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精准服务助推项目提质增效——安阳县 (示范区)多措并举服务项目建设走笔

时间:2022-07-12 15:40 来源:

精准服务助推项目提质增效——安阳县 (示范区)多措并举服务项目建设走笔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线束项目车间(李 新 摄)

  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县(示范区)始终以“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三大保障”为主要战略布局,以“一切为了项目”,锚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采取调研观摩、现场办公、专题推进等方式,从上至下打造服务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项目引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三个一批”活动掀起新高潮。

  坚持“一个中心”

  6月12日,在安阳县(示范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线束项目生产车间,明亮的厂房装修一新,7条全自动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成,其中6条正在全速运转;工人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神情投入,动作娴熟,各种线束成品在行云流水的操作中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项目落地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实行了专班推进的协调保障工作机制,优化了审批服务,对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凡涉及的项目前期事项,如土地、规划、能评、施工等手续办理均由县主要领导亲自抓,每周跟踪推进、高位统筹、精准调度。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到了保障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和项目建设两不误、两促进。项目得以顺利投产,与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服务是分不开的。

  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安阳县(示范区)始终坚持的服务原则。在各个项目建设现场,时常能看到项目服务人员的身影。他们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蹲点服务,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帮助项目建设“加速跑”。

  安阳县(示范区)以“为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为中心,持续打造“一切为了项目”的良好环境,建立重大项目帮办、代办机制,自上而下实现动态化、精准化的跟踪服务,一个项目由一名代办员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该县35个省、市重点项目均由县级领导牵头分包,35名科级干部主动担当,35名代办员全程参与提供服务。

  今年,安阳县(示范区)共实施省级、市级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516.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09.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8.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1%。其中,河南省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244亿元,年度投资目标59.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8.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1.2%;安阳市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272.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49.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0.8%。

  今年,安阳县联审联批分解任务重大项目共14个,需完成联审联批事项112项。目前,14个项目全部完成审批事项,完成率100%。

  在安阳县第四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一批”项目4个,总投资129亿元,其中结转项目2个和新增签约项目2个,2个新增项目已开工;“开工一批”项目8个,总投资157亿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5.2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3%,项目入统率、手续办结率均为100%;“投产一批”项目4个,总投资39.5亿元,已完成投资12.9亿元,为年度投资的111.2%,项目投产、达效、入统率均为100%。

  锚定“两个目标”

  科学谋划、提前储备是项目推进的前提和基础,安阳县(示范区)锚定高标准谋划和高质量建设这两个目标,将谋划和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着力点。今年,该县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河南省重点产业政策这两个层面,突出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谋划储备了一批高质量的项目,提升了项目储备库整体水平,提高了项目落地转化效率。

  针对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痛点,安阳县(示范区)各相关职能部门、项目方沟通协调、通力配合,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全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确保每项内容都取得实质性突破。

  精准高效服务是促进项目提质增速的根本所在。截至目前,安阳县(示范区)共有18个项目纳入了河南省重点项目“四库”平台,总投资338.8亿元,预计转化为“开工一批”项目数量占比100%,这些项目将为安阳县(示范区)产业经济注入巨大活力。

  筑牢“三大保障”

  突出制度保障,以科学长效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安阳县(示范区)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由一名县级领导分包、一个责任单位帮办、一名科级干部为主要负责人、制订一套项目建设台账计划、落实一套责任方案。安阳县出台了《关于印发安阳县(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实施方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的通知》,明确了重大项目“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将项目谋划储备情况、签约落地情况、开工投产情况、投产达效情况、服务保障情况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要素保障,以创新思路解决资金、土地等问题。安阳县(示范区)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理念,细化推进措施,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资金、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瓶颈。有关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自然资源部门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确保项目用地指标及早获批,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中德产业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因土地指标限制导致前期手续停滞,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将该项目列入要素保障“白名单”,通过协调,终于解决了土地审批手续,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展。

  优化审批保障,以高效审批助推项目手续办理。安阳县(示范区)大力推行“即办件”服务。落实审批服务事项即办制度,行政许可事项符合条件的一律转为“即办件”。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减少办事流程、压缩群众办事时间,推动更多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即办件”范畴。同时,该县推进“一窗办理、并联审批”工作模式,对所有审批事项做到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次办结。今年年初以来,在重大项目用地服务事项上,窗口高效办结审批服务事项22项,服务对象满意率100%,实现了“零差错”“零超时”“零投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