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河南安阳:将智慧诉讼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时间:2022-09-19 15:11 来源:

  近年来,安阳市两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用心用力用情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注重科技引领,打造“智服”品牌。安阳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均建成了独立的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材料集中扫描、法律文书集中送达、诉前保全、诉前鉴定等司法辅助性事务实现高度整合,诉讼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成为现实。依托河南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打造现场与远程、线下与线上、实体与网络立体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努力让办理立案事务的群众“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真正将最好的设施场所、最好的诉讼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大厅配置网上自助立案系统、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档案自助查询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由专人负责引导,为诉讼群众提供便捷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信息查询、文书查询、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等诉讼服务。

  强化网上调解,推进诉源治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等业务在互联网与法院专网之间的实时自动流转,整合了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满足调解员、当事人的远程调解需求。诉调对接机制不断完善,全市法院共对接调解组织145个、设立调解室49个、邀请驻法院调解员111名、在调解平台注册特邀调解员409名,初步形成了“法院搭台、社会参与、各界支持”的多元解纷大格局。在安阳全市“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评选创建活动中,林州市、滑县、北关区、龙安区人民法院4家调解室、安阳县、内黄县、文峰区人民法院3名调解员入选,实现了百花齐放、花开满园。各人民法庭积极与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等社会矛盾调处组织纵向联系,形成了“覆盖严密、运行高效、各具特色”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调处网络,大量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诉讼之前。

  加强资源整合,推动速裁快审。繁简分流机制普遍推行,民商事案件速裁团队普遍建立,诉讼服务中心功能高度集约化。安阳市两级人民法院建立“系统算法+人工分流”分案模式,综合案件类型、标的金额、当事人状况、基本案情等因素,智能识别繁简案件,系统进行案件分流,对特殊类型案件实行人工甄别。安阳市两级人民法院推动繁简分流打造“门诊式”解纷格局,将分散在各业务部门的速裁团队统一汇集到立案庭,改造为速裁快审团队,一并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简案快审、简案快执、财产保全等职能全部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安阳市两级人民法院全面建立民商事案件速裁团队,快速审理民商事案件;积极探索建立行政、刑事速裁团队,逐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高效解纷,初步形成了少数法官办理多数简单案件、多数法官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积极开展在线诉讼,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应诉、庭审、送达等诉讼环节均可在线上完成,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流动和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提升智慧效能,建立沟通“桥梁”。智能联系法官。当事人需要与法官直接沟通提交案由或调解进度等,如承办法官以及所在业务庭无法及时处理或当面接待时,当事人可以借助法官智能留言系统,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的方式留言给法官,方便法官第一时间处理,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智能材料收转。诉讼当事人来院递交立案材料并提起诉讼,由立案法官审核材料是否满足立案条件,满足则材料交由材料收转发窗口操作人员登记信息并扫描材料打印二维码。新立案件扫描材料进入共享库,供立案庭法官提取;已立案件补充材料的由扫描人员直接添加到对应案件电子卷宗对应目录或临时目录。材料收转发窗口操作人员将已扫描后的案件材料装袋放入“智能文件收转柜”,并记录入柜信息。当事人拿着二维码前往立案窗口进行立案,立案法官扫描当事人提供的二维码获取立案材料信息,进行电子诉讼材料的确认及完善,挂接电子卷宗。利用OCR技术自动识别扫描入库的电子卷宗信息,提取立案信息并自动回填到立案系统。立案法官在立案系统获取案件承办人后,系统会自动通过短信平台发送手机短信,通知承办法官及时收取诉讼纸质材料。智能司法监督。诉讼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前均设置有服务满意度评价仪,该评价仪集服务评价、一米线提示、礼貌语问候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当事人对窗口服务质量的评价意见将自动传输到系统后台,对每位服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实时统计分析。

  通过建立全链路的智能诉讼服务,安阳市两级人民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将实事实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体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便捷与亲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