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我市“稳”字当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时间:2022-07-06 10:06 来源:

  -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销售下滑,观望气氛浓厚。近期,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重要着力点之一。

  政策先行促“稳”

  为防范市场风险,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召集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围绕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行专题调查研讨,在多次征询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5月21日出台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实施购房契税补贴、加大住房公积金和金融信贷支持、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加大信贷融资支持、优化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采取12条措施。

  我市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力度大,在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迅速落实助“稳”

  文件出台后,我市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通过住建部门官方网站、公众号、抖音号以及“安阳融媒”“直播安阳”等媒体平台进行高强度宣传,全面展示政策内容,提高公众知晓度,同时指导企业充分利用政策,做好复工复产,推进项目建设和销售。

  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在优化审批手续、惠企助企等方面进行细化,确保措施可操作,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一方面是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实行容缺办理、限时办结,取消配建公租房要求,将房地产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21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实施科学精准的扬尘防控措施,增加有效施工天数,切实推动项目复工建设。

  另一方面,我市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中推行保函制度,用保函替代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不超过50%的资金,同时明确惩戒措施,通过制度创新、机制保证,确保风险防范和惠企助企共同推进。目前,有10余家房地产企业正在与金融机构沟通洽谈,并就有关申报程序等进行咨询。

  市场信心回“稳”信心比黄金重要。

  随着我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房企购地信心逐渐复苏。5月,位于文峰区兴泰路与迎春东街交叉口西南的ays-2022-5地块受到诸多房地产企业的追捧。整场竞拍时间30分钟,报价47轮,溢价52.57%,每亩成交价约591.77万元,创今年年内单亩地价新高。

  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借助政策红利纷纷推出促销活动,拉动房地产消费。从6月1日开始,建业集团推出“建业66购房节”,该集团在安阳开发的13个项目悉数参加,同时推出各种优惠政策。

  6月15日,“广厦·书香九里”媒体见面会暨新品发布会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市民争相一睹拥有一级房产资质的广厦置业位于人民大道成熟地段的迭代新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产业发展,积极听取房企呼声,从房企实际困难出发,采取多种措施,落实相关政策,支持房地产产业发展。有市委、市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房地产企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