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超聚变如何赋能河南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9-21 09:04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编者按 | 万物皆数、万物皆算。数字化浪潮正以汹涌之势,席卷全球。

  在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已被写入“十大战略”。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生态“五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正加速形成。为全面展示河南数字经济的硬核实力,全景展现河南数字经济的当下和未来,即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财立方共同推出“喜迎二十大”特别报道——“数字新基建 中原新动能”。今日推出第一篇《超聚变如何赋能河南数字化转型》。


  经过数字技术重构的产业,为何能实现业务方面的全面提升?9月14日,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聚变公司)质量运营与流程IT部总裁蓝文广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用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变化举例。

  “出租车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主要业务就是将乘客从出发地运至目的地。通过数字化大幅重构业务设计后,乘客可更便捷地预约车辆、付费、开发票,司机不担心收到假钱,整体出行的服务体验和质量大幅提升。”

  在其看来,对进入河南就开始加速跑的超聚变公司而言,加强更多业务场景数字化转型方案的研发,正在成为实现自身发展与河南区域战略嫁接融合的关键。


  X86服务器市场份额国内前三

  今年一季度已实现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1年11月5日正式落地河南,超聚变公司连续实现速度奇迹。在产品方面,2021年12月18日,郑州产线首台服务器下线,后逐步规模量产;在业务方面,其全系列X86服务器,国内市场份额已进入前三。

  “今年上半年,超聚变在供应、市场拓展、生态合作建立等方面进展顺利。整体经营符合预期,并于一季度提前实现了当季盈利。”蓝文广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超聚变服务器已经实现产业化。

  据悉,超聚变公司继承了全球领先的平台优势、30多年ICT领域技术研发、市场与服务能力优势,目前正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算力服务供应商。

  超聚变公司重视研发创新,今年6月16日,其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FusionOS发布。据蓝文广介绍,新的操作系统在性能、可靠性和运维效率方面优于其他同类产品。

  6月30日,超聚变XLab揭牌成立,XLab包含九大实验室,聚焦硬件、介质、基础软件、电源创新、整机工程、下一代数据中心等关键技术领域,目前已汇聚多个产业伙伴,与超聚变一起成立XLab联合创新实验室。随后,超聚变公司研发中心和总部基地项目也开工建设。

  蓝文广表示,今年下半年及未来,XLab会持续推出多样性算力的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产品,包括全新一代的服务器产品、超融合产品、虚拟化产品、数据库一体机产品。


  拟加大数字转型研发力度

  未来2~3年做到行业领先

  当前,数字化大潮蓬勃发展,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为应对发展挑战,目前超聚变正加速构建“高新技术创新、先进制造、核心大客户直销以及汇聚合作伙伴的销售与服务”三方面核心竞争力。

  为实现与更多产业的嫁接与赋能,超聚变公司高度重视业务设计、业务设计重构和数字转型的价值,认为数字化运营能力是支撑公司核心竞争力构筑的关键基础。

  基于此,该公司匹配了近几年的发展目标,即2022年是超聚变数字化的基础元年,2023年实现符合超聚变业务特质的数字化系统V1.0,并逐步把数字化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再通过2~3年的时间,使超聚变的核心竞争力、运营能力指标做到业界领先。

  蓝文广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不同的产业要基于主生产业务流的特点来确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定位、边界和价值,然后通过数字化手段来重构原有的业务设计。

  “产业数字化的核心是‘重构’,而非简单的逐点逐段地数字化;重构业务设计的部分在主业务流中的占比越大,通常带来的价值也就越高。”蓝文广表示。

  据悉,数字化转型依赖于数字化运营基础能力。超聚变本身就是一家提供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的公司,在构建数字化运营基础底座方面,有天生必然的优势。超聚变的业务重构是基于高度数字化运营能力来开展的。

  “引进一家、带动一片”

  超聚变如何服务河南产业数字化转型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和战略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打造。算力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领域,河南致力于成为全球重要的算力产业集聚地,正在引进培育更多像超聚变这样的龙头企业及其生态合作伙伴。

  据介绍,超聚变落户河南10个月来,积极布局研发中心、扩大生产中心,带动一批业界领先的产业合作伙伴落地河南,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为河南数字化转型核心产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河南数字化转型工作带来了新动力。

  8月16日,首届超聚变合作伙伴大会在郑州举行。超聚变与上千位“朋友圈”合作伙伴相聚龙子湖畔,共同探讨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共同见证超聚变合作伙伴计划发布。

  蓝文广表示,在支持河南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超聚变能做的工作很多。

  首先,全球主流服务器操作系统CentOS停服进入倒计时,超聚变发布了服务器操作系统 FusionOS,目前已在运营商、金融等方面商用,未来可支持河南CentOS 30万存量替换。

  其次,超聚变提供的安全可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支持异构的边缘计算服务器,与业务伙伴合作可支持多种行业应用场景,如设备制造的产品品控管理等。

  此外,超聚变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会沉淀为SaaS服务,三合一、ISC、CRM、IPD+ 的业务应用会SaaS化,包括研发、制造、物流集成的进销存管理和调度系统、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研发等,服务于河南产业数字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