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市委督查委督查我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情况

时间:2022-11-25 18:29 来源:工业科
根据市委督查委《关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11月22日下午,市委督查委第一督导组莅临我委督导检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任务完成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红宾就我委牵头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效进行了汇报,并针对目前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存在的放权赋能、绩效薪酬、人才招聘、运营管理等问题、难点,详细阐述了问题解决思路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片
督导组对我市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开发区扩区调规、更好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积极会同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加强开发区改革研究,持续深化改革,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高能级产业载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1年9月全省启动开发区改革工作以来,我市通过大力推进优化整合,将全市14个省级以上非农园区整合为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2022年2月各开发区整合方案获省批复,同月底全部完成挂牌,8月我市8个开发区顺利通过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开发区改革工作评估验收。
今年,我市8个开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管委会+公司”改革路径,突出开发区经济发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职能,因地制宜设计了开发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全面实行了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和工资绩效薪酬制,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开发区主导产业产值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79.2%;主导产业投资47.9亿元,同比增长15.5%;开发区内“四上”企业数达到469个,同比增长25.1%;开发区重点建设项目204个,同比增长22.9%,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1个,新开工项目52个。全市开发区取得“内设机构更加高效、运营模式更加顺畅、管理职能更加清晰、用人机制更加灵活、激励分配更加科学、经济权限更加完备”的改革成效,开发区改革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成效初步显现。
图片
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