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滑县:“224”机制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9-30 15:47 来源:

  滑县始终把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焦民营企业保护,探索创建服务民企“224”机制,打造一体式服务民企的检察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严格两个规范,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

  规范工作行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全面评估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影响程度,审慎作出检察决定,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企业合规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小对企业的影响,坚决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如在办理王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系实体企业某净化公司实际经营人,秉持保护民营企业,护航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综合研判后决定对其进行企业合规改革,这也是安阳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企业合规改革案件,目前该企业已经完成合规整改,并通过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的验收。

  规范办案流程,落实精准办案要求。在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时,积极发挥合规主导责任,从合规申请、资格审查、向上级院汇报,到采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合规整改、进行验收,再到作出检察决定等,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层层把关、严格执行。在滑县尚未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情况下,积极与县工商联进行沟通协调,引导成立临时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情况进行监督评估,成功推动滑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为后续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优两个强化,当好民企发展护航人

  强化办案,防止“厚爱”被滥用。对于已经涉嫌犯罪的企业,一方面通过履行合规承诺得到刑事处罚的从宽处理,给予企业合规动力,协助企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另一方面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的同时,定期对该企业刑事合规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助力企业刑事合规、健康发展。

  强化监督,助推治理再提升。在依法惩治涉企犯罪的同时,积极推动溯源治理,取得更好的司法办案效果。如在办理涉税类案件时发现税务机关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监管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印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税务机关堵塞监管漏洞的同时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并与税务机关签订检税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实现四个到位,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合规整改到位。依托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综合考虑涉及罪名、犯罪情节、企业规模等因素,保证验收标准的科学性、准确性、公正性,同时以严格审查把关促涉案企业在消除制度隐患,改造不合理的经营模式等方面真整改、真合规,动真碰硬,坚决防止以“虚假整改”“纸面合规”逃避刑事责任。

  跟踪走访到位。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完成后,承办检察官陪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奔赴企业所在地,认真审查,严格验收。待案件审结后,和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紧密衔接,通过不定期回访的方式跟进企业合规完成后续情况的监督,及时组织合规建设“回头看”,推动其合规建设常态化开展,推动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优化治理到位。为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精准到位,检察官不仅要剪断涉案企业的犯罪基因,还要收集企业在经营管理、业务规范、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可行的管理机制和规范,助力企业依规、守法经营。最大限度释放暖心检察善意,让企业真正“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法治教育到位。将法治教育贯穿案件办理和合规整改全过程,既给涉案企业以深刻地警醒和教育,通过合规意识培养和法律知识教育,帮助企业构建和完善刑事风险防控机制,杜绝涉案企业的再犯可能性,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实现企业法制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