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四篇:安阳供电公司
打造“best”办电服务新模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10 09:38 来源:

  作为客户供电服务工作的龙头和第一站,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在客户用电报装上不断做“减法”,优质服务上持续做“加法”。2022年以来致力于打造“突破(breach)、便利(easy)、提速(speed)、透明(transparent)”的“best”办电服务新模式,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蓄势赋能。

  (一)寻“突破”——推进“企”找“电”为“电”找“企”

  在新模式中,供电业扩工作从传统的等“企”上门变为进“企”办电。安阳供电公司对省市43个重点项目开展主动对接服务,了解、记录项目进度、用电需求等信息,客户经理主动跟进式服务。并秉承“一项目、双经理、包到底”的理念,开创“1+1=0”服务制即“客户经理+项目经理=用户0跑趟”,其中由客户经理开展预约上门服务解决客户办电手续问题,由项目经理以用户期望用电时间为基准,倒排工期编制项目计划表,形成“套餐式”服务,为用户后期办电需求保驾护航,实现“发展等电”向“电等发展”的迭代升级。

  (二)求“便利”——开展用电“云验收,线上办”

  “办电不用跑趟,现在连验收都能在手机上进行,真是太方便了!”安阳清北之星托育服务有限公司刘经理感叹道。7月21日收到清北之星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的验收申请,为提高工作效率,安阳供电公司使用“云验收”。用户以视频和照片的形式将现场施工安装情况传递至客户经理侧,客户经理线上检验并给出指导整改意见线上反馈交流,确保了问题提前发现、尽快解决,兼顾质量效率,提高验收通过率。据统计,今年以来,安阳供电公司“云验收”已累计应用38户,不但降低了组织现场验收的时间损耗,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人员流动降低防疫风险,做到了真正的“一箭双雕”。从去年开始,秉承“办电不见面,服务不间断”的服务理念,安阳供电公司大力推广“不见面”服务,指导用户使用网上国网APP进行线上报装、供电方案线上答复、供电合同电子签章和竣工报验线上申请等,推动办电全流程进入“足不出户,指尖办电”时代。

  (三)再“提速”——成立“10千伏协同专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安阳供电公司针对业扩工作覆盖专业“广”、协同事项“杂”、对接岗位“宽”、涉及人员“多”的特点,制定协同专班实施方案,依据“归拢责任主体、专业专人承接”的原则,建立“10千伏协同专班”。其中明确了16个专业部门相关职责,充分理顺8项协同事项的责任划分,各专业业务人员建立业扩协同工作专班微信群,随报随审,实现线上推送、限时办结,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优化工作流程。“10千伏协同专班”依托于“阳光业扩一站通”平台,将“阳光业扩”协同功能放大,达到专班中数据共享、信息交互,解决实际工作中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协同问题。流程上,减少了平台切换,提高反馈速度。“10千伏协同专班”的建立确保了供电区域内电力供应的及时高效,深度优化了用户的办电体验。

  (四)更“透明”——缔结契约,投资准确

  安阳供电公司为使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工作更加精准透明,创新使用“三色”供电方案答复单,在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准确、清晰地告知用户所属的客户类型和用电接网工程的实施主体,明确政府、供电公司、客户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其中,用电接网工程投资主体为政府的,答复单为红色;为供电企业的,答复单为绿色;为客户自行投资的,答复单为黄色。申请用电报装用户看后能够一目了然。在使用“三色单”的同时,与用户签订电力接入工程服务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供电公司接网工程的投资范围和竣工时间,用户可根据接网工程工期制定自身客户工程进度,确保工程不断档。目前“三色单”已累计答复172户,用户感知度得到显著提升,切实维护了用户利益。

  提升营商环境,聚焦用户诉求是关键。下一步,安阳供电公司还将切身实地地为用户着想,以用户诉求为出发点,不断改进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落在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