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包容审慎监管 助力“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1 16:35 来源: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近期,安阳市出台了《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对“四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为我市“四新”经济打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是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结合实际情况,我市制定《安阳市市场监管领导“四新”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22版)》,对220项确有社会需求、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新兴行业列入“四新”行业目录管理,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均能依法平等进入,并推行告知承诺制。二是打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市深化监管方式改革,严格落实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目前,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共审查抽查规范性文件142份,建议修改文件2份,会审文件6份。三是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我市探索实行“观察期”管理,在不触碰质量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观察期”内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实行“沙盒监管”机制,实施过程中严格甄别、筛选,密切关注安全及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适当降低对“四新”经济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比例和频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符合法定从轻、减轻情形的,一律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四是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我市严守执法监管底线,严控“四新”经济“安全阀”和“红线”,优化风险管理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强化信用监管和信息数据监管,营造“四新”经济企业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形式抽查检查市场主体1.05万户,涉及16类35个随机抽查检查事项。

  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对63种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告诫到位,对8种企业公示信息轻微差错行为免予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惠及5200余家企业。《指导意见》将为“四新”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科学的优质宽松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四新”市场主体在扩内需稳就业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