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3-01-03 09:31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12月30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形势的判断,部署安排2023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挺膺负责 在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上砥砺奋进》的报告。


图片


会议指出,面对异常困难的形势,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坚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不动摇、实施“十大战略”不松劲,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在非常之年、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扎实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稳住大盘有力有效,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纵深突破,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绿色转型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发展合力加速汇聚,打赢了这场稳经济大盘的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会议强调,明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必须立足发展改革职能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强力实施“四个拉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持续强化物流拉动作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培育壮大新增长引擎,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三是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强化“四路协同”通道优势,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


四是着力构建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速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强化副中心城市建设和区域协同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化综合交通支撑带动作用,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五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抓好黄河、南水北调生态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六是着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定和促进就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不断织密经济安全网。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继续秉持“以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绝不让发展机遇从我们手中错过”的理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不断强化政治统领,全力克服“本领恐慌”,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凝聚系统工作合力,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贡献发改力量。


图片


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联系发展改革工作的政府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综合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