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网 登录 | 注册

全国优秀法院!安阳市龙安区营商环境又添“国字号”名片

时间:2023-01-12 10:40 来源: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以“智能化”为抓手,升级“一站式”诉讼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网上办、指尖办”等便民爱民措施,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该院继2022年2月、3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省委表彰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后,2022年12月又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全国通报表彰。

  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和大数据归集共享。聚焦企业和群众司法需求,扩大移动微法院服务应用广度深度,完善“跨区域远程立案、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解决”,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2022年,龙安区人民法院网上立案率98.37%,网上保全率99.06%,网上交费率95.48%,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使用率96.89%,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合格率99.03%,智慧化建设及应用成果从单项到总量均在全市排名领先。成立诉调对接中心,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将龙安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20家组织机构进行对接,社会调解与司法调解智能深度融合运用,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进一步提速增效。2022年,调解结案数2538件,调解成功案件数1582件,调解成功率达62.33%。与区综治中心携手建立综治信访调解维稳区域治理多功能网格。将乡镇社区专职调解员及部分村级网格调解员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员行列,专兼结合,联手化解纠纷,走进村庄社区、走进家庭。充分发挥调解员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优势,通过网格调解将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街)村、大事不出乡”。组建速裁团队审理小额速裁案件,实现简案快审。坚持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成立包括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马小新为“硬核”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内的4个速裁团队,发挥小额诉讼程序快审快结优势,为当事人化解纠纷提供高质量司法资源。2022年,速裁案件占比41.94%,诉讼案件一审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31天,司法审判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开展类案示范诉讼。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类纠纷等类型化案件实行示范诉前调解、示范立案、示范调判,大幅降低同类型案件的“重复性”新收。2022年以示范诉讼模式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类纠纷415件。

  经过不断探索,通过将“智能化”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深度融合,“智慧龙法经验”逐渐完善,有效提升了法院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质效。下一步,龙安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法治保障,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全面打造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服务。


相关阅读: