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1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5-18 10:56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李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林州市铁路建设的提案”收悉,安阳市政府高度重视,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责成市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提出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呼太沪高铁太原-安阳-濮阳-徐州段情况

2019年5月,国家铁路局委托设计公司编制晋豫蒙三省铁路网规划(2021-2050年), 研究成果中提出远期规划建设太原至上海高铁通道(太徐高铁),规划线路为太原-邯郸-安阳-濮阳-菏泽-徐州,线路全长约600公里。但该项目未列入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

为提前做好项目前期研究,我们已多次赴设计单位和省发改委汇报衔接,经过争取,《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规划研究太原经安阳濮阳至徐州铁路项目”。尽管从目前国家铁路建设政策上来看,近期规划建设还有很大难度,但我们通过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等多途径积极争取各方关注与支持。近期,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我市对该项目的强烈意愿,同时我们频繁与徐州铁办、长治发改委、濮阳发改委对接,积极争取沿线各省市联合推动该项目尽早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二、安林市域铁路情况

我市已完成安林市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和部分前期工作。2020年,省发改委启动研究《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方案),我们积极向其汇报该项目进展情况和林州铁路建设的发展需求和迫切性。2021年4月,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省发改委商谈,“安林铁路争取列入《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方案)近期实施项目”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了对接。省发改委给予书面函复“将充分考虑安阳市意见,科学确定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方案和建设时序等。”今年5月份,省发改委对《中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再次征求意见,其中“安阳经濮阳至菏泽城际铁路”被列入近期(十四五期间)规划项目,且明确“争取按高铁标准建设”。待该规划报请国家批准后,“安阳经濮阳至菏泽城际铁路”(含林州至安阳段)项目将具备上位规划,可以组织开展前期和实施建设。我委将持续争取国家、省更多支持,持续关注项目规划和前期进展情况。

三、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情况

该项目已完成前期线路设计、接轨函等大量前期工作,但因涉及基本农田,无法进行核准及开展下步工作。为推进项目实施,我们通过逐级申请已申报国家用地保障项目,并已报送至国家发改委,待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后,有望解决基本农田问题。同时,建议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公司加强与省铁投沟通对接,争取铁路产业投资基金资金,市发改委将全力配合。

感谢您对我市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持续向国家、省相关部门积极呼吁与争取,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开展下步工作。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5月17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基础科

联系电话:2550741

人:段爱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