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负面清单亮“红线” 市场行为设“禁区” 安阳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时间:2023-01-03 09:20 来源:公管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规范招标投标市场主体行为,不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安阳市围绕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人、投标人、评标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五个方面,在全省率先拟定并出台招标投标领域“负面行为清单”,共梳理招标投标各方主体负面行为61项,亮出了“红线”,设立了“禁区”,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必将有力地推进全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近年来,安阳市创新举措,多向发力,综合施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实现跨越式提升,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招标投标指标跃升七个位次,进入全省第二方阵。打造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新平台,全面实现了从项目进场、开标、评标到合同签订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更新完善了交易流程可视化管理、大数据采集分析整理、投标保证金秒退等系统功能,全省率先使用“云签章”系统,并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推行招标投标监管新机制,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监管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了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行了协同监管、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同时规范代理机构进场行为,加大专家日常考评力度,对违规评标评审专家进行网上曝光,通过对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修订,全市招标投标监管效能大幅提升;完善了惠企便民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招标文件资料费,保持了数字证书和电子保函费率全省最低,大大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我市交易平台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规范》等3个地方标准,通过完善服务、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我市招标投标领域实现“零障碍”、“零死角”和“零延迟”,得到市场主体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安阳市对标对表,瞄准先进,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再优化。全省率先出台了《安阳市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100余起各类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全省率先出台了诚信企业和小微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新举措,为投标企业节省流动资金5000余万元;全省率先推行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大大提高了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建立和完善了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进场行为评价暂行办法,实施一项目一考评,形成了定期培训、通报、惩戒和退出机制;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机制,今年对18个交易项目进行了集中抽查检查,并在网站进行结果公示。

      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市发改、财政、住建、交易中心等部门,抽调二十余人,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调研活动,初步摸清了全市招标投标领域基本情况,为明年全市开展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当前招标投标发展形势,从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人、投标人、评标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五个维度,涵盖前期阶段、招标文件编制和发布阶段、开标评标定标阶段、发布中标通知书和合同签订阶段、监督与纪律等方面,在全省率先拟定并出台了招标投标领域61项负面行为清单。

      负面行为清单的出台,对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人、投标人、评标评审专家、代理机构的负面行为“一单尽列”,各方主体可以清晰知晓哪些行为是法律所禁止的,以及需要符合和达到的标准要求。同时,负面行为清单进一步解除了各种限制市场充分竞争的隐性规定以及不合规条件,提高了监管透明度和执行力,大幅提升了招标投标领域综合监管效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标投标领域“负面行为清单”贯彻执行力度,让各方主体通过自学、自律,形成学习、吸收以及应用的良好氛围,不断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交易环境,持续推动我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