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放、管、服、效、新”持续发力 安阳打造一流水利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时间:2022-09-19 15:11 来源:

  近年来,安阳市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不断强化优化内部管理,全力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并在“放、管、服、效、新”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一流招投标营商环境。

  一是“放”。权限下放方面。各县(市、区)项目由县(市、区)水利局直接监管,市水利局对市直项目进行具体监管,并对各县(市、区)招投标业务进行指导。招标单位自主权方面。切实保障招标人在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在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内选择电子交易系统和交易场所、组建评标委员会、委派代表参加评标、确定中标人、签订合同等方面依法享有的自主权。

  二是“管”。严格依法依规监管。做好水利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率,确保监管到位,不留死角。

  三是“服”。政策咨询业务培训方面。积极为各县(市、区),各有关招标单位提供招投标政策法规方面咨询服务,每年不定期对招投标业务进行培训座谈,听取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文件,并印发“安阳市水利工程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事项明白卡”,督促招标单位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尽力做好自身营商环境工作。为企业减负方面。全面推行保函,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工程质量保函等;全面取消招标文件资料费;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投标单位不须提供原件、不须到现场开标即可完成投标。另外,安阳市还推出了AAA级诚信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减半的制度,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公开公平公正方面。按照应公开必公开的原则,在市水利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包括行政监督职责,行政监督投诉举报受理的内部负责科室、联系方式,水利工程招标工作流程,投诉处理决定,水利工程合同信息等,并全力支持远程异地评标,落实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开展的市直水利项目全部采用远程异地评标。

  四是“效”。招标备案时间最短,处理投诉时间最短。目前,对所监管的市直水利项目的招标备案实行即时办理,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发送邮箱、微信、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系统等方式均可在线即时办理。对于一般投诉事项,原则上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较复杂的投诉事项,原则上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处理决定自作出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市水利局网站上进行公开。

  五是“新”。紧跟形势,改革创新。2014年,水利施工项目全市率先实现电子招标投标。2018年,安阳市稳步实现市、县(市、区)两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在线监管。在线监管系统启用后,可在网上及时发现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制止、纠正和处理。2020年3月16日,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征迁安置监督评估项目在市交易中心顺利实现网上不见面开标,投标企业无须到现场即可完成开标。该招标项目的顺利开展,对疫情期间持续做好水利项目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信心和保障。2021年11月24日,安阳市北关区洹河光明桥下游段灾后重建提升工程率先实现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跨省异地评标。2021年12月21日出台了《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推行诚信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的通知》(安发改公管〔2021〕499号),实现AAA级诚信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2022年1月10日下发了《关于对AAA级水利建设市场主体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的通知》(安水建管〔2022〕2号),对AAA诚信企业进一步降低了履约保证金比例。2022年3月9日,安阳市万金灌区水毁工程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勘察设计顺利完成在线合同签订。该项目网上签订合同的完成,标志着安阳市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的落地。

  下一步,安阳市将紧紧围绕“放、管、服、效、新”五字方针,进一步创新举措,优化水利工程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规范水利建设市场招标投标行为,持续推动招标投标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