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联合邯郸市开启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2-11-11 16:04 来源:

  11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和河北省邯郸市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在两市交界的河南林州市正式启动。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旭阳,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乔正海参加签约仪式并讲话,林州市政府副市长蔡晓军致辞,林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波主持签约仪式。

安阳市联合邯郸市开启跨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经双方协商,共同形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书》《联合监管工作制度》,印发了《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原则上每年开展1至2次跨省联合双随机抽查,行业选取由参加联合抽查的单位协商确定;首次抽取指派林州市市场监管局、涉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试点先行一步,待经验成熟后,在两地市相邻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展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研讨交流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轮值形式,双方分别负责召集会议、抽查仪式筹备等相关工作;加强信息互通,强化工作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安阳市联合邯郸市开启跨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跨省抽查检查改变了以往属地监管的传统模式,形成了“资源共享、手段互补、联动推进、综合监管”的协同监管机制,是跨区域监管的创新和突破,打开了跨省地市联合监管新局面,是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的探索和实践。

  乔正海指出,“安阳市、邯郸市系相邻省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的理念上不谋而合,经过双方磋商,顺利达成合作协议,为交流创新、携手并进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搭建跨省联合双随机监管平台,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符合双方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地市的共同愿望”。

安阳市联合邯郸市开启跨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近年来,安阳市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安阳市成立了由市政府有关领导为召集人、25个市级部门组成的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在抓好本部门双随机工作的同时,统筹指导推进县(市、区)部门的双随机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协同推进、共抓落实”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工作机制,促进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的制度化、常态化。截至2022年10月,全市共梳理抽查事项清单236个,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制定本部门检查计划678个,跨部门检查计划385个,抽查市场主体2.01万余户,行政相对人304户,检查结果全部录入省级监管平台。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信用监管创新,着力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这一基本信用监管手段,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创新开展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取得跨区域监管质的突破,助力信用监管工作变跟跑、并跑为领跑,实现“弯道超车”。

  张旭阳表示,“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够促进地区之间交流合作和共同提高,真正实现阳光执法、公正执法,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下一步,两地市将积极发挥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交流创新、合作共赢,为企业创造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心称心的消费环境”。

安阳市联合邯郸市开启跨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安阳市联合邯郸市开启跨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第一次跨省联合抽查,以林州市辖区内建筑业企业为抽查对象,随机抽取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双方执法检查人员现场对抽取企业进行了检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