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二篇:安阳:柔性执法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时间:2022-09-19 15:11 来源:

  “我家网店被人举报夸大宣传,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了解我们只是从其他地方复制过来,并非故意为之。因此,要求我们第一时间整改,并没有直接予以行政处罚。”文峰区(高新区)一家饮品店负责人说,“现在,职能部门执法特别人性化。今后,我在经营中一定注意,保证不再有类似行为。”

  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安阳市市场主体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为了保生存、促发展,近日,安阳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 服务当前重点经济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制定了12项具体措施,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用柔性执法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规范行政执法 包容审慎监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的人性化。”市法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机械教条式、简单化“一罚了之”,《意见》要求,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依据不同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所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细化量化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确保过罚相当,实现同类事项同类标准处罚;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目前,我们已出台《安阳市市场监管轻微违法免于处罚清单》等制度和措施,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对违法违规情节轻微且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实行‘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坚持柔性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对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等安全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外的其它轻微违法行为坚持轻罚或不罚为企业发展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仅市场监管系统就对30多家企业免除罚款120余万元。

  创新监管方式 减少执法干扰

  《意见》要求,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进一步深化信用监管,依法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并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对符合国家和省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不触碰法律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给予一定合理的“观察期”,“观察期”内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谨慎使用行政处罚措施。

  “目前,我市已经构建了由22个部门组成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以推动监管效能最大、监管成本最优、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为企业留足发展空间。”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郭建华说。同时,本着“惠企”的目的,安阳市持续优化完善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拓宽修复渠道、丰富修复方式,最大限度方便市场主体办理信用修复,帮助企业重返市场。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信用修复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925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1813户。

  加强执法监督 严禁不当执法

  《意见》还着力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加大力度。《意见》要求,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素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渠道,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让企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工作。

  “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我们工作的重要指标。我们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和企业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领域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于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执法过错责任。” 市法治办相关负责同志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通过推行服务型执法,做到服务有温度、执法有准度、管理有精度,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宽容的法治环境,让安阳市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