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推出“证照同销”新模式 市场主体注销“一步到位”

时间:2022-12-08 11:20 来源:

  11月23日,安阳吉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安阳市内黄县便民服务大厅通过一个窗口提交申请,填报一套表单,同步办理了营业执照注销、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注销,标志着安阳市“证照同销”一窗办理,市场主体“退市”一步到位改革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注销改革向纵深发展,近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联合出台《关于试行企业“证照同销”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跨部门企业“证照同销”改革。

  企业“证照同销”改革按照“依法改革、便捷高效、公开透明、企业自主、防控风险”原则将营业执照一般注销、简易注销与涉企经营许可证注销整合。企业办理注销登记时可自主选择同步注销企业名下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消除企业“有证无照”或“无证有照”等“半退市”异常状态。

  “证照同销”审批新模式突破了原来“分段办理、分次办理、分时办理”模式,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行审批、即时办结”工作机制。企业只需要填写一套申请表、提交一次材料、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退市”手续,有效改变了以往企业和群众注销证照时“分头跑、挨个办”的复杂程序,进一步破解了“跑多次,进多门”的问题,实现从提出申请到拿到注销通知书“只进一扇门、到一扇窗”,进一步便利企业“退市”。

  安阳市开展的跨部门企业“证照同销”改革,首批涉及3个部门,囊括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气瓶充装许可证、工程监理资质证、燃气经营许可证等11项涉企经营许可证,并根据市场主体需求拓展了相关备案事项。下一步,安阳市将根据改革成效,适时扩大“证照同销”适用范围,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办事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