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稳住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22-06-30 10:14 来源:经动办

——安阳市推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22条改革创新举措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作为稳市场主体的突破口,制定印发了《安阳市稳市场主体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22条措施》,从5个方面推出22条创新举措,其中,企业简易注销“预检”服务、“证照同销”、证照到期提醒等7条为全省率先推出举措,为企业从准入、准营到退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务,推动企业准入准营“同步提质”,开办注销“同样便捷”。

便利企业准入。推出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落实企业开办“零成本”、推行企业开办规范化、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4项措施。探索将获得用电、投资项目备案事项纳入“N项服务”覆盖范围,实现“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提速、扩围。继续实行企业开办首套5枚印章免费刻制,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并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以《安阳市开办企业规范化管理办法》为抓手,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服务模式,全面实行“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日办”。

便利企业准营。推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涉企收费治理4项措施。创新推出集中换证、多证联办、照证同步变更等多项创新型举措,在食品、药品等行政许可中进一步精简程序、压减时限,方便企业准营,降低行政成本。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加强价格收费检查,严肃查处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取消各类不合理收费,确保价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便利企业退出。推出企业注销分类施策、实行企业简易注销“预检”服务、探索“照证同销”新模式3项措施。完善简易注销制度,优化普通注销制度,明确特殊情形办理途径,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推行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注销”,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

便利企业服务。推出延期换证服务、全流程帮办服务、企业档案“不见面”查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优化质量技术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6项措施。对企业从准入到退出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窗口、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途径,提供全流程帮办、咨询、辅导服务。加强企业档案电子化管理,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

推行柔性执法。推出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违法风险提醒告诫、证照到期提醒、企业信用修复、市场主体歇业机制5项措施。给予市场主体容错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帮助市场主体“休养生息”,为企业提供更加稳定、公正、宽容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安阳市将继续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理念,强化措施的跟踪问效,持续探索创新。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温度高质量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服务企业得力、得当、得法、得人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

引自《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2022-05-3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