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丨第十七篇:安阳县实行“一家
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时间:2022-12-13 15:52 来源:

  2021年,安阳县在实现了“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的基础上,以“流程再造”为重点,以“减无可减”为原则,在创新工作措施提升服务上,安阳县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并行审批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压缩至31个工作日内,推行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一)精准分类,再造审批流程。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安阳县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等9大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指导性流程图,通过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办理时限控制在3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一般住宅项目控制在21个工作日,小型仓储项目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合并到一个阶段与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同步办理,控制在4.5个工作日。

  (二)创新突破,分步办理施工许可。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安阳县率先开展分步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探索,创新性地分步办理施工许可证。为旭阳光电等17个项目办理了“正负零以下”施工许可,并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这一举措为建设项目节约了大量行政审批时间,项目动工提前了2-3个月,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更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避免重复测绘,实现成果共享,安阳县通过优化整合事项将15类测绘事项按阶段整合为前期、中期、后期三个测绘项目,并建立中介名录库,一个测绘项目只委托一家符合条件的测绘资质单位承担,测绘成果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联合测绘”端口,建立成果汇交、查询、调用机制,“联合测绘”成果在部门间实现共享互认。最大限度缩减测绘环节和时限,切实减少测绘费用支出,助力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率的提升和营商环境的改善。

  (四)实行电子化,推行不见面审批。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审批全程电子化。目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已实行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备案全链条电子证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2022年,发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证电子证照8张、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21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25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29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