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国家发改委刊发滑县“以农业为牵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典型做法

时间:2023-01-03 09:22 来源:城市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关系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整体进程。

      为了进一步推广县域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益探索和典型经验,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刊发情况通报,对我市滑县“以农业为牵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有关经验做法予以肯定并向全国进行推广。

      滑县是我省第一产粮大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称”,粮食种植面积300余万亩,粮食总产量常年稳定在30亿斤以上,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5万亩,成功打造全省最大的5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粮食总产量连续30余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12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全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80万亩,年产小麦90余万吨,是中国小麦第一县。近年来,滑县始终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首要任务,在扛稳保障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持续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一、推进科技兴农,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坚持良种良法相配套、农艺农机相融合、产业产能双提升,发展壮大特色乡村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线上+线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聘请农业专家组建服务团,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千村”活动,成立县乡村“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三级农技推广服务队伍。开发“滑县农管家”手机APP,应用测土配方施肥、苗情和墒情实时远程监测等系统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成立县农机信息服务中心,实时发布机械需求量和作业信息,科学有序调度农机跨区作业,实现农作物耕作收从看天地转为“看屏幕”。2021年,滑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03.5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5%。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加强科研体系、科研队伍建设,构建“两站、一中心、两基地”的南育北繁体系。实施“13331”农业产业化工程,形成“育、繁、推、产、供、销”一体化现代化农业服务链,成功培育优良品种60余个,小麦繁制种产量4.8亿斤,成功推广至全国800多个县市,建成小麦良种繁育基地41.2万亩,获评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图片

      二、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依托丰富的小麦、玉米、花生等粮食资源,为农产品深加工提供充足原料,延伸发展面制品、烘焙制品、精制食用油、休闲食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实现从原产品生产向绿色精深加工跨越,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年屠宰200万头生猪项目成功落地,1.3万头奶牛生态牧场成为全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年加工1500万只烧鸡项目建成投产,成功获评国家食品工业强县。不断完善农产品交易体系,依托智慧农商城,加快农产品综合交易、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强地方特色产业资源与全国各地农商城的互联互通,打造“买全国,卖全国”一站式现代化农产品交易中心,荣获“互联网+农业”全国十大标杆县域。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484个,城乡商贸物流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2021年,电商交易总额达178.5亿元,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76.1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8.22亿元,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图片

      三、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挥农业大县、畜牧大县优势,大力发展低温畜禽肉制品、休闲化食品和中高端面制品,推进绿色食品业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形成一大批特色瓜菜生产基地,多个乡镇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称号。成功培育道口烧鸡、“苏氏百味”牛肉、“利生”面粉等一批知名食品品牌,辛安面业入选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风珍农业杂粮产品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