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包联入企听诉求 政策红利送到家——殷都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掠影

时间:2022-11-23 10:20 来源:

  惠企政策宣传到、对接工作做牢靠、入企服务做周到,今年年初以来,殷都区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在持续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把宣传服务工作做全做细,着力收集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在获得的良好服务体验中增强扎根殷都、壮大自身、赓续发展的信心。“我们始终致力于解决企业问题,通过覆盖全区企业的包联机制把信息收集全、把服务做周到。在相关职能部门、各包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集中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企业后续发展扫清了道路。”11月14日,殷都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安钢福利路从居民生活区穿插而过,由于修建时间较早,经济社会的发展使该条道路承载能力下降,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来往人员密集,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导致该条道路出现严重的“肠梗阻”。“我在安钢集团上班,每天都要从这条路通过。商贩把车子往路边一停靠,本就狭窄的道路挤得更不像样子了。我们上班时间赶得紧,堵在这里干着急!”附近居民王先生说,解决道路“肠梗阻”问题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心声。在殷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梅园庄街道办事处和相台街道办事处等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次专项整治,令居民和安钢集团员工头疼的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不见了。

  “占道经营问题产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部分居民购物的需求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将继续加大力气进行整治,同时探索长久有效的方法,比如引导商户到最近的摊群点实行集中管理,防止占道经营现象反弹。”殷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持续的整治行动彻底解决道路“肠梗阻”问题,还广大居民一条畅通无阻的安钢福利路。

  据了解,省交办安钢集团需协调解决的问题涉及殷都区的共有12个,其中,安钢生活区部分建筑安全隐患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对于安钢冶金炉料公司石灰石资源配置问题等,各责任单位正全力协调解决。“对于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求各责任单位拿出细化方案、列出解决时间,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加以解决。对于未化解的问题,我们加强督察督办,各责任单位每周以书面形式反馈办理进度,直至问题解决。”殷都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微企业规模不大,但在发展地方经济、吸纳群众就业上发挥着独特的支撑作用,鼓励更多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殷都区工信和统计部门的梳理,截至10月底,殷都区全区营业收入和产值双达标企业共有29家,其中安阳电业杆塔公司、华诚博远钢结构有限公司、河南鑫泰能源有限公司3家公司已完成入统(入统指列入政府统计部门名单、按时上报相关统计报表),16家企业所提供资料已通过区级初审,10家企业正积极准备入库(入库指达到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资料。

  殷都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求以上企业涉及的铜冶、曲沟、北蒙等乡镇(街道)尽快把相关资料完善到位、及时提交,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为‘小升规’企业茁壮成长提供支持与服务。”

  企业有了问题、诉求该找谁?不用来回奔波,有人上门倾听。这就是殷都区推行的包联机制为辖区企业带来的便利。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各成员单位纷纷组织助企干部入企、驻企开展工作,包联干部承担着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诉求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了“修路搭桥”的作用。截至目前,殷都区共有495名干部对655家企业进行了包联,其中省、市存档关注企业280家,组织包联干部281名。区发改委和财政、工信等部门的活动工作组分别组织助企干部入企开展工作,梅园庄街道、李珍街道等主要领导带头进入企业对接,乡村振兴、住建等部门完成了对联系企业的走访调研工作。

  殷都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助企活动中,我们特别注重对小微企业的关怀,鼓励支持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了更好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活力,我们建立完善了包联机制、问题收集机制,各成员单位把精兵强将组织起来,把好政策和高质量服务送到企业,推动企业问题的解决。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诉求,在惠企服务上狠下功夫,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