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 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一场市发改委专场召开

时间:2022-11-23 09:42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马红宾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潘志伟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樊 厉 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

  魏紫阳 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二级调研员

  主持人

  马峰梅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记者 牛思明)1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一场市发改委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安阳经济建设领域发展成就,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进行情况介绍,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红宾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抢抓战略机遇,推动区域发展位势实现了新提升。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大对接力度,推动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周边协同发展区城市、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牵头编制安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规划和战略谋划,推动殷墟遗址保护传承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牵头编制并积极推动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规划上升为省级规划。

  二是锚定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面对疫情和汛情双重冲击,先后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170条和稳经济接续政策8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435亿元,是2012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是2012年的2.4倍。2021年,我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居全省第3位。我市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5年来滚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181个,统筹推动安阳红旗渠机场、西北绕城高速、沿太行高速、殷墟遗址博物馆、引热入安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68.1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70.75亿元,其中殷墟遗址博物馆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是全国同类博物馆中争取到的最高额度。

  三是聚力产业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新突破。我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产业转型为主线,统筹推进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换道领跑、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安钢电磁新材料、光远电子新材料、旭阳光电、曲显光电、克能锂电、嵩阳电子、新石器无人车等重大产业升级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兴阳高新标光电显示、弓上抽水蓄能电站等总投资百亿元的项目落地实施。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8年的4.1%提升至2021年的15%。我市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建成象道等7个“公转铁”项目,每年可提升铁路运力1371万吨,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余万吨。我市全力推动风电、光伏“双百万工程”,装机规模达450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我市扎实推进清洁取暖“双替代”工作,完成“双替代”95.8万户,在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绩效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二。

  四是厚积发展活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取得了新成效。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颁布实施“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2251项政务服务事项领先或持平全国先进地市水平,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七位,企业满意度居全省第五位,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2021年居全省第三位。我市积极推进开放载体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获省政府批复同意并纳入省口岸发展规划,成功申建万庄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万庄物流、象道物流铁路专用线相继通车,打通了我市大宗商品东向出海通道。我市围绕打造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安阳智慧岛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翔宇医疗公司成功晋级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为继安钢、安彩之后我市第三家国家级企业研发平台。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福祉实现了新改善。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年来,累计谋划实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141项,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超过75%。我市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率先在全省完成2425户、6492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脱贫任务。我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位居全省前列。我市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市文体中心、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市人民医院(东院区)以及市新一中学、市洹北中学和市实验幼儿园新园建成并陆续投用。我市扎实推进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均上涨2.4%,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砥砺奋进,笃行实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践行使命担当、贡献发改力量。一是实施项目攻坚,筑牢经济发展底盘。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三个一批”、重要项目集中攻坚、扩投资“三比三亮”竞赛等行动,统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项目建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龙头型、牵引性项目,持续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拉动作用。二是提升载体能级,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科学推进扩区调规,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培育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统筹推进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载体建设,打造引领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引擎。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完善“放管服效”监测提升平台功能,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免申即享”“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以绣花功夫抓营商环境,进一步擦亮“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四是聚力“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编制《安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细化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建设运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加快“公转铁”、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五是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问题,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