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六十九篇: 安阳市强化制度保障,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标准化

时间:2022-09-26 09:02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安阳市强化制度保障,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标准化


  近年来,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为手段,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建设。制定了《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自2021年12月1日起颁布施行。该《条例》以“小切口”立法,聚焦解决政务服务责任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共享、系统不联通等深层次问题,最大化吸收了安阳市“放管服”改革成果和外地市前沿理念和做法,使《条例》更可行、真管用。该《条例》是“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二)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安阳市积极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各县(市、区)紧跟其后,形成全域创建、梯次递进的“雁阵”格局,推动安阳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发展。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组织编写服务指南、办理规程、服务标准共计4550个。为推动政务服务地方标准建设,安阳市制定《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省地方标准,制定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分析规范》《一窗通办工作规范》《政务网络监测平台服务规范》《政务热线数据分析规范》等4个地方标准已经完成立项工作,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工作部署,先后加入昆明市“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与周边的山西长治等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与濮阳、鹤壁市签订《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各县(市、区)先后与周边5省2市26县签订“跨省通办”协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