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安阳市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 和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安政办〔2022〕41号

时间:2022-10-24 16:43 来源:安阳市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加快推进安阳市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5日

加快推进安阳市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安阳智慧岛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运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时代区域创新高地,依托安阳高新区建设安阳智慧岛,着力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建成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国内知名科创空间和初创企业、科创团队创新创业孵化器,成为安阳市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形成一流的创新生态小气候,为打造协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功能定位。“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三空间”:即初创企业、科创团队的集聚空间,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的集聚空间,科创人才的集聚空间;“两平台”:即贯通政、金、科、产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科技金融产业的撮合平台;“一示范”:即打造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三)区域范围。安阳智慧岛总规划面积2350亩,北起文昌大道,南至易商谷,东起光明路,西至彰德路。以高新区火炬创新基地为核心,以“五校一所”等双创载体为支撑,以高新区智慧制造产业园、火炬创业园、安阳大学科技园为拓展,形成“一心、五基地”发展格局(一心:未来智慧之心,依托“五校一所”等双创载体和重点战新企业,导入企业孵化,商务办公,商业酒店,人才公寓,形成开放共享、智慧双创的核心区;五基地:科创企业集聚孵化基地、科技金融服务基地、科技人才集聚区及高端商务服务基地、大数据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和数字融合产业基地)。

  (四)发展目标。到2022年年底前,完成智慧岛管理架构,初步构建“三空间两平台一示范”体系,达到省级智慧岛建设运营标准,争取省级智慧岛认定授牌。到2025年,安阳智慧岛引进培育3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建成20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双创基地、创新孵化示范基地、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力争培育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创载体。

  二、建设运营标准

  (一)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智慧岛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处(智慧岛管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市场化运营公司”的架构体系,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高效运行。成立由市长任理事长,市直有关部门及运营团队和咨询专家等组成的理事会,作为智慧岛建设、运营、管理决策机构。理事会下设秘书处(智慧岛管委会),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理事会章程和运营管理制度。(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高新区管委会)

  (二)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公开选聘具有国际视野、丰富科创运营经验、一流基金运作和资本市场运筹能力的高水平专业机构或团队(进驻人员不少于20人),组建运营公司。力争在2022年9月底前完成企业注册、人员进驻,正式启动运营。(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三)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产业、经济、金融等领域的高层次专家组建安阳智慧岛专家委员会,为智慧岛建设管理提供咨询服务。(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四)明晰产业发展路径。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领域的培育发展方向,重点突出“一软一硬、两制造”(棉花全产业及先进钢铁材料产业、绿色制造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0亿以上或占规上工业比重不低于70%。(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三、主要措施

  (一)创新政策引导。持续完善、大胆创新、切实落实安阳智慧岛建设专项政策,对人才引用、产业培育、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研发用地、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新区管委会)

  (二)强化平台支撑。支持在安阳智慧岛建设专业化、精细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加快安阳科技创新研究院、企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院、康复医疗产业研究院、安阳大学科技园、启迪(安阳)甲骨文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人才“飞地”和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做大做强。鼓励全市的科研机构、企业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入驻安阳智慧岛,助推全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高校)

  (三)加强金融支持。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创投基金在智慧岛注册,积极引入安阳战新产业投资基金、安阳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安阳钢铁集团转型发展基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等入驻智慧岛。鼓励入驻安阳智慧岛的企业上市挂牌,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建设科技金融产业撮合平台、信易贷融资平台等,聚集创投基金、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在智慧岛内建设金融广场,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金融支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人行安阳中心支行、安阳银保监分局,高新区管委会)

  (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在智慧岛先行先试。优化企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引育留用”服务方面,创新支持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在智慧岛建立安阳市创业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安阳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强化线上服务,在“安鑫办”APP上设立安阳市企业和人才服务窗口,实现服务方便快捷、精准高效。(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新区管委会)

  四、组织实施

  (一)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市级统筹、属地主责、市区协同”的智慧岛建设推进体系。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主管科技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金融工作局、各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智慧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智慧岛建设统筹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全市标准化推进智慧岛“双创”载体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规划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安阳智慧岛建设。智慧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重大事项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建立协调工作机制。

  (二)科学制定智慧岛发展规划。按照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目标,构建一流创新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生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智慧岛发展规划,细化产业布局,深化产业导向,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功能设施等内容,科学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前瞻性设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和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三空间两平台一示范”双创生态系统。

  (三)强化运营评价。建立智慧岛建设运营评价机制,智慧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对智慧岛建设运营情况等进行评价。对安阳智慧岛建设运营情况建立台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关于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豫北地区“双创”升级版,按照“三空间两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安阳智慧岛建设,制定以下政策。

  一、支持安阳智慧岛建立安阳市创业创新企业服务中心,为全市企业提供服务。引导各类中介机构入驻安阳智慧岛,为全市企业创业创新和有关市直部门在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平台认定提供咨询服务,市财政根据企业服务中心绩效给予奖励。安阳智慧岛内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辅导规模以上企业建成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的,分别奖励科技服务中介机构120万元、4万元;辅导非规模以上企业建成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的,分别奖励科技服务中介机构60万元、2万元。中介机构指导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归集,总额500万元以上的,按照1‰给予奖励(单个中介机构累计奖励不超过150万元)。

  二、鼓励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公司、创业投资管理顾问、私募基金等注册到安阳智慧岛。支持我市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政府投资基金注册到安阳智慧岛内。鼓励各县(市、区)与安阳智慧岛管委会共同设立天使、风投、私募基金(含创投基金和产业基金等),并在安阳智慧岛集中布局。

  三、对标国内先进地区支持基金小镇等基金集聚区建设的经验做法,重点支持落户安阳智慧岛的基金公司、贷款担保公司、商业银行等,在注册落地、房租减免、人才引进、基金配置、投资奖励、贡献激励等方面给予支持。由安阳智慧岛管委会出台具体支持政策。

  四、支持安阳智慧岛管委会设立智慧岛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对其拟参股(出资)的子基金或者跟投项目,市级政府引导基金优先参与。

  五、市财政统筹整合科技创新支持资金在内的各类相关预算资金,优先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

  六、支持全市重点单位和院校科技项目、科研平台、科技园区、双创载体以及重点企业创新平台和企业中介服务机构优先到安阳智慧岛落户。

  七、将安阳智慧岛内申建市级以上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含专业化)、双创示范基地、星创天地等创新服务载体,根据考核结果由市财政和高新区按比例给予奖补。

  八、安阳智慧岛范围内新建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创新平台及纳入新认定序列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中心,按照我市相关政策给予奖励。对运行考核良好的研发平台,由安阳智慧岛管委会给予奖补。

  九、支持安阳智慧岛设立安阳市人才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在安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配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筹做好全市人才招聘、人才服务和人才公寓管理工作。支持全市高层次人才集中入驻安阳智慧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安阳市人才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绩效,市财政给予奖补。支持安阳智慧岛建立全市引育重点人才职称评定直通车试点。

  十、鼓励全市高层次人才入驻安阳智慧岛,对入驻的企业高管由高新区给予奖励,每个单位高管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

  十一、对安阳智慧岛内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补。对经过备案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十二、对安阳智慧岛内企业引进转化先进技术和成果以及合作开发的项目,按照技术成果实际交易额的30%对技术承接单位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万元。

  十三、对安阳智慧岛内新认定的省级、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受益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十四、对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知名高等院校、中央企业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安阳智慧岛内设立的研发机构、技术产业化机构或在建立的高水平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根据其团队规模、研发能力、技术领域及对我市产业发展的贡献,协议期内给予最高1亿元的运行费用支持,每年2000万元,最多支持5年。

  主办: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