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十五篇:安阳市抓项目求质效
稳住经济大盘

时间:2022-12-13 15:49 来源:

  安阳市强化“项目为王”导向,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强化项目调度,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全力以赴抓紧、抓准、抓实、抓细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抓要素保障。安阳市坚持有限资源保重点、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对列入重点项目名单、特别是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按照重大、重要、重办的要求,优先把政策性资金、财政性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等资金用于重点项目,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能耗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快保。

  (二)抓推进方式。安阳市统筹开展了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批”活动,贯穿了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一环扣一环,覆盖了项目从洽谈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着力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推进重点项目观摩评比,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观摩全市重点项目,对每个县(市、区)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带动性强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评价打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进一步营造了各县(市、区)谋划项目、服务项目、大干快上项目的良好氛围。

  (三)抓制度制定。为保障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安阳市研究制定了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四项制度和建立重点项目提质提速机制。通过活动评价,推动“三个一批”活动高质量开展,促进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等环节无缝衔接、压茬推进、梯次跟进。通过实施月调度制度,确保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通过实施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确保项目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污染治理措施前提下不间断施工;通过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实行项目手续全程代办;通过实施项目核查制度,推进项目更加合规建设。

  (四)抓服务方式。针对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理念。建立了项目推进周例会制度,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周交办,促进了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为实时反映项目建设状态,安阳市率先在全省开发了“重点项目驾驶舱系统”,实现项目集成化、数字化、可视化调度管理,推动项目真落地、见实效。

  截止目前,安阳市实施“三个一批”项目302个,签约项目开工率100%,开工项目投产率70.2%,投产项目达效率93.7%。388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902亿元,已完成投资1142.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6.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