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我市各项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
第二场市教育局专场召开

时间:2022-11-23 10:20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黄 艳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中林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翔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九印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主持人

  马峰梅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记者 李庆龄)11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二场市教育局专场,介绍我市教育系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得到协调、健康发展,各项教育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黄艳表示,回顾和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主要有4个显著特点。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我市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研究部署重大教育工作。强化教育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实现城乡学校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坚定扛牢立德树人政治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完善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各级各类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346所,教育人口153.36万人,在校生143.37万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公平底线更加坚实稳固。基础教育由全面普及向优质均衡跨越,先后实施3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业教育由高速发展向提质培优转变,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市9个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我市积极破除“五唯”,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招生入学改革稳步推进。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促进学校和生源均衡。实行小升初电脑派位、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制度,有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公民同招”全面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身体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等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一大批优秀师德典型教师不断涌现。每年定向培养补充高质量紧缺薄弱学科青年教师700余人,5年来累计培育中原名师、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2594人,评选认定6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五级培训教师8万余人次,教师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加大职称政策向农村一线教师的倾斜力度,开通农村教师职称评定绿色通道。积极落实惠师政策,2018年以来新建、改建2000余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教育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5年来累计发放资助资金5.84亿元,资助学生85.98万人次,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优质教育资源有力扩充。完成《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立法工作。近5年,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市新一中学、市实验幼儿园、洹北中学新校区等一大批学校建成投用,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布局。注重办更有温度的教育。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在全国率先进行暑期课后服务探索,做法被央视《新闻周刊》报道宣传。开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累计时长达2万分钟,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创办《家长夜校》网上直播栏目,目前已播发近60期,播放量达100万次,备受家长和群众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指出,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奋力推动安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政一体化建设,将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政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们党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完善德育工作体系,突出德育实效。创新智育工作方式,培养创新能力。健全体育教育机制,促进身心健康。拓展美育教育形式,提升美育水平。优化劳动教育机制,提高劳动素养。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我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全面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支持和鼓励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入强化特殊教育适宜融合发展,确保残疾儿童应入尽入、应随尽随、应送尽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治理成效,规范民办高中审批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应助尽助。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市持续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破除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改革应试教育倾向,着力破除“五唯”。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我市中小学校校本课程教材和教辅材料审查检查。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完善家长课堂。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市创新“一线名师培育一线教师”培养模式,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搭建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为主体的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完善待遇保障制度,营造“崇尚师德、学习楷模、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