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十一篇:十项创新措施 力筑人才新高地

时间:2022-12-13 15:39 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阳市印发《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创新推出10项措施,通过引进、集聚、服务、保障等举措,打造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构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依托我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领域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各具特色的产业园。持续开展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认定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产业园。对创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成功挂牌市级、省级、国家级园区的,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奖励。

  支持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发挥行业协会和产业园作用,主动对接洽谈省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吸引其到我市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对招商引进入选全国服务业50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强榜单的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含)以上且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给予一次性10~20万元奖励;被评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或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企业,在我市设立总部正常开展业务并运行一年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推进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建设。大力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全国化、区域化和专业化的本土服务品牌。每两年评选一次“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骨干企业”,对获评机构给予2万元奖补。对在我市注册并获得“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荣誉称号的,给予10万元奖励。

  建立招才引智奖励机制。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引进青年人才的,凡符合政策要求的,根据引进人才的数量、学历、技能层次,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最低3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对全职引进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及以上奖项获奖选手,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前3名获奖选手,以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及以上奖项获奖选手,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行业一类赛、国家级专项竞赛前3名获奖选手来我市企业就业的,给予最高2万元、最低1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鼓励创办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创办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并符合创业补贴条件的一次性补贴5000元;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2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经评审认定的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对评选为省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的,给予2万元至15万元的项目补助;对评选为市、县级优秀项目的,项目补助标准由当地人社、财政部门确定,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支持和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洹泉涌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等重点工作,通过购买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乡村振兴以及其他公益性服务事项。积极推进将职业技能培训、人事代理、档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

  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建立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基地,会同本地高校、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后备人才学习培训,开展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研修培训。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研发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给予一次性奖补。

  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信息化平台。积极建设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信息化平台,开发人力资源供求信息查询系统、职业指导系统、远程面试系统,推动政府人力资源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及网站的联网贯通,加快形成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信息网络体系。

  推进零工市场建设。统筹推进零工市场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运营奖补等方式,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为零工人员提供求职招聘、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

  推动服务产品业态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增强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供给能力,完善通过猎头机构开展市场化引才机制,鼓励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才测评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业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