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3-01-03 09:07 来源:机关纪委

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严明“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通知如下:

       一、压实主体责任,营造严的氛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上,委党组要准确把握当前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担当主体责任,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抓作风、反“四风”进行到底,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两节”期间的各项纪律要求。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市纪委监委在2023年元旦前夕下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加强对管理范围内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营造“廉洁过节”氛围,筑牢反“四风”坚固防线,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清廉节日、节日清廉成为自觉。 

       二、强化廉洁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我委党员干部要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做到“十个严禁”:

       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
       严禁公款吃喝、接受下级或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出入私人会所、利用内部接待场所搞隐蔽就餐、参加“一桌餐”;
       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实物等福利或年终巧立名目突击花钱;
       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使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或高消费娱乐等活动;
       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联谊会、庆典等活动;
       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反公务用车封存停驶规定或违规借用占用下属单位、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
       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严禁违规组织或参加同乡会、老乡会、校友会、同学会、战友会、球友会、牌友会等形式的“酒局圈”;
       严禁在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麻痹懈怠,不作为、乱作为;
       严禁工作日午间、节假日值班执勤期间饮酒和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要深入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不断健全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重点关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五个过硬”,持续释放“遵规比平时要求更严、违纪比平时处理更重”的强烈信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