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河南省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8-08 09:48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河南省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8月5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河南省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作为主发布人,介绍了近年来我省物流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总体考虑,并就物流“豫军”企业培育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回答了记者提问。

  唐兴丽介绍,物流业一头服务供给和生产、一头联接需求和消费,涉及领域广、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是我省的优势产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物流业地位进一步凸显,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民生供给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指示精神,着力加强战略谋划,完善设施布局,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物流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物流大省地位基本确立。主要体现在“四个显著提升”:一是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高于全国2.5个和0.8个百分点。2021年物流总额突破17万亿元、总收入超7400亿元,均居中部六省首位。二是辐射能级显著提升。以“四条丝路”为引领的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成效显著,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跻身全球前40强,中欧班列“十三五”以来累计开行6136班、年均增长36.6%,跨境电商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业务辐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内河集装箱运输实现零的突破,周口港开通至美国洛杉矶长滩港的国际集装箱航线,通江达海能力大幅提升。三是设施网络显著提升。郑州空港型等10个物流枢纽获批国家级物流枢纽,洛阳等5市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拥有内陆地区功能最全、种类最多的口岸设施集群,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2.6%、25.2%。四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国家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承诺高速预约通行、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发布“物流复工指数”,涌现出UU跑腿、大易科技等一批即时物流、网络货运新兴领域全国领军型本土企业,我省物流费占比9年连降至13.4%、低于国家1.2个百分点。

  唐兴丽指出,省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加快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强省是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明确了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总体目标和“施工图”、“路线图”。总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我省物流业成长为万亿级产业,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在具体工作路径上,突出推进“四新”建设:

  第一,构建物流网络新体系。一是加快建设完善集“空铁公水”为一体的立体物流通道系统,力争“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到50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内河航道里程分别达到10000公里、7600公里和2000公里。二是加快推进10个国家物流枢纽、30个区域物流枢纽和一批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园区建设,依托物流枢纽大力发展航空、陆港、临港经济,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三是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联运转运设施和网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四是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建成一批城市配送中心和县乡村物流配送设施。

  第二,培育专业物流新优势。一是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完善郑州空港型物流枢纽设施布局,深入推进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建成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加密国际航线航班,拓展全球航空枢纽联运协作伙伴网络。二是积极发展冷链物流,推进国家、省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补齐鲜活农产品流通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短板,打造全过程、无断链、可追溯的冷链物流体系。三是提质发展电商快递物流,加强跨境电商综试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示范城市建设,完善快递四级分拨投递设施功能,建设全国性快递物流集散交换中心。四是着力发展国际物流,加快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规划建设,建成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建设,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海外货站和边境仓。五是加快发展供应链物流,完善提升制造业开发区内物流服务“区中园”功能,推动大宗商品物流园区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

  第三,增强内生发展新动力。一是实施龙头企业引育行动,吸引一批全国物流50强和货代物流100强企业区域总部基地,新增一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和5A级物流企业,培育100家左右物流“豫军”。二是实施智慧化改造行动,探索建设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争创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编制发布冷链物流等运价指数。三是实施绿色化升级行动,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动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电动化,支持物流园区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四是实施新技术和标准化提升行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的推广应用,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

  第四,强化物流发展新保障。一是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效”改革,简化物流业务行政审批手续。二是改善物流车辆交通管理,提高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省政府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17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四是加强物流信用体系建设,制定物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建成用好物流行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和高校建立“产学研”对接机制,在物流领域开展评优评先、技能培训竞赛等活动。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现代物流强省建设各项工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支撑。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答记者问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河南省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


       记者:我们关注到,《物流规划》指出我省物流市场主体偏弱的问题,《强省意见》则针对性提出要培育一批物流“豫军”企业,想了解一下,目前我省的物流“豫军”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今后的发力点在哪里?谢谢。

  唐兴丽:谢谢你的提问。加快培育壮大物流“豫军”,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增强我省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物流行业在全国的位势,支撑枢纽经济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工作安排,近期省发改委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物流“豫军”企业认定工作,经地市推荐、专家评议、部门会商,初步确定30余家物流企业作为第一批物流“豫军”,正在进行公示。培育物流“豫军”,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支持做大做强。鼓励物流“豫军”企业技术、服务和管理创新,加快拓展企业产业链价值链。优先推荐“豫军”企业争创国家、省级相关试点,优先将符合条件的“豫军”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进行培育。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对发展势头好、带动作用强的“豫军”企业,经考评后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对“豫军”企业建设的重点项目,我们将在国家、省级相关资金、专项债、基金安排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三是加强人才引育。将“豫军”企业高层次管理、技术人才及团队的引进纳入“招才引智”活动,每年组织开展1—2期物流高级管理人员培训,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广“豫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优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真正发挥好“豫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培育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主力军为目标,通过综合施策、集中发力,培育出一批从河南走出去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物流龙头企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