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奋战决战三季度 以“五比五看”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时间:2022-07-27 15:38 来源:安阳日报

图片

奋战决战三季度 全力保目标 追求高质量 以“五比五看”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我市开展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经济运行调度暨项目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袁家健高永参加

安阳日报记者 李杉/文

 戴彤/图


7月24日至26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率市四个班子领导开展全市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暨项目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市领导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薛崇林、杨炯、李可、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王建国、杜建勋、桑建业、刘建发、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申乐民、宋伟、李志弘、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参加。

图片


24日至25日,观摩团一行深入四县(市)四区实地观摩32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事业、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领域。文峰区的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项目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汤阴县的安井食品华北生产基地三期项目开工,助推食品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内黄县的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项目为我市打造康复之都打下坚实基础;安阳县(示范区)的河南铭镓半导体有限公司超高频大功率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及器件的开发应用项目是国内行业龙头,市场前景广阔,河南曲显光电科技公司3D显示材料项目技术先进,总投资超50亿元;龙安区的上海犀重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达产后将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林州市的致远电子科技公司高频高速IC载板用覆铜板及商品粘结片生产线项目是电子新材料产业的延伸和升级;殷都区的河南利源集团氢能产业园项目将有力地促进氢能与储能产业发展;北关区的中国童装名镇柏庄产城融合示范园项目将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整合、提升、集聚发展。

图片


两天时间里,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比拼建设的速度、点评科技的高度、热议赋能的力度、借鉴服务的广度,切身感受项目建设的澎湃动力、高质量发展的“安阳答卷”。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评,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和动力,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奋战决战三季度、全力保目标、追求高质量,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以各项工作新突破、新成效,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26日上午,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经济运行调度暨项目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袁家健出席并讲话。高永主持。

图片


袁家健指出,通过观摩情况看,全市涌现出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底盘、增强了后劲。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奋战决战三季度、全力保目标、追求高质量”,延续上半年拼的劲头、抢的态势,大干快上、比学赶超,努力在年底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袁家健强调,要做好“五比五看”。一要比“四个拉动”,看谁的经济运行最好。强化投资拉动,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实行重大项目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集中力量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强化消费拉动,研究出台有效的促消费政策,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经济”等消费业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推进各类贸易单位入库纳统;强化出口拉动,全面落实国家、省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政策措施,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强化物流拉动,依托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规划建设,发展冷链物流、航空快递等业务,高标准建设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物流企业整合提升。二要比产业转型,看谁的发展质量最高。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推进重大公共技术服务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落实好“科创十条”、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行动,深化“洹泉涌流”集聚计划,加快企业上市和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突出产业招商,完善细化产业链“四个清单”,充分发挥重点和新兴产业链链长作用,坚持大员上阵、以上率下,围绕“六个核心”大抓招商引资,打造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强化龙头带动,加大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专精特新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三要比营商环境,看谁的政务服务最优。在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按照“快、直、准、实”要求,健全政策直达机制,加快留抵退税、信贷支持等政策兑现;在抓助企纾困上下功夫,落实落细“八个深化”40条举措,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分包108家重点企业机制,分行业、分区域开展产销对接;在抓市场主体上下功夫,推动“四上”企业入库管理,实现工业、大型商超、物流、小商品批发等领域的企业“个转企、小升规、散归整”;在抓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城市投资吸引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实地督查、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四要比风险防范,看谁的社会面最稳。不断完善双线运行机制,深入落实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我省3.0版工作方案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四保”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抓实抓细防汛工作,严格落实防汛工作“123321”要求,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坚决守住防汛金标准;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加大整治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三零”创建,加快化解问题楼盘。五要比作风转变,看谁抓落实效果最好。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上报,推动各项工作出亮点、找差距、蓄后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破惯性思维,一天当成两天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完善经济运行、“三个一批”等重点工作跟踪督查机制,发挥好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切实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高永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一要以拼抢精神抓进度落实。对标对表全省“三个一批”评价各项指标,努力实现争先晋位,在土地出让、优化土地要素配置、盘活存量土地上下功夫,加大债券资金、信贷资金、政策性贷款等资金筹措使用力度。二要以过程管理抓精准调度。对主要经济指标逐项分解、系统整合,精准预判、深入分析,做好同比、环比、绝对值、增量测算,横向对标找差距、纵向对比补短板,逐步实现各项指标快速回补提升。三要以系统思维抓本质安全。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来抓,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底线,有效防范化解粮食和能源安全、信访等领域风险,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持续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情况以及观摩评价情况。林州市、龙安区、安阳县(示范区)、殷都区在会上发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