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河南安阳龙安区: 助企纾困有“港湾” 政企联络有沙龙

时间:2022-12-13 10:32 来源: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辖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为辖区规模以上企业提供办事休憩场所,常态化开展局长接待日、推送惠企政策汇编、健全政企联络等一系列服务举措。”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敏如是说。

  2022年,安阳市龙安区围绕惠企政策推送和落实,打造企业“家”港湾2.0升级版,创建“政企联系沙龙”,定期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宣讲和现场服务对接等,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扩大服务企业覆盖面。

  办事休憩有场所 真心实意做服务

  “企业‘家’港湾真是太好了!在这儿有我们企业的资料投放柜,每逢办事我们都会来取一次政策汇编和期刊。平时我们的企业人员在办事过程中遇到政策难题,也经常通过企业咨询窗口预约专业人员给我们进行解读。”日前,在安阳市龙安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安阳市铁发冶金耐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金水对记者说。

  走进安阳市龙安区政务服务大厅,东南角一处名为“企业‘家’港湾”的独立场所格外引人注目,里面摆放着一排彩色软沙发和茶几,沙发旁边设有一个小的茶水台,紧靠墙壁的一侧是一格一格的资料柜,每个格子上贴有不同的企业名称,里面放着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杂志及政策文件。

  自2021年以来,龙安区率先在安阳市探索设立了“企业‘家’港湾”,为企业设置资料投放专柜,定期发放涉企政策文件,保障企业掌握最新政策和第一手信息,实现了涉企政策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局长接待有日程 解决问题实打实

  2021年6月安阳市龙安区开始实行“局长接待日”制度,组织涉企职能部门负责人每周三上午到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公,推动扶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截止目前,共接待企业149家,解决问题268个,持续跟进问题5个。

  为最大限度发挥此项工作的作用,龙安区还建立政企联络群强化沟通,提前发布“局长接待日”日程,并开展“局长接待日”预约、问题征集、政策落实情况反馈等工作,各相关局委按照日程安排组织人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协调解决和答复。“局长接待日”制度的落实,让“企业动嘴、干部跑腿”成为了常态,政策在现场得到落实、问题在现场得到解决、成效在现场得到检验。

  政策传递点对点 精准推送解疑惑

  为了让政策传递更加顺畅,龙安区从拓展企业视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出发,在河南省率先推出政府为企业免费征订、赠送行业期刊和专业杂志服务举措,2022年免费为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征订了六类行业期刊和专业杂志,帮助企业更好了解行业政策,助力企业更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每月将涉企政策、法规和文件形成《涉企政策汇编》,通过企业“家”港湾信箱、“企业家港湾政策汇编群”和龙安区政府网站、“龙安政数”微信公众号推送至各企业。目前,已汇集惠企政策汇编16期,共计97篇。

  为了让解疑答惑更加便利,龙安区还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政策咨询预约热线电话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提供联系沟通相关单位的多条渠道,辖区各类企业均可通过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投诉,预约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家”港湾进行面对面咨询沟通。目前,区政务服务大厅政策咨询预约热线电话和窗口共受理企业咨询358次。

  助企沟通再升级 靶向发力见实效

  “今年,我们公司多次组织人员来参加政企联络沙龙活动,在这里即可以听专家解读政策、分析行业发展趋势,还能跟同行交流学习,这些活动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太贴心了。” 安阳市亿天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申东生说。

  2022年以来,龙安区再度聚焦企业关注和难点,进一步拓展企业“家”港湾功能,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龙安区“政企联络沙龙”的实施方案》,正式开启了“企业家港湾”助企服务的2.0版本。龙安区以“政企联系沙龙”活动为载体,协调20家涉企审批服务职能部门组成“政企联络沙龙”成员单位,依次组织开展专场主题活动。每个专场由1—2个部门牵头组织,牵头部门结合上级及区级惠企政策和“免申即享”政策,开展政策精准宣讲和推送。截止目前,政企联络沙龙已组织10余次专场活动。

  “我们从了解企业所需出发,从解决企业所求发力,主要围绕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解答政策问题,宣讲办理流程和步骤,面对面指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收集听取企业对政府部门在服务和审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照企业需求及时调整和出台相关政策,从而提升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谈及“政企联系沙龙”活动的开展,张敏饶有兴致地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