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7号议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26 10:53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王奎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调整滑县能耗目标的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安阳市能耗双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优化节能目标考核、增加能耗总量弹性等建议很有针对性,与目前我们开展的工作不谋而合。2021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坚持节能优先,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对各地能耗强度降低实行基本目标和激励目标双目标管理,对于完成激励目标的地方,不再考核能源消费总量”。为贯彻国家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决策部署,统筹做好重大项目能耗要素保障,河南省“十四五”期间能耗“双控”管理不搞一刀切、不鞭打快牛,综合考虑各地发展阶段、重大项目投产时序和节能挖掘潜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各地“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坚持稳中求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保障企业生产和重大项目合理用能。近期省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河南省十四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初步思路是统筹考虑各地目标完成进度、经济形势和跨周期因素,十四五期间实行年度评价、中期评估、五年考核增强能耗双控管理弹性,其中能耗强度目标实行年度评价中期评估,评价和评估结果主要用于监测研判各地目标进展情况为下一步精准制定节能措施作参考五年规划期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进行考核,按规定进行结果运用。

按照省发改委要求,2022年度安阳市对各县(市、区)能耗强度采取建议目标形式下达,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不再单独下达。滑县主要用能单位为中盈化肥、京能热电两家企业,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90%左右。中盈化肥公司能源消费主要是原料煤,最新政策规定化工行业原料用煤已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京能热电公司发电机组为省统调机组,用能(煤)已按计划充分保障。滑县城发环保能源公司垃圾发电项目是国家政策鼓励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能源消费量不计入当地能源消费总量,可在节能目标考核时予以核减。

基于以上情况,随着“十四五”期间国家、省能耗“双控”政策优化调整,滑县整体节能形势将整体向好。建议滑县节能主管部门要综合研判当地的能源消费结构,分析新政策实施后能耗“双控”形势的变化和影响,核算预测能耗强度目标的进展情况,在确保完成“十四五”目标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用能,稳步推进节能各项工作。

 

 

                                                            2022826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环资科

联系电话:2550434   

人:张长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