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八篇:全省率先实现小额退税
免填单全流程网上办

时间:2022-11-10 17:14 来源:

  一、工作背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增加现金流,使之成为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助力市场主体早办理、早受益,早反哺经济,安阳市税务局在快退税款上下功夫,依托“安易税”税企沟通平台,推行小额免填单退税,推进企业无纸化全流程网上办理退税,加快退税进度,减少退税时间,创建优质便捷的退税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全省率先开辟退税全流程网上办新渠道。“安易税”税企沟通平台是基于豫税通打造的线上多场景应用智慧税务新平台,是全省功能最齐全、覆盖面最广、用户量最高、具有安阳文化特色的平台。已覆盖全市12个县区74672户纳税人,总用户达到137401户,用户覆盖率居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创设小额免填单退税模块,在电子税务局基础上,开辟了退税新渠道。二是变纳税人申请为税务主动退税。为让退税款及时转化为市场主体发展的真金白银,安阳市税务局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精准退税流程。利用税收大数据和企业经营情况,主动向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推送退税信息,纳税人只需“一键确认”或更正确认,即可发起退税流程,纳税人可通过手机端掌上实时查看退税进度,实现了退税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帮办。三是实现信息全流程跟踪。利用安易税税企沟通平台内信息核实功能进行全流程线上核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一对一向纳税人发送退税信息,纳税人在线核实,信息回传,税务部门在线审核,确认无误后在金三系统内完成退税,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路。四是助力制造业缓税政策落实。针对制造业缓税政策户数清、金额清的特点,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税务部门应用“免填单”预填信息,主动推送给企业,简化申请流程,压缩退税时间。目前,已完成1073户企业小额免填单退税 7206万元。

  三、亮点及案例成效

  小额免填单退税全流程网上办是安阳市依托“安易税”税企沟通平台搭建的特色功能,全省最先实现网上退税免填单,退税时间持续压缩,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河南沛妍商贸有限公司因发生退货退票,形成多缴增值税、地方教育附加、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共计4,552元。安阳市税务局通过“安易税”小额退税免填单功能向企业主动推送退税信息。2021年12月10日上午8:26,企业确认申请退税,到税源管理部门核实、调查查证、负责人审批、主管局领导审批、发放、开具收入退还书和收入核算股复核,于当天上午10点前完成税务系统所有退税流程,当天,退库到账。小额退税免填单功能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快速办,税后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行智慧税务建设,推广“安易税”小额退税功能,拓展退税及其他涉税业务的云帮办、云代办,实现涉税事项“网上办、居家办、快速办”,一次也不用跑,减少企业退税时间和成本,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