财政局还专门安排了1000万元奖励基金,鼓励支持满足条件的企业尽快上市、挂牌。

  “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还深入瑞祥针织、中连铁路器材、亿能机器人、中睿智能设备等“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调研深化“升规入上”工作,询问企业发展诉求,现场解决具体问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小升规”提档升级步伐,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服务企业 用心用情

  为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本着“管行业管服务、管行业管发展,管要素保障管问题化解”原则,截至3月底,全市包联企业达到3154家,较去年新增包联企业238家。其中,工业企业1285家,含规上工业企业840家、规下工业企业445家;建筑及房地产开发企业950家,含资质建筑及房地产开发企业907家、规下建筑企业43家;商贸物流企业562家,含限上批零住餐企业498家、限下批零住餐企业64家;重点服务业企业311家,含规上重点服务业企业258家、规下服务业企业53家;农业企业22家,金融服务业24家。

  “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八个深化”40条措施115条具体任务,列出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政府和企业双向发力,以实际行动赋能助力企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各项目标任务。

  培育企业 勠力同心

  我市构建了企业“金字塔”梯次培育清单,制订梯次培育计划,筑牢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字塔”企业新架构。目前,已初步筛选梯次培育企业约1500家,其中,产业链链主及行业领军企业30家、年产值超亿元重点工业企业208家、年产值亿元以下规上工业企业632家、“小升规”培育企业234家、重点规下企业30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8家。

  3月,我市深化企业研发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我市与启迪科技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北京设立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在安阳设立启迪(安阳)甲骨文科创中心,搭建互相连通的“双中心”科创平台,分别汇集在安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以北京为中心、清华大学为重点,辐射环渤海地区的创新资源,带动我市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服务安阳存量产业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及动力转换,目前已征集部分企业的创新需求,正在进行对接沟通。同时,我市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引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落户我市,成立安阳运营中心,着力破解政、银、企三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匹配包括政策、债权金融产品、股权融资等各方面资源提供帮助,助力赋能企业晋位提级发展壮大。3月31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安阳运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截至4月底,已有1200多家企业注册认证在线填报数据,其中,1100多家企业已完成评级。

  我市目前的重点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我市要突出项目为王,通过产业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促进企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我市经济提质提效稳中快进,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