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03 11:09 来源:办公室

尊敬的刘晓阳委员:

您在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关心关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所提建议对推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有很大促进意义。市发改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33家,持续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根据提案内容,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针对问题采取的措施

当前失信违约现象得到重点关注,对有能力履行法院判决义务拒不履行的将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依法依规实行限高消费联合惩戒。根据省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了全市农信系统不良清收工作,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近年来市信用办加大推广使用信用报告,已实现在人事招录、代表资格审查、重点项目审批、申请国家专项资金、招投标等领域查询信用主体相关信用报告,在与银行的借贷活动中一旦出现逾期还款或拒不履行代偿义务,相关信息将直接展示在企业或个人的信用报告中,在随后的经济金融活动中,企业或个人将会面临诸如拒贷、拒办信用卡、招投标失败等后果。此外还与省平台对接,将省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政务平台、市科技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系统,及时对红黑名单企业进行提醒,重点在抽检频次、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方面实现“信用有价”。截至6月底,累计调用查询接口4626175次,向省平台反馈联合奖惩案例10242条,有效提高了行政事务管理的科学性,实现了“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信用奖惩格局。

二、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平台建设。完成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升级项目,强化数据归集、整理,新建信用信息应用管理系统和信用专项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信用信息质量和数据处理能力。是提高数据归集质量。按照《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印发2022市级数据目录,并及时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设置目录,拓展清洗校验功能确保数据归集保质保量完成。截至6月底,按照最新数据规范已归集3450万余条数据信息。二是扩展数据归集范围“双公示”归集的基础上,根据省要求印发《关于做好8类行政管理信息归集报送工作的通知》,拓展为“十公示”,定期统计部门报送情况,截至6月底,已归集“十公示”数量1878469条。三是推动部门互联互通。对具备条件的部门积极开展信用平台与业务系统对接,对暂不具备对接的部门在信用平台开通账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33家成员单位和8个县(市、区)通过信用平台实现了全面互联互通。

二、营造诚信氛围。每年全市集中发布2次诚信“红黑榜”,法院、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15个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参与发布。结合“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教育,每年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报道诚信典型案例,引导和推动全民树立文明理念和倡导文明新风。印发《安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宣传活动方案》,结合《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实施周年、高考、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共场所等“五进”活动。通过展板、横幅、海报、信用口罩、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诚信理念,营造人人讲诚信社会氛围。

三、强化履约意识。严格按照《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信用承诺优化行政审批的通知》(豫金监〔2021〕52号)文件精神,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社会信用监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申请设立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时,申请人应就申请材料真实性、任职人员资格合规性、股东合规经营、董监高人员守法尽责、住所 (场所)消防安全合法性等分别进行承诺,对申请人(信用主体)违背信用承诺的,将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和纳入信用惩戒。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登记注册、餐饮服务、药品、食品等多个领域的信用承诺工作,督促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展开信用承诺,进一步引导各类商家诚信守法经营、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在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时实施住所信用承诺制,经营者需提交住所信用承诺书,简化了注册登记流程,对承诺事项如有违约,则撤销注册登记并记入信用档案。二是鼓励重点行业积极主动开展承诺。在药店大堂监督公示栏张贴诚信自律经营信用承诺书,严格自律、依法依规经营;在餐饮服务行业,督促餐饮服务机构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归集容缺受理主动承诺等六类信用承诺书543945深入推动信用承诺工作强化履约意识。

 

 

                                                                                         2022年7月12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财金科

联系电话:2550435   

人:贺颖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