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林州:异地评标多元化发展

时间:2022-11-11 16:14 来源:

  为提升营商环境招投标领域建设水平,大大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节约交易的制度性成本,降低围串标风险和疫情防控压力,林州市大力推行跨省、跨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政府采购远程异地多点评标项目3个,工程类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个。

  一、一地多点同评,打破区域维度

  近日,林州市与四川省攀枝花市互为主副场,对两市的两个项目进行同步评标。两地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时在线音视频交流,在线同步评审打分、在线生成评标报告、在线电子签章,共同完成了项目的评标工作。通过“一地多点,项目同评”的远程异地评标模式,打破了原有的物理时空维度,为招标人、投标人和评审专家等各交易主体提供了极大方便,评标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二、全程在线监督,降低风险程度

  为确保远程评标顺利流畅,快捷高效,林州市和结对的四川省攀枝花市、漯河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三方的主副场工作人员对评标系统、专家抽取、设备调试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密对接。评标全程实施在线监管,系统自动记录评标专家的每一步操作,全程留痕、可查可溯。从源头上规避了评标专家被围猎的风险,大幅度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

  三、扩程节资增效,提升交易高度

  跨省、跨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林州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新举措,丰富了评标模式、扩大了评标地域,提升了交易高度。尤其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遏制围标串标、专家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实现了协同叠加效应,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

  远程异地多点评标是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区域内协同推进,进一步深化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交易信息、主体信息、专家资源的统一共享,避免了“熟面孔”“打感情分”的情况,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化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林州市将不断升级完善远程异地评标软硬件设施,扎实推进远程异地评标扩面提质,让远程异地评标覆盖领域和地域更宽,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