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市公安局坚持多措并举 全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创优

时间:2022-06-24 10:05 来源: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部署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立足主责主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创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公安智慧和公安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企。严格落实分包联系机制,持续深入开展走访,以企业需求为指引,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及时掌握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全力协调帮助解决。持续向社会开通助企活动服务专线6个,常态化设立经济犯罪举报中心,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和报案,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开通142个基层服务单位232个基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好差评”渠道,好评率动态保持100%。截至目前,全市投入警力902人,分包联系企业916家,累计走访7377次,召开警企座谈会66场次,印制发放《河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政策明白告知手册》5000余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96条。5月12日,《人民公安报》报道市公安局助企活动做法成效。

  严厉打击犯罪力度不减。充分发挥打击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昆仑2022”、“雷霆·3号”等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不断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联系,推动建立统一的证据规格体系,与检察院、法院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努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化水平。全市食药环侦领域共抓获涉知识产权类69人;公诉涉知识产权类8人;破案9起,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两清一禁”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涉企挂案 4起,并对涉企挂案逐案深入研判,全力推进。组织开展“雷霆·4号”专项行动,严打涉企类重点经济犯罪,对严重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活动进行集中打击,对涉企类经济逃犯开展重点追捕,尽一切手段追赃挽损,共立涉企案件18起,破12起。清收行动立案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人,公诉64人,追赃挽损64.93亿元。龙安分局近期成功破获今年以来10起价值100多万元系列盗窃光伏发电动力电缆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缴赃物赃款价值60多万元。

  坚持安全整治常抓不懈。以“双节”、“两会”、“冬奥会”、“五一”“端午”等节日安保为牵引,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积极参与配合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生产经营租住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治理。节日期间开展“警灯闪烁”大巡防,每日在投入正常安保警力、备勤警力、网格化巡逻警力和警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车巡组、步巡组,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周边的巡逻防控和动态管控,提高见警率、增强威慑力。加强企业和重点项目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交通运行态势监测,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市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37%。

  做到规范执法标准不降。充分利用省公安厅智能执法平台,建立‘日巡查、日预警、日台账、日销号’工作机制,对24小时内的涉企警情运用“智能预警+人工巡查+逐一核查”工作法,建立日工作台账,实行“一警一巡查,一案一提醒”,案管民警根据反馈情况逐一销号,日清日结,有效提升了涉企案件受立案监督管理智能化水平。5月21日,《人民公安报》报道我局案管工作经验做法。结合“五一”节日安保,采用“网上+网下”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民警遵守纪律、执行规章制度、助企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开展督察。督察支队网上督察中心视频巡查窗口单位3500余个次,发现问题7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开展现场督察1次,检查基层所队34个,发现问题4个,均已现场整改。及时受理涉企类群众举报投诉,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截止目前,共受理、核查涉企类举报投诉13起,办结11起,反映问题均查否;在查2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