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河南全面铺开“三零”平安创建活动

时间:2021-12-15 12:01 来源:法治日报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官坡镇兰草村位于豫陕两省交界处,交通便利,人流量大。过去,村里治安状况较为复杂,村民间纠纷时常发生。如今,该村形成以驻村专职辅警为骨干,村组干部为纽带,村民为基本防控单元的点线面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各种矛盾得以迅速化解,正在全力争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

目前,争创“三零”村(社区)已在河南全省全面铺开,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措施具体明确,方法切实可行,感觉既新又实,顿增责任感和紧迫感。”9月9日,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三门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长治感触颇深。

这次会议对平安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对全省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出席会议的省委书记楼阳生明确指出,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为抓手、为检验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是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练兵场”,在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隐患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能力本领、改进作风形象。

楼阳生进一步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完善考评机制,把平安创建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各地各部门平安建设考评范围。要广泛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河南全面铺开“三零”平安创建活动

11月16日上午,河南省栾川县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三零”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在10月26日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楼阳生在向大会作报告时强调,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河南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河南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平安河南建设的指导思想、阶段目标、任务要求,从顶层设计上指导平安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开封市依托党建引领“互联网+社会治理”,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省辖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获评省优秀改革成果一等奖。

加强群防群治汇聚平安力量

濮阳市华龙区玉北社区曾是“三无小区”,治安环境问题突出。为改变社区面貌,该社区组建起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高质量管理服务团队,使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红袖标”群众治安员、平安志愿者联合会、义务巡防员等社会治安队伍,成为濮阳市平安建设力量的有力补充。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群防群治队伍共参与各类安保活动592场次134254人,上报有效信息3946条,调解矛盾纠纷112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9名。

“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有更高的积极性、更强的责任感、更深的参与度,成为平安创建的主体力量。”这已成为河南全省上下的共识。

河南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一村(居)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有1万余名社区民警、4.5万名辅警扎根基层一线,实现了村村见警、格格有警。实行社区民警、辅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充分融入基层治理,兼任率覆盖率均达到100%。全省人民调解员有16.7万人,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实施“红袖标”工程,加强专职巡防队伍建设,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全省平安志愿者达69.7万人,乡村两级巡防队员达46.9万人。

发挥网格化作用夯实平安根基

“石警官,要不是你来社区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我老妈损失可真大了!她就信那些养生保健品,接到诈骗电话就忙着打款。幸亏你及时提醒了她!”11月14日,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航海西路派出所教导员石林在帝湖社区走访群众时,居民李某笑呵呵地走上前说。

石林对辖区治安状况的了如指掌,得益于网格员依托“和顺中原”ODR(在线纠纷解决)一网通办智能化系统的及时上报。中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印介绍说,区里通过升级“和顺中原”ODR一网通办智能化系统打造中原区“三零”创建总数字系统,实现各类纠纷、事故和案件的基层排查调处、上报交办,提醒督办,数据统计、考核奖惩等各类大数据的统一智能化管理。全区已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网格工作平台,网格员“有事上报,无事报平安”,实现了对创建主体、破零台账、创建标准、重大风险隐患等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实现“三零”创建工作各类表单管理和变更,规范“三零”创建工作决策事件上报、处置和达标统计规范。

如今,全省加强城乡社区综合网格建设,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加强专职网格员力量配备,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共划分网格23.9万个,配备网格员41万人,网格化覆盖率100%,实战化效能全面提升。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河南政法系统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维护安全、依法治国、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以河南一域之稳定服务全国大局之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